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详解黎兵执掌成足独到之处 今年曾险些主动放弃冲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2:43  足球-劲体育

  记者吴策力报道

  一样成分的泪水,同样的人,同样的场地,仅仅因为时间不同,便让人生出无限感叹。2006年五牛主场输给绿城后,彻底失去了冲超的希望。当时看台上有人高喊“收黑钱!!打假球!!”,黎兵几乎丧失了一贯的理智,准备上台和球迷理论。理解黎兵的队员当时说,“他可以容忍别人说他带不好球队,但绝对不可以容忍怀疑他对事业的忠诚度。”2007年10月13日,黎兵兑现了冲超的诺言。用他的说法自己是“幸运的一代”,冲超是市领导关怀,俱乐部、成都足协和球员共同努力的结果,但球员异口同声,“没有山哥,我们不会有今天的成绩。”

  尽管来自一个相对封闭的省份,但黎兵一直具有相当超前的意识,对新生事物有着敏感的洞察力。对于这一点,他的历任主教练都不吝褒扬。执教成都队,正是这种敏锐的能力让黎兵用兵屡有神来之笔。

  圈内的很多人士都将霍顿看做是第一个给

中国足球带来整体的外国教练,而霍顿一直都很赏识黎兵对足球的感觉。2003年在霍顿的坚持下,黎兵前往浙江绿城成为了他的助手。那一年黎兵刚刚退役,他的本意是前往欧洲学习执教,但没有合适的机会,因此选择了“在战争中学习战争”。霍顿曾和记者聊天时候表示,“他是国内最优秀的球员之一,首先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同时他对球队的洞察非常精确,知道本队和其他球队的长短,对于教练,还有比这些更重要的吗?”霍顿下课后,绿城马上让黎兵顶上。显然,绿城方面已经认识到,这名刚刚退役的球员,其内涵比外人想象的丰富。

  本赛季五牛创造了最佳防守开局,但黎兵一直都敢于在新阵容上大胆试验。第三轮在客场打力帆,黎兵下半场派上仅有19岁的姜晓宇。这名球员身材单薄默默无名,不过当他出现在右中场时,其技术特点表现得非常突出,一度让力帆的防守十分狼狈。力邀符宾加盟更使五牛的大门上了一个档次,尤其在主场和南昌队比赛里,符宾起码救出了三个单刀球。而在这之前,38岁的符宾被一些圈内人士认为是“该退役了”。实际上他的确参加了一些B级教练班的培训,不过,敢于让年龄和自己相仿的符宾长期作为首发征战中甲,五牛的做法很有独到之处。

  在真正成为职业教练之前,黎兵已经在几次四川队外籍主教练尚未到位情况下担任过临时主帅。那些经历从来都是临时的,最多有一两场热身比赛,但黎兵每次异常认真。在五牛队队长汪嵩看来,黎兵对于他个人亦父亦兄。早在大河时代,常规训练结束之后,他就带着汪嵩等人单独加练传中和射门等项目。在培植年轻球员关系和增强自己的业务能力方面,黎兵从来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黎兵的所有经验都来自于自己的职业生涯,从辽宁到广东、四川,包括中间一次短期的奥芬巴赫之旅。

  冷静是一名教练必要的天赋,而在这方面,自小就独自闯天下的黎兵资质优厚。他一直都讲究平淡而真实的交往,因为这样的方式,在管理球队的过程中,他用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征服了包括老川足队友和新五牛人在内的队员。

  职业联赛仅仅吃到一张红牌,甚至进球庆祝方式甚至都很简单潦草。在职业生涯的大多数时间里,黎兵进过很多球,但大部分的庆祝动作都很简单。在一次网络对话中,一位网友问黎兵为什么进球之后如此沉稳,黎兵说,“每个人的方式都不一样,我也有过激动的时候啊。但像1998年戴拿斯杯独进两球击败

日本队那样的庆祝确实少见。”

