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21日13:50  新浪体育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金志扬做客新浪聊天
(点击看组图)

  北京时间6月21日13点,中甲球队北理工主教练金志扬做客新浪,与广大网友畅谈征战中甲以及带学生军的一些感受,以及对中国足球现状与将来的发展的一些探讨。今年中甲升班马北理工在已结束的11轮联赛中取得了两胜两平六负的战绩,目前排名第11位。[视频]

  在聊天中金志扬指导谈到了学生军为何总是在最后时刻给人以出人意料制造奇迹,以有对新引进的韩国学生军的外援的评价。并对七月份即将开打的亚洲杯进行了展望。以下是本次聊天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地请到原中国国家队教练,现任北京爱国者大学生足球队主帅金志扬。金指导,我们这是第二次到新浪做嘉宾聊天,上一次球队还是刚打完乙级联赛,现在转眼间中甲赛程几乎要过半了,您怎么评价从去年乙级到今年中甲球队有哪些变化?

  金志扬:去年我们在10月份冲到中甲,获得乙级联赛冠军,确实连我自己都没有想到。但是这个结果是我们全队在学校领导下,在足协,在大体联以及北京市足协,北京市教委支持下,是全体努力获取的成绩。获取了成绩之后我们今后向哪里发展?确实我们学校经过了一定时期的讨论和研究,确定了我们这个队今后的方向,正如我们匡校长所讲的,第一,我们学生身份不变,他们仍然是在校在读学生,第二,我们这个俱乐部成立以后非盈利的性质不变,第三,这个俱乐部在学校,学校的管理模式不变。所以这三个不变把我们这支队伍的发展方向和它发展的一些范围,原则性就已经规定出来了。

  校长给我们今年的任务就是站稳脚跟再谋发展,确实我们是创新,创造一种中国足球发展的一种培养优秀运动员的模式。在学校里边,在中学、大学,我们首先从大学开始形成一种新的培养中国足球人才的一种模式,在这条创新道路上我们愿意走下去。当然冲甲这不是我们主要目的,我们主要的宗旨是创造一条新的道路,就是说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应该允许多模式的。你比如计划经济它的专业队是一种模式,现在进入职业化以后自己的俱乐部形成了四级梯队,这也是一种模式,还有一种,在社会上存在着一些足球学校也是一种模式,但是如果把学校的体育抓起来,那这个模式也是一种新的,这几种模式并举,最后我想随着社会的发展,随着我们足球事业的向前发展,我觉得会选择一些更理想的模式。

  主持人:按照金指的想法来说,就是说不要有理工一支球队的情况,最好是百家争鸣。

  金志扬:不光百家争鸣,还要百花齐放,如果我们这样的水平,中国现在有一千多所大学,如果有50所足球水平达到理工大学这个水平,我想我们还害怕我们没有足够人才吗?而且这50个大学还会辐射出500个中学,500个中学会辐射5000个小学,这种金字塔,这种从普及到最后专业、职业,我想这条道路依靠的是学校的体育发展,我想这条路我觉得会越走越宽,而且越走越坚实。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主持人:北京理工打中甲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就是球队不论到哪个客场,都会受到球迷的非常好的欢迎,而且球队确实在比赛当中打出了精神面貌,让人非常尊敬。球队从03年的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到乙级联赛,都好像在最后时刻能爆发出一点奇迹,而且这次跟广药打成3比3,也是在最后时刻,在最后时刻这支学生军总能出乎意料,您觉得是偶然还是存在某种必然呢?

