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冲超十大关键词:铭记8月26日 潜规则大转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10月09日04:07  南方都市报

  

广药冲超十大关键词:铭记8月26日潜规则大转变
广药冲超十大关键词:铭记8月26日潜规则大转变
在冲超的道路上,广州球迷与球队风雨同舟。本报记者陈辉摄

  提前3轮,领先第三名12分冲超成功,2007年这一年对于广州足球来说是从胜利走向胜利的过程,实力超群,弹药充足的广州医药队就如一台马力充足的火车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一路劲道十足地杀向终点。萦绕在广州球迷心头九年的痛楚终于一朝尽去。

  但长达一年的冲超过程绝对不如大家看到的那样轻松。虽不说是仿效唐僧取经历尽九九八十一难,但也颇有转折,充满了故事。在回顾这一年艰苦历程时,记者选取了十个关键词为大家清理广药冲超的主要脉络。

  【早起】

  广药方面在总结去年冲超失败的原因时,首当其冲的一个问题就是准备不充分。2006年2月25日广药正式入主广州足球,到3月27日联赛开始,留给广药一个月时间。选帅、选外援都在如此短时间内完成,对于任何一个俱乐部都不是容易的事。虽然广药迅速敲定老帅戚务生,但外援引进工作一直到第4轮才完成。失去先机的广药一直没能在联赛中取得明显优势,最终痛失冲超资格。

  去年联赛结束后,深感准备期重要的广药提早动手,在去年年底就拍板引进沈祥福为球队主教练,并用满5个内援名额。球队在今年1月份完成组建,为3月开始的联赛提供了充足的准备期。结果,在沈祥福的率领下,广药队进行了刻苦细致的准备工作,为冲超成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经过一年新来者不明就里的迷茫之后,广药迅速在第二年找到了感觉,不得不说早起赶集为全年的胜利奠定基础。

  【投入】

  中甲冲超不仅仅是球队技战术水平的事,而是一个综合的系统工程,俱乐部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冲超的成败。过往冲超球队的投入一直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数字,一般投入都至少在3000万元以上。

  今年广药俱乐部为冲超投入了大本钱,扣除了经营所得,净投入达到3500万元。其中引进主教练、外援、内援1500万元,奖金1000万元,日常运营费用包括工资差旅费1000万元。

  对于今年的内外援投入,广药方面是希望一步到位,提早做好冲超后的准备。经过一年的磨合,高水平的内外援已经完全融入广药队之中,明年并不仅仅是保级的角色。

  如此雄厚的经济投入,产出的价值自然不同。广药高层深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道理,一改去年累积奖金的做法,今年每场采取固定的奖金数字,并在关键战役中加码。客场对成都,是一年中最重要的赛事,为了激励队员,广药补发了客场平哈尔滨时教练组表示不要的平局奖金,是役的奖金数目也创纪录地达到100万元。

  【福帅】

  沈祥福是国内知名的教练,不但有国字号的头衔还有多年在中超执教的经验。年初国足在广州比赛期间,足协掌门人谢亚龙亲自将他介绍给广药俱乐部。俱乐部经过深思熟虑之后,迅速拍板聘下沈祥福。

  应该说沈祥福在国内教练中是非常敬业的人,为人在圈内也很有口碑。而且他利用个人的师徒关系,请来徐亮、李帅、周麟、高明等嫡系内援,这些球员的到来大大提高了广药的战斗力。

  在执教风格上,沈祥福属于保守派,广药延续了他一向的361阵容,而且整个赛季一直坚持用一套阵容,保持了主力阵容的稳定。

  他执教球队的铁腕风格也保证了今年球员心态的稳定,无论什么时候,球队都在他的牢牢掌握之中,并没有出现过往某些球员发挥失常的情况。应该说冲超功劳中,应该记下沈祥福浓重的一笔。

  【内外援】

  广药今年在内外援引进方面是不惜血本,1000多万元的投入,引进国脚级的徐亮,以及前国奥球员周麟、高明、李帅等人,并引进了上赛季在中超打进13球的洪都拉丝外援拉米雷斯。这些人的引进大体上说是成功的,徐亮、李帅、周麟、贾文鹏成为广药的铁打主力。作为核心的徐亮打进12个进球,成为队内二号杀手,而且他的进球不少是关键入球,比如客战成都扳平的任意球,的确起到了核心作用。

  另外一名外援拉米雷斯也演出了功架,成为联赛头号杀手,也成为继胡志军之后广州足球另一个最佳射手。但拉米雷斯的对手大多是中甲中水平较弱的后卫,并没有接受高水平联赛的检验,明年中超拉米能否续演神奇,有待实战证实。

  【平局】

  今年广药总共取得4场平局,这四场失分在不同时候出现都让积分情况有些吃紧。第一场平局出现在4月21日,主场对成都,这场比赛之前广药两战全胜,少打一场落后对手3分,只要利用主场吃掉对手就能返回第一。也许是心理压力,也许是对手顽强抵抗,这场球成为广药第一次挫折,一直要等到第8轮才重新登上第一名。

