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冠军争夺战根宝作出怪决定 两句话激出替补队员潜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6日09:50  东方体育日报

  清晨 根宝作出怪决定

  昨天清晨的昆明有点阴,太阳迟迟不见露面,根宝像往日那样起了个大早,带着自己的“曼联”在海埂基地的小路上溜达,宛如巴顿将军出操,就在那时,他突然作出了一个有些另类的选择,“其实我想了一个晚上,记者采访我的时候也没有肯定会上替补,还是在今天早晨作出的决定。”

  前锋线,16岁的武磊替下“升甲”功臣朱峥嵘;前卫线,敖飞帆、战怡麟替下两位国青队主力中场;左后卫,姜至鹏替下另一“升甲”关键人物柏佳骏;门将位置,起用从未有过职业联赛经验的颜骏凌……这就是根宝为2007中乙联赛的决赛定下的“菜谱”。不可否认,这样的名单连执行教练、队员们都大吃一惊,“徐指导难道要放弃比赛了?”这个疑问虽然没人开口说出来,但显然存在大家心中,外面阴霾的天气和休息室内异样的寂静呼应着。

  根宝开口了:“第一,你们不要因为我上替补就代表不想赢球了;第二,替补上场是难得的机会,要放开踢!”他还专门拿自己举例:“我以前在国家队也不是当主力,1966年出访非洲,打几内亚队,左后卫不行了,换我上!年(维泗)指导一看,奠定了主力。后来主力左后卫回来了,打阿尔巴尼亚,右后卫又不行了,我又换到右后卫,又站住了!左右后卫、后腰、边锋我都打过……还有祁宏,不是谢晖他们去国奥队哪有他机会?他出来了,瓦洛佳就靠边了……所以当替补时你不要有情绪,要等待机会呀!”

  赛前 便宜跑鞋透轻松

  对内激励,对外放松,“你们怎么了?表情这么严肃?千万别这样想,锻炼队伍呀!‘冲甲’那场是关键,这场比赛还不轻松?冠军、亚军算什么?你们看我穿什么鞋……”他抬腿亮出一双十几元价值的“飞跃”运动鞋,映衬着他几千元价值的上装,“要是关键比赛我会穿这双鞋?我肯定穿皮鞋了!”

  对手四川队正是他的爱徒翟飙挂帅的,“我们昨晚还在通电话,今天见面还打招呼,他非要让我先挑休息室,我说,那我们队伍年纪小,先挑一个近一点的……感觉两边都很放松。上一轮是决定谁输谁淘汰,那是紧张的比赛,这场冠亚军决赛,我看就是锻炼!”

  还别说,经他一激励,几个“替补”上阵后释放出巨大的潜力,居然在两回合7比1大胜广西的四川队面前丝毫不落下风。

  根宝没有坐到教练席上观战,而是坐在队员中,左边是朱峥嵘、右边是曹赟定,比赛过程中根宝一边不时大声呵斥场上球员,一边就比赛跟两员爱将解析技术要领,听得两人频频点头。“其实讲来讲去就是两点,就是要走脚下路、走‘快’的路!”听着老帅的讲解,两人不由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却被根宝压制:“你们看,替补不是一样打吗?”事后他得意地告诉记者:“替补踢得好,一帮主力就紧张了!”

  颁奖 老帅开溜徒弟疯

  决赛的节奏控制在“

曼联”的替补脚下,这是奇怪的一幕却又是现实,即使在下半场被对手先攻入一球,但东亚队的小伙子们居然一点都不乱,这显然是个好兆头。

  “曹赟定,你行吗?”早已按捺不住的曹赟定蹦了起来:“还有多少分钟?”至此,三个换人名额全部给了国青三将,场面也从僵持慢慢向冲劲更足的东亚队偏去,最终5分钟内两个漂亮的进球将比分锁定在2比1。

  扑草坪,做保龄球动作,围绕奖杯欢呼……平均年龄才17.8岁的这群少年尽情享受着冠军的喜悦,几乎每个队员都手举奖杯合影留念——不要笑他们疯狂,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这确实是他们获得的第一个冠军,何况还意义非凡。

  而徐根宝却连颁奖台都不曾靠近,早早回他驻扎的海埂基地去了,“也就是一场教学比赛!”有激情的队员当场提出“明年冲超”的口号,根宝听了也只是笑笑:“去年我们刚打乙级,队员们就嚷嚷着当年要冲甲。年轻、气高,热血沸腾,容易冲动……当然,如果真能这样,最好了!”

  昨晚,根宝汇集全队乘坐上航航班回家,尽管是深夜抵沪,但居然还有球迷自发而来对他们的凯旋表示欢迎。

  本报记者张晓露昆明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