  金志扬:这个看来是偶然,但是偶然存在于必然之中,如果我们没有这种努力,没有一往无前,我们不努力,靠坐享其成是没有的。确实我们到了每个比赛的对手,我们虽然失败了,但是我们都得到他们的尊重,许多教练也好,队员也好,说虽然我们今天胜了,但是对手值得我们尊重,因为他们战斗到最后一分钟。因为我在治队方针上强调这点,你们的比赛不是光为了胜负,你们是带着一种新的事物,一种中国足球培养模式的一种新的模式,你们肩负的任务也可能现在还看不出太多大意义,但是未来可能你们应该是对中国足球立过大功的功臣。因为你们在创造一条更合理、更科学培养人才的模式,你们是开国元勋(笑),所以告诉他们比赛胜负并不是最重要的。而是你要展现出我们学校体育、校园文化以及当代大学生的一种精神风貌。

  你们可以输球,但不应该输人,你们可以被人打败,但你们绝不能让人打垮,你要告诉所有球迷,大学生可以踢好足球,学生的足球是有巨大的生命力的。这样他们的比赛就压力很小,即便他输了,他们也为他们的理想,他们的理想就是喜欢足球,他们想要在足球场上展示自己,并不是说我们要踢到职业运动员,他们并没有,但是他们一定要展现自己对足球挚爱的一种大学生精神面貌,所以他们才能够在最后时候仍然没有放弃,那样可能运气就偏重于有所准备,所以可能在最后一分钟的时候往往能获得一些进球。

  主持人:主要就是一种坚持不懈,坚持到底的精神。

  金志扬:对。

  网友:北京理工今年引进了3名韩国外援,请金指导介绍一下这3名韩国外援的情况?

  金志扬:我首先要声明他们不是外援,他们不是我们拿钱买的,他们是留学生,他们热爱足球,但他们在韩国是大学生,有一个是三年级,有两个是今年毕业,他们也面临着一个选择。职业联赛他们可能水平并不完全够,所以他们就选择到我们这里来了,我们这儿要招生,我们的招生也获得他们的知晓,所以他们通过他们的经纪人和我们学校联系,所以我们学校也根据他的水平就按照留学生的待遇,我们把他们收下来,他们作为我们留学生,上午他们要学汉语,下午参加我们的训练和比赛,他们的待遇,他们没有工资,他们就是享受免费留学,吃、住、行我们提供。然后我们给他一定的生活费,一个月是一千元人民币,这就是他们必须完成他们学业和完成我们学校的校级比赛和参加中甲联赛,这是他们承担的义务。他们不是职业运动员,我们也不是用钱买来的,只是他们要争取今年完成我们比赛任务,也完成他自己的学业。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网友:在中国踢球球员都是为钱,但是北京理工不是,他们没有高额的工资,请问一下金指,为什么学生军在没有高工资的情况下还能表现出如此好的技战术?

  金志扬:我们在中甲的技战术是倒数第一,但是我们的精神层面绝不是倒数第一,我觉得我们从学校的教育也好,从理工大学的校训也好,以及在我们队,经过我们教练和我们的领队,我们的教育也好,我觉得非常到位,我们的学生确实他们也谈到,他们不是为了我打完球谁给我多少钱,或者是我打完球可以升到其他职业队挣大钱,我觉得他们这种概念很淡薄,他们确实从小热爱足球,而且有这个机会参加职业联赛他们觉得无上光荣。所以他们通过足球比赛追求的是一种快乐的过程,也可能他们输了,但是他们觉得并没有什么了不起的,我们下次再来,因为他们觉得踢足球的快乐不是由胜负所决定的。所以他们就能够在比赛中有一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而且即便失败了也没有过于沮丧,或者过于颓废的那种表情,他们仍然为了下一场做准备。

  网友:中国的球迷都知道中国足球的发展在基层,现在只有金指导在基层肯这么埋头苦干地去做。金指导为什么会选择学生军?