  其他三场平局都是在客场取得,其中最精彩是与北理工的比赛,广药两度领先,最终被北理工3比3逼平,这一仗也成为广药今年最大的失手。

  另外两场的平局都与沈祥福被罚分不开,6月23日,主场对江苏,沈祥福怒斥裁判被足协处罚3场上看台指挥。于是客场对哈尔滨、南昌的比赛中出现平局,加上北理工,广药一度客场3连平。这也是广药比较困难的时候,过往习惯于夏季战役低迷的梦魇几乎重现。

  【伤病】

  广药今年通过内外援的引进增加了板凳厚度,也因此丰富了球队的打法。这种引进也让球队在部分球员受伤的情况下获得了充足的替补。

  今年广药有三个重大伤病情况,第一是老将卡西亚诺在对南京的比赛中韧带断裂,直接导致今年整个赛季与比赛无缘。广药队之后引进外援杰弗逊代替卡西,但此君作用有限,可以直接归入水货类型中。幸好拉米雷斯、徐亮、杨朋锋三人的高入球率保证了队中的火力。

  最莫名其妙的伤病来自高明。客场对重庆之后,几名内援放假,高明在青岛遭遇

车祸,导致眼球受伤,这个伤势令他缺席大半赛季,直到9月29日主场对延边的比赛中才替补出场。高明的受伤完全是非战斗减员,沈祥福主动对此承担责任,认为是自己管理不严导致了这样的伤病出现。从这个教训开始,沈祥福更加加强了队内的管理,广药也再没有出现非战斗减员。

  最后一个伤势比较严重的是黄志毅,在9月29日对延边的比赛中,黄志毅膝盖的旧患复发,伤势严重。能否赶得上明年的中超联赛还有待进一步治疗。

  【左脚】

  客场一直是广州足球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广药队主场成绩是10胜2负,但客场成绩竟然是5胜3平4负,失分率高达66%;而且自2004年以来客场胜利从没超过6场。如果把主场形容成右脚,那么客场成绩差毫无疑问成为限制广药的左脚。

  但今年这个情况得到很大改善,广药目前为止已经取得8胜3平的成绩,保持不败。其中几个关键战役都取得历史胜利。

  客场对青岛,去年此地广药被对手逼平失去冲超机会,今年在此青岛依然对广药顽强阻击,不过这场比赛体现出冲超球队应有的运气,李岩在下半场猛然一脚世界级远射为广药抢下这个3分。虽然李岩一向也有远射的能力,但这样的世界波可能让他再踢十脚也进不了。

  这样的运气加上广药今年对客场精心的准备,终于让球队突破了自身的局限,客场27分的优异成绩成为冲超的强壮左腿。

  【生于8月26日】

  8月26日对于广药来说是一个关键的日子,也是整个联赛的分水岭,如果说这天之前广药冲超仍存在悬念的话,那么自此之后,广药的道路一马平川,畅通无阻。

  为什么这一天如此重要?因为广药在客场2比1力克排名第二的成都谢菲联队。赛前成都15战35分暂时领先,广药34分稍稍落后,但广药少赛一场。这是不折不扣的榜首大战,而且此战之前广药客场三连平,形势一度危急。

  不过利好消息是受罚的沈祥福及时复出。是役广药先声夺人,8分钟就取得领先,成都在下半场将比分扳平,当大家都以为比赛会和为贵的时候,徐亮显示出关键先生的特质,一脚任意球敲开对手大门。2比1的比分广药取得了对冲超对手决定性的胜利。

  这场比赛,广药除了在积分榜攀上第一名,而且还打出了久违的霸气,这种霸气正是过去几年广药在关键时刻所缺乏的咬牙死拼的气势。

  自此之后,其他球队也许是被这种气势所慑,对着广药已经没有了抵抗的欲望,广药一直稳坐联赛第一直到冲超之日。

  【潜规则】

  这是一个上不了台面的关键词,但它在联赛中又是无处不在。比如裁判问题,比如对手是否给面子,比如江湖中的恩恩怨怨。

  如果说去年广药冲超受阻,很大程度上是球队实力不济的话,那么潜规则处处与广药作对也不得不说是导致最终失败的杀手。

  今年的情况完全反了过来,广药在增强了自身实力的情况下,潜规则一下子成为了广药的“好朋友”,从来没有遭遇过裁判的为难,也没有哪个对手拼命阻击广药。自从战胜成都后,各个对手彻底缴枪,不事抵抗,广药取得了最后一个隐形战场的胜利。

  明面上实力雄厚,隐性战场无人抵抗,广药焉有不冲之理。

  【球迷】

  广药冲超的最大功臣是谁?当然可以列举出无数个名字,但有一个名字却绝对居功至伟,那就是―――球迷。

  自从广药入主广州足球以来,广州球迷对足球的热情一天天增高,从最初只有三成球迷购票入场,到如今每场入场人数超过2万,有八成球迷购票入场。在今年冲超的道路中,广州球迷与球队风雨同舟。

  今年12个主场,无论刮风下雨还是烈日炎炎,每场比赛2万多球迷进场。他们或者载歌载舞,或者敲锣打鼓为自己的球队加油助威,这些可爱的球迷文明看球,用不同的标语鼓励自己的子弟兵,成为广药冲超不折不扣的第十二人。

  难怪几乎每场比赛后,沈祥福都要衷心感谢球迷。这些痴心不改的球迷们对广药冲超功不可没。

  本版撰文:

  记者 唐元鹏

  新浪与奥运唯一指定实时数据提供商紧密合作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