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根宝要重写中国职业化 娃娃兵战中甲行新政树新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2月09日08:53  东方体育日报

  本报记者 杜旻

  根宝回来了。当上海东亚队的娃娃兵以十分男人的方式冲甲成功时,连徐根宝自己都没有想到会在上海足坛、中国足坛掀起那么大的动静。

  两年前,徐根宝和上海东亚集团合作,从崇明出山参加乙级联赛。面对中国足球职业化的乱局,他曾总结出九个字进行了反思:市场乱、环境差、球员骄。

  两年后,上海东亚队冲甲成功,徐根宝更没有被纷至沓来的荣誉冲昏头脑。“冲甲成功的那一刻,也是我开始头疼的那一刻,中甲是个什么样的环境?这批孩子进入中甲,也就等于真正进入了中国职业足球的大染缸,他们会不会被染坏,我非常担心。”

  徐根宝已经不仅仅是当年的徐指导、徐大帅,现在更是一家职业俱乐部的董事长、董事会主席。要让他的“中国

曼联”真正“磨剑”成功,他必须在中国足球恶劣的职业环境中闯出一条新路。

  他,准备好了吗?

  问题一:球员如何管理

  徐根宝担心,这批十八九岁的孩子如果要“变质”,正是在目前有了点钱的时候,有了点名的时候,所以他必须率领他的弟子跨过这道环境的坎。

  徐根宝想了两个办法,一个是思想教育,一个是严格管理。“现在就好比好八连刚刚进驻了南京路,连风都是香的,毛主席教导我们,‘拒腐蚀,永不沾’,所以这次回来我给他们上的第一课,就是这个。”

  在严格管理上徐根宝是出了名的,他说老板和球员掰手腕,如果老板急功近利,硬不起来,为了要成绩不敢开除大牌,那么球霸就产生了。“到哪里都有这样的特殊队员,我们东亚队也有这样的‘小球霸’苗头,我现在是董事长,所以我敢说宁可不要成绩,也不能助长这种歪风邪气。”

  问题二:俱乐部如何稳定

  徐根宝通过对职业联赛这么多年的总结,发现了一个规律,那就是有国企背景的俱乐部,得到政府支持的俱乐部,往往是最稳定的俱乐部。“个人企业不太稳定,生意不好,环境太差,就有变化,所以我一直倾向与国企合作,与体育局合作。”

  有了自己的基地,有了自己的队员,再加上多年丰富的培养青少年的经验,徐根宝一直想找一个稳定的合作伙伴。东亚集团出300万元,体育局出200万元,东亚队在

乙级联赛的成功经验给了徐根宝、也给了投资伙伴更多的信心。

  对上海有关行政部门来说,徐根宝的球队不仅要代表上海参加第11届全运会,还要参加第12届全运会,这种合作模式对上海足球的可持续发展、对上海的城市形象都大有好处。

  问题三:市场如何经营

  打中甲到底需要多少钱?或许每个老板心中,都有不同的一本账。不过有一点是肯定的,徐根宝不是那种“烧钱”的主,两年前他就提出:如果每个俱乐部都不赢利,投资与回报不成比例,中国足球走不出急功近利、恶性循环的怪圈。

  徐根宝对球员收入方面提出了两句话:本事与工资挂钩,球市与奖金挂钩。打乙级联赛时,他给小队员定了600元的工资,“因为他们只有乙级联赛的水平,如果他们有了中甲的水平,就拿符合中甲水平的工资,将来有了中超的水平,当然工资也会提高。”

  “球市好了,票房、广告、电视转播,俱乐部的收入都来了,这个时候当然可以给队员们多发点奖金,因此奖金和球市是密切相关的。”徐根宝说,球员的价格,必须和他们为俱乐部创造出来的价值相关。

  本报明日将会对徐根宝征战中甲联赛的“职业新政”进行一个全面的介绍和阐述,敬请关心中国足球、上海足球的读者留意。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