  金志扬:说句心里话,我也觉得他提这个问题非常好,就是我们中国有很多很有经验、很有作为的一些教练员,但是我们都年岁大了,我们都六十多岁了,我跟根宝和戚务生都是同一时期的,而且年龄都一样,今年都是63周岁。我觉得徐指导在上海弄半个足球学校也在默默无闻的培养,我觉得这边我去做大学,我想中国足球我们进入职业化以后,我们并没有培养出超过计划经济最后一批高峰、范志毅这批人,没有超过他们这些人才,说明我们进入市场以后我们在培养人的这个机制上出现了许多偏差,所以我觉得真正落实邓小平先生提出的从娃娃抓起,我想邓小平说的从娃娃抓起不是从我们现在这么抓,从十二三岁就脱离了学校和家长,给他封闭到一个地方,每天训练,我觉得绝不会是这样的。我觉得学校的体育将来会成为所有体育发展的基础,只有学校体育发展好了,我们的职业化程度,我们职业化水平才会逐步提高。如果我们一味从眼前的利益,或者急功近利只考虑两、三年的筹划,我想中国足球是没有希望的,只有把学校体育从小学就开始,我们一些真正有志于中国足球发展的这些同志,到学校去,真正的把学校体育开展起来,小学、中学、大学,我觉得这样才能够为我们最后的职业化的水平培养、物色和推荐人才,这样中国足球水平才会有希望。

  主持人:谈到这种模式我们不得不提一下人大附中,而且理工大学绝大部分队员都是从人大附中招收上来的,这所学校从小学、中学一直是这种半训半读,一半从事足球训练一边学习,而且也有曾经入选过国家队的队员,而且大部分队员如果没有踢到职业就去各个大学上学,可以说这条培养人才的道路是非常正确的。

  金志扬:这条路我觉得我们已经走了差不多十年了,而且北京理工大学百分之六、七十是人大附中培养出来的,这个俱乐部培养的人有的已经进入清华、北大,就是他们的分数达到接近600分的时候,清华、北大也要招收一些个别的,他不会像我们这么招生,他们会招收个别的,这说明这条路应该把它扩展,如果北京有那么几个人大附中,全国有几十个、上百个人大附中,那你培养出来的学生我觉得大学的水平肯定会提高,就像有几十个像理工大学这样的学校,这样的学校我想我们的足球人才就会储备在大学里面,不是光储备在我们现在职业化的这几个梯队里面,这几个梯队他们现在日子确实不好过,因为他们两年一批,淘汰率太大了,一批运动员他可能要完成五至八年,他能坚持在这个位置上,如果两年一批,两年一批,这样所有的人员就会无情的淘汰,他们被无情地淘汰最重要的是他们没有在社会上立足的本领,他们没有学历,他们没有文化,而且他们没有具备社会生存的经验,所以他们一旦被淘汰了,对家长、对社会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损失,对个人也非常有损失,这样想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岂不是空谈吗?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网友:理工大学今年要有几名球员要毕业,球员毕业以后球队在队员流动的情况下是怎么应对的?

  主持人:可能就是说球员已经毕业,会不会有新的球员能够补充?

  金志扬:因为现在我们进入中甲了,那我们的后备如何招生,面临的就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从这几年也在每一年高考的时候尽最大的努力去发现人才,发现中学或者是有些二梯队的人才,这样可以不断吸收、不断补充到我们这个队伍,因为这个队伍你刚才说了,今年面临有毕业的,他们现在都在找工作,个别的学生有的是留校了,留校他还可以在这个俱乐部,你比如说他可以半天上班半天踢球,其他分配的今年可能就告别了学校,也可能就告别了中甲这个足球领域。但是我想如果我们在后梯队,二梯队,三梯队,四梯队,每年在高考招生的时候我们都应该注意到如何去把我们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落实到可持续发展的人才补充上,我想我们还应该不断地向前推进,不会断档,也不会说人数过多,我们会掌握这个整个发展规律的。

  网友:请金指导评价一下中甲的比赛。因为金指导带过国家队,打过世界杯,也带过中超,今年带中甲球队请您谈一谈对中甲的印象?

