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徐根宝:翟飚有两个优点 看他成功比自己成功都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12:03  体坛周报

  记者葛爱平昆明报道

  翟飙率领的四川队首场4比0大胜广西天基队,即使下场输3个,也能确保晋级决赛。因此在首轮过后,四川队已基本取得了中甲入场券。正率队参赛的徐根宝见到这位昔日弟子,马上亲切地向他祝贺。翟飙连声致谢,并诚恳回应:“徐指导,你教会了我许多。”

  徐根宝与翟飙的合作,最早是在1988年。那时,徐根宝是当时国家二队的主教练,翟飙则还是个毛头小伙,入选了国家青年队。说起怎么把翟飙“弄”到国家二队,徐根宝说:“当时我组建国家二队,有一次去看国青队比赛,发现这个小家伙人虽然很高,但不笨,身体条件非常好,当时就有收下的想法。后来观察了几次,发现他有一个非常突出的能力,那就是头球蹭第一落点。在禁区前有他接应一蹭,马上就可以展开第二点的争夺,这种进攻手段让对手很难快速布防。”

  于是,翟飙进了国家二队。在国家二队,徐根宝重点训练翟飙的头球能力,尤其是蹭第一落点。“后来在比赛中发挥出来,灵得不得了!”说到这里,徐根宝眉飞色舞。

  “中场或者边路起球到禁区附近,翟飙的高点接应,往前面和两边摆渡,高洪波从后面插上,张军从右边一突,马上打开局面。第二年,也就是1989年,国家二队就拿了全国联赛冠军。”

  “过去我们跟八一队打,很难进球,平局就不错了。翟飙的这个‘核武器’一用上,我们马上打了八一队一个3比0。翟飙和蔡晟这两个高

中锋,技术上各有长处,但头球摆渡这个环节,翟飙绝对是全国第一。”

  说完翟飙踢球的风格,徐根宝又扯到了人品上,“翟飙的人品很不错,而且很有头脑。平时很憨厚,有什么事从来都是当面讲清,并且别人的好他也总能记得。我原来批评他,话有时说得狠了点,他脸上实在挂不住,也会跟我顶嘴。但后来知道我是好意,他也会很认真地吸取教训。做教练,不仅仅是在技战术上训练,在比赛中指挥,为人也要是队员的榜样。”

  当翟飙对根宝的祝贺表示感谢,并表示从他身上学到不少东西时,根宝开心地笑了,私下对我说:“我没有他说的那么好,不过他能记住老师,我已经很满足了。”

  2007年,对于根宝来说,除了看到崇明岛上孩子们的成长,更有其他不少收获。他的两个弟子,高洪波夺得中超联赛冠军,获得最佳教练荣誉,翟飙带队也已经一只脚踏进了中甲,“我做教练这么些年来,看到过去的学生能够获得成功,比我自己成功还要高兴呵!”根宝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