  沉稳使得60后教练更加全面了。不过,他们在这个行业,还是有很多老教练不具备的细心。2006年2月,年为了成功从实德控制下的

冠城得到汪嵩,黎兵甚至恳求记者不要继续报道重新被提起的川将索债大河事件,他担心这会让大连方面认为他和此事有牵连,弄得这笔交易泡汤。其实当时的报道根本和黎兵没有关系,但是他的担心不无道理,为了让他稍微放心,相关报道中都没有提到他的名字。“我不想在组建球队时受到影响。”当年汪嵩受黎兵的指引来到四川,长时间就住在他家里,由于派系问题,2006年要得到汪嵩,五牛和实德方面还进行了长时间斡旋。

  谨慎并不代表黎兵事事都习惯在幕后活动。2001年徐明接手四川全兴,签字仪式完成之后,他前往蒲江基地看望球队。这次仪式上黎兵体现了他那个时代人的倔强和责任心。作为代理教练,在蒲江微微发冷的风中,黎兵对新老板说出的第一个要求居然是结清俱乐部拖欠的所有球员工资奖金。这不禁让在场的很多官员感到有些尴尬。他是代表大家说这话的,一些年轻球员后来说,“老教练不会那样公开为我们说话,今后的教练也不会了,说真的,现在当球员,大家都是为自己想得多。”而在许宏涛联手谢菲联之后,黎兵在俱乐部和球员之间,用自己真诚和直接建立起来了牢不可破的关系。

  历史上第一次有36000人观看五牛队比赛,而这也是黎兵第一次在体育场穿西装。13日他特意换上了一身笔挺的西装,这与以往穿着一身运动服装的”山哥”形成鲜明对比。”大日子不能穿得太随便了”,他说。言语之外,是他一年来的精心指导,步步为营。

  不能穿得“太随便”的黎兵,在一场实力本身就很悬殊的比赛中,也要求他的球员不能太随便了。在比赛中,他频繁起身吆喝球员,要求大家压上压上再压上,即便五牛已经以2比0领先对手了。中场休息的时候,黎兵仍旧没有太多的笑容。在休息室,他反复告诫球员,不要以为我们冲超在望,大家就可以掉以轻心,必须全力进攻,再进攻。“我们要对得起这么多现场球迷,对得起他们的‘雄起’之声。”

  与其说黎兵是在穿上西装指挥,还不如说他是来参加一个PARTY。而一切都源于黎兵对中甲的充分了解。每一年开始,一般的冲超球队都是边打边看,决定和哪些对手进行重点决战。记者在本赛季前采访黎兵时,他就公开表示,“只有两个对手,广药和舜天。”他当时私下透露,“广药冲超没有什么悬念,实际上我们就是盯住了江苏就行。”果然,这些预言都变成了现实。

  在球队节节胜利时,黎兵天天都在提醒他们谨慎,并通过专栏等形式向外界表示,五牛队不会因为几场胜利而骄傲。而本赛季主场第一次输球(广州),好几名五牛队队员都心力交瘁倒在了草地上。在这个时刻,主教练黎兵走进场内,要求球员们完成和对手握手、并向球迷致敬的最后仪式。然后,黎兵拥抱了场上的球员。他的战略中这场失败并不重要,“我要维持大家的信心”,整个赛季,实际上他们只是听到过江苏追赶的脚步,而没有真正落后过———轮空时除外。

  2007年唯一的惊吓来自一条消息。8月8日,媒体普遍报道了明年中超在奥运会之前的赛程将被取消,中超联赛甚至可能回归南北分区。这条消息几乎让五牛队感到莫名惊诧,据悉,他们还向足协联系,询问是否真实。当时有报道说,五牛对足协表示如果来年真是这样,他们将放弃冲超。黎兵说,“冲超是一定要冲的,但当时我们的确不太相信,一个全国顶级联赛会被这样对待。我们期望在一个正常的中超展现自己的实力。”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