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专访黎兵:袒露未来计划时间表 道出心中最大遗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12:13  体坛周报

  记者王军成都报道

  “雄起!雄起!”2007年10月13日,成都体育中心山呼海啸。

  4比2战胜上海七斗星,成都五牛建队12年后终于冲超成功;而四川足球在缺席顶级联赛两个赛季后,终于再次圆梦。加上一周前的广州队,两个甲A最老的面孔终于浴火重生。

  骑在外援苏阿雷肩上,主教练黎兵热泪盈眶地向四周挥舞双手,接受球迷的致敬。1997年入川,2007年冲超,贵州人黎兵早已成了四川足球的旗帜,作为球员和主帅,他亲历了川足的辉煌、沉沦与涅 。13日晚,黎兵在接受记者专访时,仍唏嘘不已。

  成都需要中超球队

  TITAN:终于冲超了,现在最想说什么?黎兵:我退役的时候,心里就有一个目标,有朝一日帮四川足球重新回到强队的行列。现在完成了第一步。

  年初的时候,是否想到这个赛季冲超成功?

  去年五牛队取得第4名,我对今年就比较自信,五牛应该是冲超热门球队之一。当然其中也有点曲折,第二阶段3个主场只拿3分,当时感觉有一点意外。但我们很快调整好心态,意识到后面的比赛困难更多。再困难的时候我都没有放弃信心,最终我们成功地实现了中超梦想。

  你在辽宁、广东也取得了成功,为什么最终会选择成都作为你的归宿?

  成都这座城市有一句响亮的宣传语,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我想这句也代表大多数人的心情。在成都这座城市我找到了自己的归宿,成都这个城市有着很强的包容性,我10年前来到成都就被这里深深吸引。

  最终选择在成都扎根落户,首先是我非常喜欢成都;其次是这里有一种独特的足球氛围,让我非常渴望在这里继续生活下去;第三则是我的足球生涯的最后记忆都在成都,成都给我很多美好的回忆和留念,在这里我也经历了四川足球辉煌到没落。

  但成都的足球基础不是太好。

  成都的足球基础在全国不是最好的,但这里曾经是全国闻名的金牌球市,足球在这个城市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力。当年的金牌球市让这个城市有着特殊的足球文化和血脉,随着成都这些年城市形象的大幅度提升,成都这样的大城市需要一支顶级联赛的球队,没有一支顶级的球队是一个遗憾。这里有太多的人喜欢足球。

  个人最大遗憾:

世界杯

  你在四川度过了足球生涯最美好的一段时光,但那段时光似乎也留下了很多的遗憾。

  对我个人来说,最大的遗憾当然是没能参加世界杯。2002年我个人状态不错,但大环境不好,我只能选择退役。我无奈地离开,反而让我更早投入到教练的行业中去,学习和提高自己的教练业务水平。

  你当时退役很悲凉,也没有告别赛。记得你最后一场比赛是四川主场对金德,当时传闻实德要求这场比赛四川让给金德,但最终四川队2比1赢了。

  当时没有心情组织一场告别赛,但我知道队友们都有一种心,要把最后一场联赛作为我的告别赛。那场比赛大多数队员都做得很好,一种感情是为了四川足球,一种感情是为了我个人,那是我们2002最好的一个主场。

  老全兴的代表人物魏群、马明宇都没有从事教练工作,目前在教练岗位上的就只有你一个人,你有没有感觉一种对四川足球的责任感和压力?

  最初当教练的时候没有这种感觉,但真正走上五牛主教练这个岗位后,就开始感受这样的压力和责任感。我在内心早就给自己定下一个目标——带领球队冲上中超。当初我给俱乐部提出的是3年目标,现在提前1年完成了任务。

  为什么能够提前一年?

  感谢各个方面的支持,最应该感谢的是英国谢菲联俱乐部。谢菲联接手球队后,带来了很多先进的东西,他们对球队的支持是中国老板很难做到的。这两年也得到了市政府和体育局领导的支持,足协辜建明主任和许宏涛的巨大支持。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球队的发展非常稳定,这一点非常重要。

  作为一个年轻教练,在改造五牛方面你有什么心得?

  05年我们丢了40个球,06年我们首先解决防守,第二步再抓进攻。07年我们在进攻演练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进攻进步了许多。在队里我注意加强业务学习,联赛期每周有一次业务学习,主要以看欧洲球队比赛录像为主,看得比较多的是欧洲

冠军杯

  希望能超越历史

  众多老全兴的队员都在你的麾下,你是靠什么来征服这些老队员的?

  很简单,我把自己当作一个四川人。我跟老全兴的感情很深,大家心愿是共同的,没有其他的想法,用我们的努力让四川更好。我们这个团队非常好,很稳定团结,有上进心。

  今天晚上的胜利是对球迷最好的回报。

  今天仅仅是回报球迷的第一步,从另外一个角度看还不够。我们未来的路还很长,四川的球迷的眼光很高,球迷不仅仅希望冲超就可以,我们下一步要提升到更高的层次。金牌的球市需要一支金牌的球队,成都五牛队必须将自己改造成一支金牌球队!

  成都谢菲联已经冲超成功,未来成都谢菲联有什么设想?

  冲超不是我最终目的,四川足球经历了辉煌,但也经历了痛苦的跌落。我希望能够对历史有一个超越。但我也希望各方面更理性一点,多给四川足球一点时间和信心。我相信这一天会到来。目前我们的后备力量还可以,但在全国同龄中不算是太好,在U19这个年龄段要引进人才。再过四五年,四川足球肯定比现在更好。

  如何面对明年的中超?

  球队明年肯定要进行比较大的调整,达不到要求或者年龄比较大的球员要被调整,会引进一些年轻球员充实球队。我们的经营思路就是不花大价钱,希望能够获得物美价廉的球员,或者培养年轻球员融入球队。明年我们会在82-85年龄段引进两三名队员,在87年龄段引进几个年轻球员,在外援方面也会作出新的调整。

  能不能给我一个你未来计划的时间表?

  明年开始对球队进行新的改造,第一年主要是站稳脚跟,在保级的前提下,争取进中超前12;第二年进中超前8;第三年的目标是能够打进中超前6或更好。

  老四川队的邹侑根、谭望嵩、刘宇是否在引进之列?

  这些球员当然是我们希望得到的,邹侑根刚刚才跟我通过电话恭喜冲超。这些老全兴的队员是我们的重点引进目标,但能否实现还需要艰苦的谈判和运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