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探寻谢菲联成功之路 外资注入政府支持冲超水到渠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6:47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随着成都五牛4比2击败上海七斗星,在次级联赛浮沉了足足十个赛季的成都足球终于在明年的顶级联赛赛场亮相。1996年2月27日,成都足球俱乐部有限公司挂牌成立。这是五牛队的起点,而当时的四川全兴队,已经在甲A卷起黄色狂飙,并经历了万人空巷的95保级大战。为了一个顶级联赛的梦想,成都足球走过了将近12年的曲折道路。

  1996年,成都队参加乙级决赛,但并没有冲甲成功。1997年,成都队在长沙举行的乙级决赛中卷土重来,终于获得乙级亚军,得以在1998年正式征战甲B,第一个赛季勉强保级。此后的几个赛季中,五牛队陷入奇数年保级,双数年冲A的成绩,虽然不是很稳定,但成为最老资格的几支甲B球队之一。1999年,成足拥有陈亦明、苏永舜、左树声这样的豪华教练班子,最终还是功亏一篑。当年的甲B联赛,成都五牛一直和云南红塔在榜首位置争持得相当激烈,第19轮,五牛主场迎战太阳神,比赛的第82分钟,主裁判刘庆伟将麦广梁的入球判为无效,那次判罚当即引起太阳神队员的异议,刘庆伟最终改判进球有效。刘庆伟在关键判罚上三易其判,造成了五牛俱乐部和球迷极大不满,比赛因此被中断了19分钟,最终太阳神以2比2逼平了五牛。赛后,成足俱乐部董事长龚锦华表示:“如果中国足协不公开改变比赛结果,五牛将不会再参加今后的联赛。”后来,在中国足协以及广大球迷的挽留之下,五牛的“退出风波”方告平息。当时那场比赛之后,险些造成球迷游行的激烈场面。

  对五牛来说,更大的坎在2001年。那年成都卷烟厂再度加大投入,五牛与当时的长春

亚泰、浙江绿城、江苏舜天和广州吉利同处“第一集团”,为冲A名额拼得不可开交。适逢国家队十强赛期间,但成都五牛却在最后阶段输给了此前一直不胜的天津立飞,造成了冲A局面的重大改变。川中名帅余东风从郭瑞龙手中接过了教鞭,在一场急需净胜球的关键比赛中,成都五牛以11比2的创纪录比分击败同省的四川绵阳,这场比赛的结果使得第一集团球队在此后比赛中,纷纷导演不正常比分。盛怒之下的中国足协最终褫夺了长春亚泰、成都五牛的升级资格,并直接将四川绵阳打入乙级。“甲B五鼠案”不但使成足元气大伤,随着中国足球环境的恶化,成都烟厂也萌生了退意,五牛队只能依靠一班20岁出头的年轻球员在甲B艰难拼杀,余东风、孙博伟、张林海都曾短暂接手。在2002-2005期间,五牛队的成绩从来都没有进入前五。

  不少当事人认为,2001年末是四川和成都两支球队合并的最好时机,这样既能保留精干的川足火种,又能解决四川队和成都队面对的不上不下的问题。但体制的艰难使得这个计划可行性大打折扣,2006年2月,四川队宣布解散。之前两个月,英格兰老牌球会谢菲联收购成足俱乐部,五牛成为中国第一家由外资控股的俱乐部,更名为成都谢菲联足球俱乐部,而队名沿用成都五牛。

  刚结束不久的女足

世界杯中,五大赛区惟有成都赛区没有中超球队,当时成都赛区的官员们都在开玩笑,“咱们即将拥有一支中超球队……”是否拥有中超球队绝不是衡量一座城市能否成为女足世界杯赛区的标准,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城市影响力和市场环境,早已让成都这座中国西部的特大中心城市蜚声海内外。也正是基于对城市和足球综合情况的考虑,英国谢菲联选中了成都投资足球。

  成都五牛10年感伤,但这没有磨灭成都人心中的梦想,他们没有错过这次合作的良机,给英国人提供了一个优良的投资环境。当先进的足球管理理念与成都球迷的激情相结合后,当英方雄厚的资金与一帮富有朝气且精诚团结的本土团队相结合后,当政府铁了心要为这个初来乍到的“外资俱乐部”服务时,成足冲超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