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甲两种新势力挑战主流权威 升级压力广药挥之不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7月02日11:25  足球-劲体育

  吴策力

  广药和五牛纷纷和对手战成1比1,中甲进入夏休,及时避免了下半程成为垃圾时间。假如榜首两队同时取得胜利,他们和第三名球队之间的差距将扩大到9分。直到目前为止,当穗蓉两队被“爆冷”时,这个词一般用于描述他们被对手逼平,甚至仅仅是丢了一个球。毫无疑问,这份沉稳让以升级为目标的其他对手感到绝望。30分上,黎兵在当地报纸开设的专栏多次提及“行百里者半九十”,而沈祥福在看台上迎来半程冠军的荣誉,历史上还没有哪一个半程冠军的教练像他这样忧心忡忡。他并不是像刚刚从次级联赛爬回的德尚,因为和队内的大牌、俱乐部高层过不去而愁肠百结———压力,升级的压力,在冲超大热门心中挥之不去。

  本赛季开始之前,刚刚从中超掉级的重庆力帆前往成都,向兄弟俱乐部“取经”。这条消息一度引起了其他俱乐部的讥笑,在这些俱乐部看来,五牛不过是刚刚披了一张“谢菲联”皮的纸老虎,经费一直处于中流的成足新赛季不过是用“冲超”口号提神而已。某种程度上他们是对的,因为在1比1战平舜天之前,五连胜奖金累积,五牛队也不过累到了不到60万。和财大气粗的广药相比,这笔钱简直算不上什么。而不管是中甲还是中超,钱都是保障成绩的第一法宝。有很多城市和广州、成都一样渴望顶级足球俱乐部,但就是没有钱,也就买不来好队员,到最后镜花水月一场空。  

  成都五牛队之所以能过改头换面,和黎兵长时间的改造不无关系。对球队的控制力方面他和沈祥福难分伯仲,都对队员有绝对权威,对球队的细枝末节了如指掌。但广药的球员几乎都是经验丰富的老队员,五牛除了像姚夏、符宾和汪嵩等人,还有在战争中学习战争的郑汪洋和姜晓宇,就连外援苏阿雷也算是在中甲成长起来的。五牛队改变了中甲的惯例,即每逢关键比赛就悬红巨赏。本赛季唯一有关他们提到奖金问题的事件,是客场逼平广药———“平球也发赢球奖”。这份和谐,和黎兵、许宏涛构建、管理球队的方式密不可分,难怪金志扬1比5输给五牛后还给对手连送高帽,祝福五牛冲超成功。还没等记者多嘴,老金把主题升华到了“为

中国足球多开辟一条道路”。  

  如果说北理工和五牛的足球道路尚属尝试,那广药的职业性代表着中甲的主流“权威”。圈内心知肚明,以广药的攻防能力,只要正常发挥冲超十拿九稳。他们目前也确实牢牢把握着冠军宝座,而单单对可能失足的恐惧,居然激发了沈祥福和部分媒体冷战以及对裁判公开指责。可以这样说,广药俱乐部足够职业,而年富力强的沈祥福,还没有百分百学到他在2001国家队老师米卢的油滑。连广药都活得不快乐,其他球队当如何自处?  

  被称为“中甲老臣”是可悲的,多一年在次级联赛厮混,几乎会意味着多一分自我堕落。那些为又失去冲超机会,进行内部整风的俱乐部一般都会一蹶不振。还没有哪一年的中甲像2007这样,半程冲超形势如此明确。如果有一种东西能保证穗蓉安度下半程,必定不是目前的6分优势,而是他们对继续留在中甲的恐惧。说得不好听点,次级联赛升级欲望就是这样犀利得可以杀人,比如龚建平。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