  金志扬:中甲,因为以前没有参加过中甲,中甲确实比中超整体水平要差一块,咱们现在看去年从中甲升上来的河南和浙江,他们现在仍处在中超保级的行列里面,说明什么呢?这就是差距。我们去年上来的两个队,一个是哈尔滨和我们,也处在保级圈里面,说明乙级队和中甲水平又有一定差距。乙级队我感觉他们的职业俱乐部很不职业,很多都是一个老板今天想搞,就投入几百万,然后弄一帮队员就打,他既没有持续发展的战略,也没有持续发展的条件,所以有的打上了就打,打不上就算了。可是到中甲相对职业化程度要比乙队高,相对比较稳定,起码他的训练比赛有一定的物质保证,而且有许多队都是很老牌的中甲了,整体的水平我跟队员讲,乙级队你们可以犯错误,因为什么呢?犯错误他们抓不到你们的错误,可是中甲不行,只要你们犯错误了,中甲的水平就可以利用你的错误进行得分,但中超的区别在什么?你不犯错误人家也要创造条件取胜于你,这就是中超、中甲、乙级队相互之间的差距。

  所以我来到中甲从我们这个队的水平来说,我们在技战术的个人能力上确实是要排到最后,特别是我们的训练水平,因为我们毕竟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训练,我们训练水平和我们的个人能力相对都比较弱,但是我们靠什么呢?第一,靠我们大学生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还有靠我们的战术、战略,再一个,靠我们大学生的优势,就是他们阅读比赛的能力,学习的能力,理解的能力,接受新战术的能力,接受我比赛的一些战术打法能力,理解能力,他们相对比较高,所以在执行起来他们执行能力也比较高,最后我们一个是靠团队精神,还有一个,靠我们战术、战略的理解和执行水平,最后我们达到一加一最后大于十一,这样我们提升的空间就相对比较大了。所以我觉得这点就是我们目前能够在中甲立足,但是我们确实现在还处于一个保级的行列,立足确实很困难,这就是中甲的水平。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网友:金指导,北京爱国者队的足球模式前景如何?是不是得到足协非常好的认可?

  金志扬:这点,肯定中国足协是承认我们这个模式,因为什么?谢亚龙主席去年来到我们学校参观我们北区的决赛,他曾经跟我说,我从来没有预祝过一个队取得某某成绩,但是今天我要预祝北京理工在乙级联赛中争取冲上中甲,这就代表中国足协对我们的一种支持。他也感受到了我们的这种模式,而且实践证明我们并没有出现成批的,或者是很好的人才,就说明我们培养体制上是有问题的,现在出现一种新的模式,我们现在先不能说它怎么正确,但是它毕竟是新模式,我们应该允许这种创新,允许这种模式的出现,允许各种模式的竞争和并存。所以我觉得中国足协对我们这个模式基本上是支持的,但是我自己感觉我不是要利用这个模式去打中甲和中超,我是为中超和中甲培养人的模式,但是去年我打下来了,我今年就应该争取完成我们校长讲的站稳脚跟,再谋发展,我们的意思不是非要到中超职业队里面有大学生,我的原旨不是这个意思,原旨是为职业队培养高水平的人才,大学、中学、小学这种模式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模式。

