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成都谢菲联模式细节制胜 循序渐进百年老店两年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9:26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进入2007赛季,球迷们开始发现成都足球渐渐变化了。一些在学校内踢球的孩子,居然穿着谢菲联的球衣———此前数年,人们才不会对这个英格兰小俱乐部看上一眼呢。成都谢菲联进入普通人的是生活,是从生活中的细节开始的。比如在全国足球俱乐部都在组织足球宝贝的时候,谢菲联组织的是足球宝宝———小学里的孩子们每场比赛来当球童。每场比赛之前,俱乐部挑选主教练、球员认真地给球迷会员俱乐部成员写信,对上一场比赛进行总结,并邀请他们下场继续到现场支持。如果认为最后的冲超大战36000观众是媒体炒作的效果,那就大错特错了。谢菲联的成功是从细节做起的成功,这是一次严肃的实验。

  和当年烟厂成立球队时当年并没有冲超成功一样,谢菲联的第一年(2006年)也没有提出冲超口号,最后他们获得了第5名。这一年给了黎兵和许宏涛们深刻感受,提供了次年的蓝图基础。2006年12月27日下午3点,成都谢菲联众将士登上荷航KL0892航班,由

阿姆斯特丹转机曼彻斯特,开始为期20天的英国冬训。这次规模庞大的海外拉练被成都谢菲联俱乐部董事长许宏涛称之为“回娘家”,不但是成足历史上第一次,而且也是中甲俱乐部罕见的“大动作”。许宏涛出发之前第一次透露,2007年成都谢菲联的目标是冲超。

  冲超意味着将成为出头鸟,这一点俱乐部非常清楚。许宏涛回顾那时的情况说,“这个计划是经过深思熟虑过的。最起码我们考虑到了战略的压力,上赛季喊“冲超”喊得最凶的广州和江苏都冲超失败了,为什么?因为在中国职业足球圈里你不能成为众矢之的,否则大家都想打败你,都想看你的笑话。在那样的环境里冲超,真的有点难。”不过,足球环境已经不允许一个中甲俱乐部长期甘于在次级联赛中厮混,“我们有勇气和实力去争取应该得到的。”

  冲超已经喊出来了。英国人有按预算办事的规矩,如果没有预算,成都无法得到英格兰方面的支持,五牛的备战工作全是按照“冲超预算”来安排的。许宏涛不想给自己提前找一个台阶下,但他很坦白,“谢菲联一定要试图去改变一些东西,比如急功近利的中国足球。英国俱乐部绝对不会做‘一锤子买卖’,冲不上去咱也不会当逃兵。”当时俱乐部刚开完一次董事会,而许宏涛认为冲超的预算不是一两次董事会就能彻底搞定的。2006年,俱乐部宣称投入了2000多万,“我现在只能告诉你,明年的预算只会多不会少。但你要我像其他老板一样动不动就喊‘我要拍5000万’,我做不到。”

  谢菲联入主已整整一年时,英国人提醒中国记者,“咱们是‘百年老店’,不是暴发户。”“老店”有它自己的一套经营理念,为了在07赛季中甲能有更大作为,五牛上赛季后果断将后防线多名球员挂牌,其中包括唐海、李勇、丁琪、辛健、李海强、白鹤、卢鹏、罗竞、段高源、唐金凯。黎兵当时表示,“在进行上赛季总结时,我们就提出球队后防线的防空能力不是太强,后卫的个子都不是太高。”新赛季球队变动最大的是后卫线和前锋线。等到了2007年1月底完成组队时,谢菲联果然赢得了一个多月的磨合时间。

  据悉,谢菲尔德市政府已经委托俱乐部给成都市政府带信,成都市政府也回了函,双方有望结为友好城市。谢菲尔德是英国的第四大城市,成都也有“第四城”的美誉,双方堪称门当户对。谢菲尔德市还计划07年11月搞个“成都周”,把成都的小吃、川剧“变脸”这些特色东西展示给英国人看,并推动双方在文化、经贸领域的进一步合作。英国06年搞了一个“香港周”的活动,在当地的反应不错。虽然这个赛季成都市政府官员没有更多对五牛队发表言论,但自从英国副首相来蓉访问温江基地后,足球上的合作带来了更多方面的信任。对于一个想冲超的俱乐部来说,政府的支持必不可少。

  谢菲联在成都的“三产”(

房地产、酒吧、专卖店)在继续加强,2006年在成都房地产项目上投入4亿人民币,而未来3至5年内还要投入30个亿。谢菲联置业肯定会寻找更多项目,其细节包罗万象,甚至还将筹办面向成都中高收入家庭的英式幼儿园。所有的这些,都在帮助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大步前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