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黎兵演绎四川足球奋斗史 直言阿森纳模式是模仿对象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12日07:09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我们离中超还差一步,现在说什么都还早了点。”尽管离杀上中超只差3分,但喜欢用事实说话的黎兵仍不愿意把谢菲联队视为当然的中超球队。不过,对于10月13日的比赛,隐忍的黎兵却没有给自己留丝毫的余地:“我们没有理由不赢”。这就是经历了川足的鼎盛和衰落,又将率领成都谢菲联队重新返中国足球顶级联赛的黎兵目前的心情。

  “我们能有今天,最累、贡献最大的是‘山哥”———这几乎成了成都谢菲联队队员的口头禅。出生在贵州的“山哥”黎兵现在已经把成都当成自己的新家乡,退役、当教练、率球队即将完成冲超,黎兵在成都的经历也许就是四川足球一段奋斗史的缩影……

  不进中超,才真正是失败

  2002年11月24日,当时31岁的黎兵选择从四川大河队退役,听到这个消息,前

中国队主教练霍顿感到无比惋惜,“他的经验和身体条件再踢两年没有问题”。为什么那么早退役?最准确的说法是,黎兵不愿意继续在当时被实德控制的四川大河队踢球。可以说,当年黎兵选择退役有点含恨离开的味道。一向稳重的黎兵在踢完最后一场比赛后痛哭流涕。

  现在的黎兵已经不太愿意回忆当年的是是非非,不过从回到成都成为谢菲联队主教练的那一天开始,黎兵就暗自给自己制订了一个梦想:一定要带领一支川军重新回到顶级联赛的行列。“我回来最大的愿望就是带领球队进入中超,一定要争口气,带领球队与大连实德队进行比赛。”现在黎兵的这个愿望即将实现,不过,在外界一片赞许声中,他却一如既往的低调,“其实最大的贡献应该是俱乐部。谢菲联进来后,俱乐部一直非常稳定,在搭建球队方面也没有设置一点障碍,我只需要管理好球队。再加上去年的铺垫,冲进中超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在这样好的条件下,进不了中超,才真正是失败”。

  成足未来发展要学阿森纳

  球员时代的黎兵偶像是范·巴斯滕,甚至当初考虑退役的时候都考虑了与偶像同步。现在范·巴斯滕在教练员的位置上仍然出色,但是黎兵的偶像却在悄然改变,“当教练,我的偶像是温格”。昔日的恩师余东风对于黎兵这两年在主教练位置上的表现相当满意,“我去看过几次他的训练,整个训练安排得非常科学,而且吸收了很多先进的东西,应该说比我们这代教练更适应现代足球的发展。”

  去年成都谢菲联队去英国集训,正好赶上英国谢菲联队与阿森纳队比赛,看过比赛后,黎兵受益匪浅,“温格很少花大价钱买球员,总是喜欢培养一些年轻球员,但球队的成绩却一直非常稳定。这证明了球队一直保持在高水平上发展,需要主教练做到培养队员和指挥同步发展。尽管要做到这一步并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但我想阿森纳的发展模式,就应该是我们队未来的发展模式。”

  四川足球就缺一个全国冠军

  当年的四川全兴队,最鼎盛的时期拥有多达8名国脚。1999年球队达到了最顶峰的人员配置,但是就是以黎兵、马明宇、魏群等为首的球队还是与联赛冠军失之交臂,全国冠军成为黎兵足球生涯最大的遗憾。

  全国冠军,黎兵把自己球员时代没有完成的任务放到了教练生涯上。“四川足球缺什么?就缺一个全国冠军,我们下一步就要朝这个目标发展。一代人完不成,那下一代人也应该把这当成目标”。

  本报记者 张龑 李晶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