儒雅少帅李晓苦读孙子兵法 一语点破中国足球顽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8年04月07日09:06  东方体育日报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出道的上海乃至全国的足球运动员中,李晓是少数几个外表文质彬彬、肚子里有点墨水的球员之一。最近,八一衡源队的高调冲超姿态、2008中甲开幕式在南昌揭幕以及首场比赛的对手是恩师徐根宝,这一系列事件令身为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兼球队主教练的李晓忙得不可开交。

  利用采访中甲开幕式的机会,本报记者前往南昌八一的球队驻地,和李晓在宿舍把盏品茗,听他讲述了足球生涯中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特别是他任八一衡源足球俱乐部总经理以来的感悟。我们围坐在一张巨大树根做成的茶桌旁,以此为话题开始了这段采访。

  “你可别小看了这张树根茶桌,这可是我从龙虎山专门请来的!”李晓不久前率队前往江西龙虎山游玩,在新赛季之前让队员们放松心态,“在山上,我发现了这张用完整的樟树根做的桌子,两百多斤重,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这样喝茶多有韵味啊!”李晓边说边沏上了一道铁观音……

  换位 当教练纯属偶然

  深谙茶道的李晓忙完了一连串的品茗礼仪后,开始回忆起三十多年前初涉足坛的往事。“我踢球还是比较顺利的:八岁在中山北路六小踢球,四年级转到普陀区少体校,初一升到市少体,高一的时候到上海青年队。那时正逢徐根宝在上海挑选国家二队队员,也就相当于现在的国奥队,把我招了进去。在这之前,也进过国家少年队。在国家二队一年后,回到上海队。”

  李晓真正开始足球光辉生涯始于1988年的沪港杯。“那年我21岁。任上海队的主力前锋,攻进了一个球,一炮打响,奠定了我一辈子从事足球的基础。1992年,我首次入选中国国家队,1994年,在申花队,开始了我的职业足球生涯,之后去了浦东队、武汉队再回到浦东队。2003年退役,在上海中远俱乐部带教青年队,同时搞五人制足球,那年任中国五人制男足国家队助理教练兼队员,还同伊朗打过比赛呢。”

  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李晓吹响了真正意义上足球主教练的哨子。2003年,曾经是上海财大校足球队队长的一位企业家,组织了一支乙级队——上海衡源足球队。因为第一个赛季的成绩低迷,球队老板找到了李晓,双方的足球缘份使得合作一拍即合。“这是个契机,也是我进入职业足球教练平台的最好时机。”在“白相相”的原始动机初衷和100万人民币俱乐部运作资金的基础上,2004年,李晓任上海衡源足球队的主教练。从此,36岁的他踏上了足球教练一行。

  上任 陪喝酒讨教经验

  刚刚当上教练的李晓,深知自己经验缺乏,但他却有着自己的一番“带队理论”,“说实在的,在这之前我没有带教过一支真正的11人制足球队,没有经验。但我也没有抄袭别人的带教经验,只是靠自己本能摸索出一套训练方法去指挥这支乙级队,结果第一年的成绩居然还不错,连胜积分12分,列小组第一,到郑州参加决赛。”

  尽管第二场比赛衡源队赢了,但终因进球数少于对方,失去了冲甲的机会。李晓总结了教训:“乙级联赛是赛会制比赛,对球员的体能分配和比赛节奏的控制要求很高。”在交了一年的“学费”后,衡源队收购了原八一足球队U19的队员,重振旗鼓,在2005年,李晓率领上海衡源队获中国足球乙级联赛冠军,跻身中甲行列。

  说起三年前的冲甲决赛,李晓仍然津津乐道。“那年冲甲的决赛对手是东莞队,那场比赛堪称我执教生涯的经典之战。当时比赛还剩余8分钟,对方2比1领先。老板说:‘就这么输啦?’我抬头看看天,心想:不能服输!我把队长叫到场边对他说:‘你跟大家讲,有一线希望就要全力去拼!不能泄气 !’”

