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根宝夺冠抛出胶鞋理论 含金量太低肯本没放心上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11:19  足球-劲体育

  记者付晓海报道

  “这个冠军的含金量很低,所以我不会把这个冠军放在心上。如果今天非要拿这个冠军的话,那我一定会穿着很高档的皮鞋来赛场的,但是你看我穿了一双什么鞋?就是很普通的胶鞋,只要七块钱。”25日在上海东亚与四川队的乙级冠军争夺战前,徐根宝向记者抛出了他的“胶鞋理论”。 

  这场比赛之前有很多上海记者询问过徐根宝对比赛的态度,根宝一直没有正面回答,直到比赛当天上午,徐根宝才最终确定了首发名单,而这份名单与之前东亚队的主力名单相比,少了五名主力,徐根宝承认这是自己反复考虑之后的结果。赛前休息室里的准备会上,徐根宝对刚获得上场机会的替补队员说:“有些人不是说我不给你们机会吗?我现在给了你们机会,冠亚军的决赛都让你们打了,再打不好的话以后就不要怪我不给你们上场,不要让你们的家长来找我!你们这些队员虽然是替补,但是打申花不是也打了,而且打得非常好,我希望你们能够通过这场比赛来提高自己。

  至于比赛,注意减少失误、少丢球,这是我们一贯的方向。”为什么要派那么多替补上去?徐根宝说:“明年我们可能面对的情况会很复杂,比如主力队员受伤、

红黄牌停赛或者国青抽调的时候,这些因素都会在队内造成人员危机,我们要早做打算。只要他们这些替补能够在这场比赛中用自己的表现证明自己的能力,那么以后主力不能打的时候我就让他们顶上去。”   

  虽已和四川队携手出线,但对于地方足协、体育局来说冠军与亚军之间毕竟还是有差别的,然而徐根宝则强调自己的信念是只要赢得该赢的比赛:“国安以前不得了吧,工体不败,赢了那么多世界强队,但是比赛的性质是什么?那些商业赛人家只是来踢场球拿了钱就走,输赢根本无所谓。中国足球要提高,必须要清楚我们必须赢得哪些该赢的比赛。”  

  上那么多替补是不是这个冠军就无所谓呢?徐根宝表示,这个冠军对他个人一点都不重要,但这场比赛对东亚队的年轻球员的成长很重要,“乙级既然已经出线,这个冠军对我们来说有什么意义?我们的队员还要准备全运会,不可能永远是这十一个队员打,明年国青抽调了我们的队员之后联赛又怎么办?所以我必须让这些替补队员得到锻炼,他们如果表现好了,那以后我就大胆地用他们,所以冠亚军这样的比赛对于这些队员来说是最好的锻炼机会。

  这样的冠军对于我来说无所谓,但是这样的比赛对于我们这支队伍的未来是有意义的。”根宝还回忆起1966年随国家队出访非洲,那时候自己还只是一个替补,但是由于其他队友的表现不佳,自己在对几内亚的比赛中获得了上场机会,而且一战成名,随后在对阿尔巴尼亚的比赛中主教练年维泗就开始用他。根宝说:“我们现在的替补队员比赛少就积极性不高,我们那时候当替补就希望等主力不灵的时候有机会上去表现自己,所以我们平时的训练都是加倍的认真,准备得往往比主力更充分。”

  四川队的主教练翟彪也是根宝昔日的弟子,根宝也把自己“必须赢得该赢的比赛”的信念灌输给了他,两人在赛前还互相打打电话,因此冠军争夺战丝毫没有硝烟味。在到了赛场之后,翟彪很客气地请师傅徐根宝先挑选休息室,根宝也不推让,说:“我们反正小,就我们先挑吧。”赛前徐祖宝还去休息室看望了对手,这样的融洽气氛在任何冠军争夺战中都难得一见。

  与昔日弟子交手,根宝心情不错,妙语连珠,赛前随行的人在球场边的跑道上带着他的爱犬“

曼联”跑了几步,根宝赶快喊:“别让它跑了,晚上还要坐飞机呢,一看就是没当过教练的。”话音一落,引起了现场一片哄堂大笑。  

  没把冠军放在心上的徐根宝最终还是拿到了冠军,果然如他赛前所言,东亚夺冠后他收到的手机祝贺短信远比冲甲成功时少得多。赛后中国足协还专门为冠亚季军举行了一个颁奖仪式,年轻的东亚队员到球场上排队打滚庆祝着自己的第一个联赛冠军,而此时的徐根宝则早已飘然而去,根本没有出现在颁奖现场。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