  主持人:也就是说北京理工大学不是说非得要招一批队员参加职业联赛,本意就是要培养一种后备人才这种模式。

  金志扬:对。

  主持人:不是非得要成立一支职业队。

  金志扬:如果说现在人大附中和我们,我们有许多这样的,就是说人大小学、人大附中,然后理工大学,然后其他的,比如说什么八一和谁谁,这种模式多了,大学联赛的水平就高了。那么我们许多大学的联赛人才最后为谁服务呢?就是水平高的他们就进入职业化,水平不高的或者没有达到职业化要求的,他们可以凭借自己在大学学业的本领,他们有学位,有文化,有学问,可以在社会上立足。我觉得所有的发达国家我们可以看看,他们体育的模式我们应该可以借鉴,因为美国的体育并没有像我们什么专业化的模式,他都是放在学校,高中,你比如大家都知道NBA,NBA它这个选秀就是在大学里选,NBA的职业联赛以前他所有的人才来自于大学和高中,现在韩国和日本,我去考察,也去了解,韩国他的职业联赛就是一个K1和K2,K1和K2这些人才80%是来自大学,20%来自高中。日本他的比例可能相反一点,日本的所有职业联赛运动员60%到70%来自高中,30%到40%来自大学,他们不是来自一个像我们这样的来自一个成天不上学,所谓全身心投入训练的这种专业或者是半职业的体制,所以我们现在要创造的就是,我们也考察了体育发展或者是比较发达的或者正在发达的一些国家的培养体系,培养的一种模式,所以我们想我们这种模式也并不是我们独创的,我觉得它是可以和世界有共同参考和共识的一些东西。

  主持人:看来这位网友是一个踢球的大学生。

  网友:我在北航踢球,有没有可能去北理工这个队?我的同学以前没有进过专业队,没有从事过专业训练,但是非常喜爱足球,有没有可能进入这个队?

  金志扬:现在我们这个也是一个新的模式,到底怎么来我们会一步一步发展,你比如人大或者北航有好的,他可以承担我们目前的比赛任务,甚至比我们目前水平高一块,我们当然想办法吸收他,但是怎么吸收,是转学,还是你下午训练的时候过来,比赛的时候,这都是可以考虑的。光热爱不行,说我特别热爱我想过来,你还得具备一定水平,你如果说我光热爱,我不具备水平那也不行,还有一点,你说你四年级了,我们就要考虑了,你一年级,我们可以考虑怎么借读,或者转学,你在某一个学校上学,你训练的时候过来,这种模式我们都在开拓,我们的思维要扩大,多向思维,为这个俱乐部的组建和发展我们也在动脑子。

  网友:北理工的队员如果明年有别的队被看中的,可不可以转会?

  金志扬:这个没问题,我们希望这样,我们希望我们这个模式能够培养出被职业队看上的,最后他能够打国家队去,我们的目的就是培养人,并不是非要我们参加什么中超比赛。如果我们这个培养模式,我们理工大学培养的人各个俱乐部都抢着要,那就证明我这个模式对了,我希望是这样,但是我们不会在一、两年内就出现这种情况,我相信如果我们这种模式得到承认,我们各个学校,如果理工大学的水平如果有50所能够跟理工大学抗衡的,那中国的足球人才就不会匮乏,这种现象就不会有了。

  网友:快让金指替换朱广沪吧,让金指带打亚洲杯。

  主持人:首先这个从时间上来讲就是不可能的事了(笑)不过金指有没有可能进入国家队当参谋,然后帮助国家队一起出谋划策?

  金志扬:这个是这样,我是中国足协教练委员会的成员,如果他们需要教练委员会的一些帮助,也可能会,因为我几次,去年选帅我们足球委员会都参加过意见,如果亚洲杯需要我们一些教练委员会去协助或者出谋划策,我觉得这没有什么可考虑的,义不容辞。但是我也感觉亚洲杯的打好不在于一个人,现在我也觉得我们这个民族比较浮躁,特别是在足球方面,我们所有人都处于一种比较浮躁的状态,没有静下心来去考虑足球的败因,真正我们问题在哪儿,我觉得现在应该处于一个理性的思维,从小做大,然后慢慢去做自己现实的工作,从基层抓起,我觉得这样中国足球才有希望。

