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谢菲联冲超带来新问题 中国足球烧钱运动从未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6日05:24  沈阳晚报

  文:刘淼

  今年的中甲联赛虽然还有两轮才落下帷幕,但随着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的提前冲超成功,让中甲赛场的最大悬念已经提前破解。事实上,今年两个升超名额归属的答案早在赛季之初就已经有了定论,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两大资本集团的一掷万金,让今年中甲阵营的其他对手都是望尘莫及,冲超的较量从一开始就缺少了平衡点,中国足球再次认证了,这是一个只有“富人”才玩得起的“游戏”。

  上赛季,打进中超的两支球队分别是长春亚泰和河南建业,两支球队的背后都有实力雄厚的大财团的资助,和他们一样,今年冲超成功的广州医药和成都谢菲联也个个都是腰缠万贯的“富人”,为了冲超,广州医药本赛季为球队投入了3500万元,其中,引进主教练、外援、内援1500万元,奖金1000万元,日常运营费用包括工资差旅费1000万元。成都谢菲联今年的投入则达到4000万元,比上个赛季净增了约1000万元,正是因为有这样的经济实力,成足才得以招揽了闵劲、刘成、王安治、符宾等多名前国脚加盟,他们能够提前两轮完成冲超大业,也就不足为怪。

  相比之下,缺少大投入的其他中甲球队就缺少了竞争中超名额的资本,金志扬率领的“学生军”北京爱国者队,尽管年初时有过几场惊人之作,但如今的排名却跌至倒数第三位,还有哈尔滨毅腾、

呼和浩特这样积分垫底的球队,也只能等待降级的命运。

  

中国足球联赛自职业化以来,就开始了足球比赛与资本大战的共生共灭,球队能够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和名次,与其投入的资金在绝大多数的情况下相辅相成。尽管当年前卫寰岛队偏离足球规律的“烧钱足球”受到了普遍质疑,但中国足球的“富人游戏”却从此被不可遏止的复制。“没有钱就别想在足球圈里玩出什么名堂”,这句话已经成为了中国足球圈里一个被公认的潜规则。问题是,钱并不是万能的,对于中国足球来说,尽管钱可以夺冠、可以升级、可以赢得更多的胜利,但一个尴尬的事实是,钱并没有改变中国足球的现状,并没有提高中国足球的整体水平。“富人”们玩足球,图的是眼前的利益,却没有想到为足球本身做一点更实际的工作。川粤两队冲超成功值得庆贺,但在冲超的背后,如何把“富人”腰里的钱变得更有价值,更值得中国足球人认真的反思。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