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根宝摆宴答谢昔日名宿 四字座右铭传承浓浓师生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14:55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赵新明

  抢在船舱打开前,徐根宝有意地理了理领口,把身体挺得笔笔直,双手放在了背后。一个又一个的身影,匆匆忙忙地从他眼前掠过,他没有动弹,直到一个熟悉的身影出现,根宝才绽放了笑容。

  “年(维泗)指导!”徐根宝微笑着,踮着步走了过去,顺势递上了双手,作搀扶状。战战兢兢地走下了台阶,老人这才抬起了头,一脸的笑哈哈。“哈哈,根宝,你看起来不错啊!”眼前的年维泗年届七旬,业已满头华发,精神却依旧矍铄。曾经戏言要“自己开车”去崇明看根宝的年(维泗)老,终于还是选择了坐船前来,不过,久别重逢自己昔日弟子,这位中国足球当年的掌门人还是一脸的欣喜。

  “根宝啊,刚才我们这一路上都在谈论你,球队搞得不错,明年就要打中甲了。电视台上那天的节目,我们都看了。在这里,特别‘表扬’一下。”久别重逢,年维泗本人和年老的太太也忍不住要对弟子夸奖一番,就连见惯了大世面的徐根宝也有些不好意思起来。

  雨越下越大,整个南门码头都笼罩在一片烟雨蒙蒙之中。相继接完了曾雪麟、陈成达等元老,徐根宝把一行人将带上了事先备好的中巴车,缓缓地驶出了码头。

  三句不离本行,根宝的话题难免回到足球。15年前,徐根宝的“抢逼围”理论成为

中国足球的宝贵财富,而且在那个年代他一手培养的主力球员后来都成为中国或上海的足球精英。如今,徐根宝的足球理论又有了创新,他说:“我一直对我们的队员提出很高要求,我们要打造一条属于自己的道路,要用
乒乓球
和羽毛球这样的高标准来衡量。我一直提倡有脚下,走天下。之前的‘抢、逼、围’,我已经形成了自己的套路,还提出了‘紧贴身、不犯规、看准球、卡住位、伸脚抢、准备追’这新的18字方针。”

  一大桌子的菜肴很快就准备就绪,根宝也请客人们就座。年维泗,曾雪麟,陈成达、张俊秀,看着自己当年球员时期、教练时期带过自己、教导过自己的恩师们,如今,已经作为教练带出了一大批上海知名球员的徐根宝不免也感慨万千。“感恩”和“理解”,是他如今教导弟子的四个字,根宝留在了口中,更放在了心里。筵席上,身为主人的徐根宝,第一个举起了酒杯站了起来,多年以后,他也希望以自己的微薄之力来感谢当年恩师们对自己足球以及人生上的馈赠。

  “在座的,都是我的老师,都是我的教练,都是我的恩人。没有你们,就没有我徐根宝的今天。”举起酒杯,根宝的声音依然洪亮,“事到如今,我说的最多的也是‘感恩’和‘理解’,人要有实力有能力才能够生存,也要懂得感恩,要懂得理解,路才会越走越宽。谢谢老师们当年给了我这样的教诲。学生今天在这里,敬各位老师这杯酒,祝你们身体健康!”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