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遭学生军羞辱五大怪状 一场平局引发信任危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8日02:19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刘勇

  6月16日,冲超头号大热门广药队在客场遭到“学生军”北京理工大学队的羞辱,被对手3∶3逼平。赛后,广药队主帅沈祥福坦承这是广药队今年至今表现最差的一场比赛。

  事实上,广药队在本场比赛中很多方面的细节表现让人费解。与此同时,广药队高层在赛后处理球队信任危机时的一些方式也值得商榷。

  1

  体能下降导致最后15分钟消极比赛?

  事实:战至第75分钟,广药队拉米雷斯进球将场上比分反超为3∶2。此后,广药队球员在场上刻意放慢节奏,表现消极,球员本想控球在脚但在北理工队球员的逼抢下却屡屡失误,最终被对手逼得一次前场任意球乃至最后时刻扳平比分。

  疑问:领先后,注意控制场上节奏甚至拖延时间,这些是足球场上常见的技巧,本亦无可厚非。但问题是北理工队球员自始至终都充满着斗志,广药队当时尽管反超了比分但并非稳操胜券,为何不鼓起余勇继续向对手施加压力?反而是在场上磨磨蹭蹭,想攻不攻?球员这样消极的表现在场边的教练组肯定看在眼里,但为何没有及时制止,反而是默许?教练组这种“大安主义”是否是导致球员最后时刻完全放松,乃至最后时刻被对手逼平的罪魁祸首?

  2

  职业球队体能还不如“学生军”?

  事实:广药队在比赛最后15分钟表现得磨磨蹭蹭,想攻不攻。赛后,沈祥福解释广药队球员先失两球后连扳两球,再到反超比分,体力消耗很大,为此特地放慢节奏。反观对手,自始至终都表现出命逼抢广药队的劲头。

  疑问:北理工队球员全部是由在校大学生组成,该队部分球员目前既要应付紧张的期末考试,还要每天坚持训练,有的刚毕业的球员甚至不得不一边四处找工作,一边坚持训练。广药队是支职业球队,除了比赛就是训练,训练时间远远多于北理工队这支“学生军”。难道职业队的体能连“学生军”都不如?如果广药队不存在体能不足,哪为何最后时刻出现“力不从心”的现象?

  3

  “注意力不集中”难道不是轻敌?

  事实:论球队实力,今年引进内外援投入超过2000万元人民币的广药队的整体实力明显要比北理工队高出不止一个档次。在一场实力悬殊的比赛中,号称强队的广药队却被对手两分钟内接连两度攻破球门,占据场上优势的情况下却在最后时刻被对手逼平。对手主帅金志扬赛后毫不客气地表示:“作为联赛第一,广药队轻敌了。”然而,广药队主教练沈祥福对此却选择了回避。他说:“这是球员注意力出现了问题。”

  疑问:北理工队主帅金志扬赛后毫不讳言赛前就研究过广药队后卫速度偏慢,所以他要求己队球员做好积极防守的同时大胆进攻,坚决打广药队后卫身后的空当。比赛过程和结果都可证明,北理工队的战术明显要比广药队简单实用。

  毋庸置疑,沈祥福赛前肯定也布置了明确的战术要求,但广药队球员执行效果如此之差绝对是与心态有关。正因为心态出现了偏差,才会导致出现所谓“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很明显,这就是轻敌!而如何让球员在比赛中表现出训练水平,也从侧面体现出主帅的执教功力。

  还有,在比赛中北理工队部分球员已出现了明显的抽筋现象,但他们依然咬着牙在坚持。反观广药队,有几个球员像对手那样认真对待比赛?!

  4

  为何外援再三犯错都不被换下?

  事实:广药队外援中后卫奥利维拉在比赛中接连犯下低级错误,先是在第22分钟一次冒顶,被对方球员轻松获得射门机会,幸亏对方球员临门一脚欠佳;再就是第35分钟,奥利维拉再次出现明显失误,被对方高

中锋杨思源轻松头球攻门得手。最后时刻,奥利维拉又在自己禁区前沿犯规,正是这次犯规被对手利用任意球攻门扳平比分。

  疑问:奥利维拉低级失误导致球队直接失球已不是第一次。广药队今年前段时间主场对阵南京有有队时,对方外援前锋谢利奥抓住奥利维拉一次冒顶失误直接攻破了广药队大门。

  奥利维拉连连犯错,却始终占据主力位置,反观本土球员倘若犯错,那他下一轮的主力位置将岌岌可危。奥利维拉真的这样不可替换吗?唯一的解释或许是奥利维拉等外援是得到教练组认可才引进的,如果弃置不用那教练组很有可能会招致骂声。如果这样,教练组真的要自我检讨一下当时引援是否有失策之处了?

  5

  推卸和指责就是应对办法?

  事实:赛后,广药俱乐部高层对媒体表示此役平局与教练组没有任何关系,问题出在球员身上。与此同时,高层还对广州媒体就事论事的客观报道表示出异议,甚至不满。

  疑问:比赛是靠球员去踢的,但教练组的训练、指挥不可缺少。一味指责球员或过分强调球员表现不佳,实质是对球员在比赛中付出的一种不公平。换言之,比赛踢成这个样,教练组是否需要自我检讨一下自身在战术安排、临场指挥等方面的不足之处?!再说了,将责任过分推卸到球员身上,以后还会有球员为你卖命踢球吗?

  广州媒体与广州足球的关系多年以来都是和谐相处,同舟共济。当球队表现不佳或球队内部出现问题时,媒体如果不作客观报道而昧着良心去高唱赞歌,这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甚至是蒙骗读者、侮辱读者智慧的表现。

  真话往往听起来是有点刺耳,但忠言逆耳利于行,广州媒体客观报道广药队的表现旨在让广大读者、球迷知道更多的真相。作为呵护广州足球多年的广州媒体十分清楚:该鼓励时肯定会鼓励,该指出不足时也会公平公正报道事实。

  广药队目前处于一种信任危机,这是一种危机公关。处理类似这样的危机公关,关键不在堵,而在于开诚布公,察纳雅言。

  新闻的本质在于真实。虚心接受媒体监督在足球圈同样适用。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