金志扬做客新浪:北理工模式得认可别太看重亚洲杯

  如果我们只看一个比赛,我们就看了这次亚洲杯,亚洲杯我们就看奥运会,奥运会我们就看世界杯,别的全不管,如果我们这种急功近利,短期思维的话,我觉得中国足球确实要想真正突破的话,即便这次亚洲杯或者奥运会打得好一点,我也只能是回光返照,所以我觉得作为朱广沪他会尽力把这个比赛打好的,但是如果打不好,他不能一个人去承担这种责任,如果我们把民族的希望,把民族所有的都压在他一个人身上,我觉得他顶不住,他承担不了。所以我劝大家伙,我们第一,要理性,第二,不要浮躁,要现实一些,我们中国在亚洲现在已经排在第8位了,我们还有什么不可丢弃的呢?应该放开了让我们的教练、运动员去全力以赴地努力,即便努力没有达到大家伙的希望,也不必说一个朱广沪去承担民族振兴的责任,我觉得这种负担、压力,我觉得压在一个人身上是不合理的,我呼吁大家伙支持国家队,至于说国家队应该怎么打,我相信教练组和全体队员会努力的。当然我们可以批评他们,可以骂他们,都可以,但是如果我们提的要求过高,或者把所有的责任放到一个人去承担,我觉得这是不现实的。

  主持人:您认为国家队在亚洲杯当中会取得个什么样的成绩呢?

  金志扬:我希望当然取得最好的成绩了,但是我们也不要把亚洲杯看得太重,因为什么?现在咱们看日本很不重视,日本很多在国外踢球的这次都没回来,韩国在英格兰踢球几乎一个没有,而且他们在国内踢球的几个主力也没来,所以你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我们也没有必要真正把它看作是奥运会,或者是世界杯以前的一次练兵,我觉得可能对我们队伍的成长要有一个持续发展的一个概念,有一个持续发展的思维,这样我觉得对我们明年和后年打世界杯预赛的时候会有好处。如果我们把所有宝都压在亚洲杯上,打好亚洲杯怎么怎么着,我觉得这个就第一,急功近利,第二,短期行为,这样就影响我们明年和后年考虑的,我觉得应该有一个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思维,咱们不能说你有长远的规划,起码你得有一个短期的近期的规划,一年、两年、三年,如果就把一锤子搁在这儿我觉得这种赌博方式打亚洲杯对我们中国足球没有什么好处。

  网友:理工大学的队员见到金指都深深地鞠躬,这是怕您呢?还是他们的一种习惯?

  金志扬:我觉得鞠躬是中国人的传统,现在鞠躬是我们中国的一种传统,我们传到日本、韩国了,现在人家日本、韩国把这些东西继承了,我觉得我不是说非要他们鞠躬,我觉得他们鞠躬是对我的一种尊重,我觉得尊重都是双方的,我是他们老师,你鞠个躬有什么不可以的?我现在在推广,就是我们的学生见到你们所有的老师,在一天中第一次见面必须要鞠躬致敬,中国是礼仪之邦,可是我们现在想一想我们这些礼仪,人家现在韩国和日本都在跟我们争这些所谓非物质文明的一些传统,你比如端午节差点让韩国人给争到了,这说明什么?就是我们在振兴中华的任务完成了,我们开始复兴中华,我们只看到经济上的复兴,物质的复兴,我们没有把文化的复兴放在一个重要地位上,我觉得这是非常可怕的,如果我们经济发达了,生活改善了,但是我们文化的匮乏可能会葬送这个民族的发展。所以我现在呼吁在复兴中华的时候不光是经济和物质的复兴,更应该在文化的复兴,文化的复兴从教育开始,所以我要求队员给我鞠躬并不是说我要达到什么目的,而是他们要学会尊重人,要学会中国的礼仪,要学会在教育上,孔子说作为君子第一个就是礼仪,那你就应该做到这一点。

  日本、韩国他是我们东方文化的延续,他并不是创造,我们创造的是东方文化,他们只是延续或者借鉴,但是人家现在想跟我们去争一些中国的文化遗产,我觉得这不可笑吗?但是我又觉得可悲,如果我们自己不珍惜自己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东西,我们这个民族也很悲哀。所以我觉得在复兴中华的时候千万不要忘记文化的复兴,文化复兴从哪儿开始?从教育开始。

  网友:看到北京理工爱国者队的比赛就想起当年的国安,请金指导点评一下北京足球的魂到底是什么?