  没想到这番激励的话还真有用。没多久,衡源队前锋就打进一个球,2比2。“这时候,我跟身边的老板说:‘有希望了,你看,对方的阵脚全乱了,没有了中场。’果然,最后三分钟,我们又进一球,3比2,反超东莞队。”

  善于总结经验的李晓,通过这场比赛,体会到了弥补经验不足的方法,“只要在临场调度、把握双方优劣势、疏导队员心理压力等几方面多加注意,就能弥补经验上的欠缺。那晚,我突然明白:足球是游戏,只要严格遵循游戏规则,想着怎么把游戏玩得开心就行了。”

  为了提高球队在中甲行列中的地位,他请来了上海足球界的一些元老教练任球队顾问。“我请了包瀛福等一些老教练来辅佐我,包指导在球队的工作就是天天晚上由我陪他喝酒、下象棋。三杯酒下肚,包指导就会打开话匣,跟你大谈用兵之道,我就是这样耳濡目染地汲取了老前辈们的经验。”

  每逢赛前两三天,李晓总要在房间里研究比赛录像,决定战术。“我们的队员大多是别的队淘汰下来的,队员的水平半斤八两,上谁都行。但是,不同的对手用手下哪些队员去对付就是学问了。”李晓深谙“田忌赛马”的战术。“同强队比赛,阵容是金字塔型的,着重防守,努力拿1分;跟弱队比赛,就是倒金字塔,全力进攻,全取3分;而旗鼓相当时,就是橄榄型的,加强中场,伺机反击,乱中取胜。”

  成熟 喊冲超顺理成章

  三年前,八一衡源队把主场迁到了远离上海的南昌市。对于个中缘由,李晓披露了内幕。“首先是俱乐部老板认为八一衡源俱乐部是个小型俱乐部,在中国足球圈子里生存了三年后,有进一步长期发展的必要,加之当时的上海有关部门对乙级队也不是十分注重,于是我们开始寻找合适的生存环境。去南昌之前,那里是个中国职业足球的处女地,十二年没有开展足球运动,很适合开垦。像衡源这样的球队,在上海是棵草,到了南昌却是个宝。双方有各自的良性需求,所以一拍即合。”

  除却这些客观条件,从名称上来讲,“八一衡源”也很贴切南昌这块革命圣地,“这里的楼宇、大桥、体育场馆、市政设施等很多都冠以‘八一’,再加上‘八一衡源足球队’,用当地有关领导的话来说,就是‘锦上添花、十全十美’了。”

  历时两年乙级联赛、两年中甲联赛的执教经历,李晓这次的目标是冲超。问到冲超的理由,李晓认为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的事。“没有理由,也没有炒作,一切都是水到渠成。上海衡源队成立伊始,目标是三年冲甲,目的达到了。中甲第一年,八一衡源队的口号是三年冲超。去年我们是第五名,两支队升到中超后,衡源就是第三名。从球队的实力水平来看,冲超是顺理成章的事。”

  此外,在李晓看来,从俱乐部的长远发展规划来看,冲超也是大势所趋,“中甲和中超无论是影响力、平台的规模,都无法相提并论,因此,八一衡源今年必须志在冲超,这也是足球俱乐部自身价值的一个体现。假如说去年我们叫冲超是准备阶段的刺激,那今年就是脚踏实地要实施了。”

  为了今年冲超的目标,李晓和俱乐部在赛季前将人员引进作为重点工作,“我们今年引进了三名巴西外援,都是圣保罗的球员,还有多名很具特点的内援,包括宋黎辉、刘志青、曲少言、李大维、高万国等。今年的球队结构跟去年完全不一样了,八一衡源已经具备了冲超的客观条件。”

  冲往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道路肯定不会一帆风顺。对此,李晓说俱乐部已做好了充分准备。“要说最大的困难,还要看老天的脸色,那就是运气。”他玄乎了一番后,恢复了认真的口吻:“还有就是场内外种种不确定因素。当然,打铁还得自身硬,最终还要用实力来说话。今年的衡源比较高调,但士气还是需要用口号鼓舞。在中甲踢球和在中超踢球不是一回事,让队员们看到了能够成为中国顶级联赛一员的光明前景,士气必然会鼓足的。”

  李晓的面前还横亘着四座大山。“今年为冲击中超,有五虎相争:八一、江苏舜天、重庆力帆、青岛海利丰和延边队。”尽管志在冲超,但李晓还是将南昌八一队定位在五虎中的中游位置。“其实跟其他球队作横向比较是无谓的,我们只要尽心尽力打好每一场比赛,功到自然成。”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