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陈熙荣:已被中国足球伤透了心 当初选择离开没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9:38  体坛周报

  特约记者柳宸报道

  对许多年轻球迷来说,知道陈熙荣可能还是从电视上,从欧洲足球的解说中。事实上,陈熙荣曾为广东足球、中国足球培养了一批叱咤风云的球员,是1998年广州了降级前的主帅;现在,他却脱离了中国足球的主流圈子,变成了一个足球解说员,而且专攻欧洲足球。这是因为,他被中国足球伤透了心。

  80年代初,陈熙荣执掌广东青年队,区楚良、谢育新、伍文兵等人均是其弟子。1988年,他执教的国青队球员后来则成了中国足球的代表性一代:彭伟国、胡志军、高峰、马明宇、魏群……1997年,陈熙荣辅佐戚务生率国家队参加十强赛,兵败金州后返回了广州。1998年,他接手广州太阳神队。

  “其实当时太阳神找我当主教练时,已经是倒数第一了,降级基本成定局。”现身处上海的陈熙荣回忆起当年的情形时说,“我当时咨询过苏(永舜)指导的意见,苏指导就劝我尽力而为。”在陈熙荣接手前,彭伟国、胡志军、彭伟军、冯峰、朱伟卓、蔡庆辉、沈嵘等11名球员已转会离开了太阳神队,整支球队几乎人去楼空。陈熙荣尽管临危受命,但当时太阳神队塔基已倒,就算神仙也难救。

  “球队1998年底降级后,我主动向俱乐部管理层提出辞职,但管理层劝我继续带。但是到了1999年前几轮打完,我认为球队已经不受我控制了,非我能力所控制了。当时,我就下定决心离开广州足球。我是流着眼泪离开的。我当时觉得自己为足球奋斗了二十多年,到头来是一场空。我含着眼泪对自己说‘要结束自己的教练生涯了’。哀莫大于心死,我自己决定断了自己退路。”

  陈熙荣这一别就是8年。1999年年底至今,他仍然从事与足球有关的职业,迄今已成为一名资深的足球评论员。今年9月,他离开服务了8年的ESPN,离开居住了8年的新加坡,回到上海,如今的身份是天盛欧洲足球频道的签约解说员。

  “离开了8年,我不敢对

中国足球评点什么,也没有资格说什么。我只是认为,足球在中国目前仍属于一项游戏,缺少外国足球那种产业化。我自己不适合中国足球的游戏规则,所以我选择了离开,时至今日,我始终认为我的离开没有错。”

  获悉广州队时隔9年后重返顶级联赛后,陈熙荣也感到相当高兴。“无论如何,应该祝贺他们。作为服务过广州足球的一分子,应该为广州足球感到高兴。”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