  金志扬:这个题说实话,我觉得北京足球的魂是一种文化,这里包含着北京人文化的一种性格,北京人骨子里有一种性格,就是软的不欺负,硬的不怕,这就是为什么北京在联赛坚持不下来,但是在一场比赛中往往能迸发出很大的一种能量。还有一个,北京人有一种智慧,北京的足球它和其他地方就是不一样,它的文化表现在智,就是聪明,北京人喜欢谁?喜欢高峰他们,他们踢的有智,不是靠蛮力,用智取胜这是北京人文化的特点。还有一点,北京人有一种怎么说呢?还是有一定的团队精神,但是这点并不是北京人最优秀的东西,但是我们国安队我们在发扬团队精神,以及北京理工在发扬团队精神上,我觉得我们在开创一种北京的文化。所以我希望这种魂的东西一种是斗志,另外一种就是智慧,还有一种就是团队精神,我觉得这就构成了北京足球的魂。

  主持人:我们都知道前一阶段金指导又新出一本书,叫《像教练员一样带团队》,金指导谈谈这本书的情况。

  金志扬:这本书是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一位副教授,因为他很喜欢足球,他又看到我写的书,《一路追“球”》,他是搞人才资源和管理的一个博士,他也觉得在管理学上,理论上的东西大家伙都已经摆在这儿了,但如何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他突然就看到我的书,他又喜欢足球,他也比较喜欢我这个教练,喜欢我这个教练的风格,所以他就出了一个意想,能不能我们结合起来写一本书,他从理论上去阐述团队的管理,基层到大的组,到单位,厂矿,企业的管理,和实践的管理结合起来,他有一定的理论,但是他实践如果能和我结合起来,出来一本书可能收获率更强。这样我们通过两年时间的接触到今年我们出了这本书,据说还有一定的销量,他的宗旨就是光搞理论,大家伙光从理论上学,怎么去和实践结合起来,他觉得体育更容易看得出来。特别是足球,足球本身就是一个团队运动,中国人在团队上是欠缺的,我们的体育只要沾上个体的或者非对抗的我们都行,隔着网的我们都行,但是一旦不隔着网的我们的项目就很在世界上创造那么辉煌的成绩,唯独团队精神比较好的就是女排,还是女的,而且还是隔着网的,所以女足我们也曾经有过辉煌,所以说从我们民族来说,我们也需要不断地与时俱进,就是团队精神今后在各个领域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精神,只有团队精神发展了,我们的机体,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我觉得才能真正的强大起来。所以这本书我们出于这种指导思想和意想才合作的。

  网友:经过近半个赛季的拼争,北京理工目前最大的困难是什么?

  金志扬:我们最大的困难可以说第一,我们实力不行,我们确实也承认,我们是从后边数的。第二,我们训练水平无法和职业队相比,因为他们半天要上课,而且最近临近考试课比较忙,还有一些队员面临分配,还有一些队员面临写论文,所以他们确实学业繁忙,而且我们只有两个小时训练,而且现在感到特别吃力的是我们的恢复措施没有,我们职业队打完比赛有按摩,可以洗洗桑拿,我们现在没有这个条件,所以我们现在出现的伤号比较多,但他们在短期恢复方面我们没有这个措施,这是我们现在最困难的。所以打完广东我们可能有四、五个伤号,到昨天他们仍然只能是做做慢跑,我们也没有别的一些治疗康复的措施,但是好在现在也许多外边知道我这儿困难,都是一些老朋友或者老球迷,主动地为我们的康复进行治疗,我觉得非常感谢他们,在这里感谢他们。

  主持人:由于时间有限,我们今天与网友的互动、与金指导的互动到此结束,也非常希望金指导以后多来我们这里和网友进行聊天,再次感谢金指导!

  金志扬:谢谢网友!

  (本次访谈结束 新体整理)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