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呼队球员惨居北京远郊 用青春和王珀赌博后果是什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8月14日09:30  新京报

  在北京房山琉璃河,有个叫刘李店的村子。如果没有呼和浩特队的退出,恐怕很少有人光顾这里。西藏惠通俱乐部呼和浩特队如今就驻扎在这个村子边上。这里距北京市区将近70公里,再走5公里,就到了河北涿州地界。

  回忆 王珀要来,队员无法入睡

  呼和浩特队和北京中南红星足球学校共用一幢三层的小楼,和村子里的平房相比,这所位于村边的楼房格外显眼。

  呼和浩特队的队员们住在一层,贴满队员照片的橱窗上满是尘土,一些队员早已将自己的照片强行揭了下来,这里没有球队的全家福,就连队员的照片都不齐整。

  “上午8点吃饭、10点训练;中午12点吃饭,16点训练……”这是8月9日一层黑板上的告示,只是字迹有些模糊了。这个平时指挥着队员们生活的黑板这个时候显然失去了存在的必要,没人按照上面的内容做。“训练?连球队都马上不存在了,谁还有心思练啊……”这是队员的心声。“没有接到正式通知之前,保持正常训练”,黑板上的这句特意叮嘱似乎有些多余。

  楼道里弥漫着汗脚和沐浴液的味道,地上扔着球鞋和袜子,一只漏了个大洞的守门员手套也扔在一起。队员的房间好几天没人打扫了,方便面桶、饮料瓶、饼干袋……各式各样的垃圾随处可见。好几间房子都是空的,自从弃赛后,许多队员都离开了基地,留下了空荡荡的房间和满地的烟头。

  “我们都不想让王珀来,知道他要来的那几天,我们都睡不着觉。当时有看书的、有抽烟的、有看电视的,还有的干脆跑出去喝酒了,很多人都到夜里三四点才能入睡。”一名前卫队员说,“我们真的不想让王珀来。”

  心声 做完就后悔还算什么男人

  “我将青春付给了你”,这是罗大佑的

歌词。如今,呼和浩特队球员用自己的青春和王珀赌了一把。最后,王珀没来,他们也将面临无球可踢的境遇。

  “我们用这种方式,就是为了让王珀离开。”一位30岁的老队员对记者说。王珀离开了,但他们也受到了足协的处罚,“我们当初决定这么做的时候就已经把所有后果都想到了,所以就没什么顾忌了。”

  “假如真的是因为这件事导致一辈子都没法再踢职业足球了,你会后悔吗?”记者不止一次地这样问。

  “后悔?做完就后悔那还算什么男人。”这位30岁的老将很坚定地说。

  他们不后悔,但无球可踢却让他们彻夜难眠,“在我这个年龄的人看来,这有些不值,那些年轻队员是在用自己的青春和王珀赌了一把,一旦足协处罚再重点儿,他们以后连球都踢不上了。”这位老将的话充满了辛酸和矛盾。

  “如果我们跟着王珀,或许会造成更大的损失。反正都是死,就算我们给中国足球做贡献了……”这是一名年轻的前卫队员对于这场“赌博”的总结。

  现状 鞋未沾脚,只能回家送人

  留在基地的个别队员已开始收拾东西了,一件件训练服被他们叠得整整齐齐,码放在床上,还没来得及装进旅行包。

  队员们在房间里收拾东西,基地内的四块训练场空空如也。球场旁边是一片庄稼地,时不时飞出几只麻雀,落在球场上,它们成了这里的主人。本不该安静的训练场边,树上的知了叫个不停。

  此时,一个队员正在自己的房间里收拾东西,10多双球鞋堆在床上像一座小山,有些鞋还从未穿过,“没穿过,估计以后也不会穿了,只能回家后送人了。”一位30岁的老将对记者说。

  由于在北京训练,许多队员都买了本地的手机号,“我现在还用天津的呢,过几天就该回老家了,我也懒得换号了……”一位天津籍的年轻队员说。

  对俱乐部,他们很无奈,却又依依不舍,他们想留下,因为这里能给他们提供踢球的平台;他们不得不走,因为俱乐部今年已不踢联赛了,“真不希望解散,如果明年能征战乙级联赛,我会用200%的信心再冲上中甲。只要王珀不在,我们甘愿为俱乐部卖命。”一位年轻的前锋信誓旦旦。

  未来 没球可踢,有人计划打工

  8月11日,周六,晴。这本应是呼和浩特队同上海七斗星比赛的日子,俱乐部却给队员们放了假。有人去了北京市区朋友那里,有人去附近的网吧消磨时间,哪儿也不去的,只好在房间里睡觉、看电视。

  午饭时间,平日里拥挤的餐厅格外冷清,总共就5个人来吃饭,而且还不是在同一时间。平时给他们准备的有七八个菜,现在只有三个,辣子鸡块、洋葱炒肉和一个青菜。队员们吃得不多,5个人才吃了一斤多米饭。

  其实,所有队员都没走远,球队明年继续征战乙级联赛、还是让队员们转会?这是他们关心的。“你说我们不踢球了还能干啥?六七岁就开始踢球,把所有学文化课的时间都给耽误了,说不好听的,现在我们都快是文盲了,能找到什么样的工作?以前从一线队下来还能去当个教练,但现在已经不成了……”一位30岁的老队员这样向记者感叹。

  “你结婚了吗?”

  “没钱,拿什么结婚啊!我从1996年就开始踢球,当时踢的是乙级队,从广州到

东莞,后来再到甘肃。从甘肃来这里时俱乐部还欠着我钱呢……”

  对自己的未来,他们都很迷茫,“实在不行我就去北京城里打工挣钱。”一位姓金的球员对记者说。“我家为了能让我踢球,花了将近30万元,今年我刚进入一线队。如果不踢球了,我能去大学念书,但家里前期投资的30万就白费了……”这是一名年轻的守门员的无奈。

  编者注:出于保护队员的目的,文章中隐去他们的姓名。接受采访的队员有:30岁的中卫、20岁的门将、22岁的前卫、21岁的前卫、20岁的前锋。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