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广药冲超阶段盘点形势喜人 夏季关键战役需宜早筹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10日18:26  南方都市报

  上周末,中甲结束了第10轮的争夺后进入了为期两周的休整期,让各队有了一息喘息之机。在10轮过后,广州医药队成绩8胜1平,积25分排名第一,冲超第一阶段表现令人满意。

  诗云:行百里者半九十。中甲赛季是一个26轮的长程比拼,各队都在利用休整期进行总结反思,领先的忙着巩固地位,落后的谋求反超,垫底的喊出“城市保卫战”。冲超远未成功,广药仍需努力,现在就让我们对广药队做一个小小的盘点,温故知新,继往开来。

  形势喜人,仍有隐忧

  广药打了9场比赛取得8胜1平的不败战绩,也以两分优势牢牢地将联赛第一的位置攥在手中。在这样大好形势下广药已经可以看到冲超的曙光。但现在还没到庆祝的时候,严酷的夏季战役仍是一道难过的坎。

  今年广药的形势的确比去年同时期要好,让我们比较一下两个赛季的情况:去年同期打了10场,8胜2负,积24分排第一,第9轮利用浙江2比2平延边的机会,广药5比1胜上海升上榜首。首先去年的竞争比今年激烈,榜首位置在上半季已经易手数次。而今年打到现在,广药除了因为轮空少打一场短暂让出榜首位置外,一直将第一牢牢霸占。从两年同时期的形势比,今年的优势比较扎实。

  但并不能说广药冲超大局已定,因为广州队的历史告诉我们:一到夏季,这支球队就容易掉链子。去年从第12到第14轮四场比赛中,广药只得1胜2平1负,甚至主场不敌南京有有。这四场比赛足足失去了7分,为最终冲超失败埋下伏笔。

  夏季战役的全线崩溃,是广州足球的“老传统”,一到炎炎夏季,广州足球就会出现这种问题,2005年曾在5月份连续三轮不胜,2004年夏季也遭遇过1胜3平。

  在这些惨痛的教训面前,广药队最关键的时刻即将到来,在今后三轮中(亚洲杯休赛之前),广药有两个客场一个主场,其中主场要对劲旅江苏,可以说这三场球是考验广药的关键时刻,若能全取9分,冲超局势将会明朗许多。

  阵容稳定,战术不明

  总结目前广药的状况,就不能不提今年的主帅沈祥福。作为曾经的国字号教练,沈祥福的名气在中甲毫无疑问是首屈一指,对于这样地位的教练,广药上层对他的期望值自然很高,而压在他身上的担子同样很重。

  今年摆在沈祥福面前的难题有两个,首当其冲就是如何摆平“广州仔”与内外援之间的关系。沈祥福在赛季初接受采访时说:“没有区别,惟状态论,谁状态好谁上。”

  让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做的。过去9场比赛,广药队总共只使用过14名球员作为首发,另外还有3名球员替补出场过。首发球员中,“广州仔”有7人,表面上看与内外援平分秋色。但细数下来,只有卢琳一人场场首发,其次是杨朋锋首发了7场。也就是说,从目前来看内外援依然组成广药队的骨干阵容,李帅、周麟、拉米雷斯、徐亮、奥里维拉、贾文鹏几乎场场首发。

  虽然目前广药以“外来和尚”为主,但“广州仔”进球却毫不逊色,总共27个进球中,“广州仔”打进14球,包括三名替补黎志星、冯俊彦、罗勇都有进账。在相对少的出场时间打进了超过一半的进球,足见“广州仔”的进步。

  目前广药队阵容稳定,比起去年戚务生时期几乎每场首发阵容不同,有了很大改进。

  摆在沈祥福面前的另一个难题是战术打法问题,即走边路还是打冲吊的摇摆,经过9场的磨练仍未有定论。广药惟一失分的那场,0比0平成都的比赛,广药3/4时间在打冲吊,结果众所周知。另外,27个进球中有超过一半是边路策动的,说明坚决走边路是行之有效的战术。但到目前为止,沈祥福仍然没有在球队中彻底贯彻走边路。

  内援不错,外援不理想

  广药今年的阵容应该说是近年来最强大的,赛季之初,广药花了近2000万元的重金购入5内援3外援的强大兵力,包括现役国脚徐亮,另外四人都有过国字号的头衔。5名内援除了高明在第4轮之后因为在青岛发生

车祸退下火线,其他四人一直担任首发,其中徐亮进4球显示出头号球星的带头作用。贾文鹏是内援中表现最稳定的一个,司职后腰的他不但较好地串联了广药的前后场,还有一个进球,超额完成了本职工作。周麟和李帅的表现勉强合格。

  广药三名外援的表现不甚理想,“大叔级”外援卡西亚诺虽然曾经有很大的名头,但出场5次只有两个进球,而且受伤基本与本赛季绝缘。

  拉米雷斯虽然进了6球,但有一半来自同一场比赛,且大多数是锦上添花式的进球,从没有那种具有决定意义的进球,表现只能算勉强合格。沈祥福依然将拉米雷斯作为前场核心,只能希望刚刚上演帽子戏法的他在今后打出更好状态。

  最令人失望的是后卫奥里维拉,这名后防核心成为了最大漏勺,5比1战胜南京的比赛中,他一个明显的防守失误导致对方首先破门。奥里维拉启动速度慢,转身慢的隐忧迟早会铸成大错。

    形势

  冲超已到决战时

  本报述评 冲超是一个系统工程,打到现在10轮已过,应该说是骡子是马都已经遛过了。广药、成都、江苏形成冲超的三驾马车。广药高居榜首处于相对有利的位置,可以预见随后六轮之内是冲超的决战时刻。

  大家可能觉得奇怪,决战一般会出现在下半赛季啊,现在才开了个头怎么就进入决战阶段?只能说中甲经过多年冲超的教训,已经形成了新的规律。大家不要忘记2001年甲B成都五牛“11比2”的超级假球,那就是工作没做好,一直等到最后一轮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打出的超级笑话。所以之后大家吸取了教训,都早早拿分,令冲超局面早早明朗。

  拿去年来说,广药在倒数第6轮被青岛海利丰逼平基本丧失了冲超机会就是明证。一个足球圈中资深人士调侃地说,如果到8月末不是排在前两名的话,那就可以明年再说了。

  应该说,今年广药的状况比去年好很多,除了因轮空原因失去过榜首位置外,其他时候榜首位置坐得很稳。

  在过去的9场比赛中,广药真正险些翻船的比赛,不是被成都逼平那场,而是客场对青岛那场。是役,假如没有李岩的神来之笔,广药打的就是一场无比糟糕的比赛,失掉那2分,情况会完全不同。

  其实冲超比的不是冲超对手之间的胜负,而是在其他球队上该拿的分没拿着。

  如果以这个原则来分析,今年冲超三强中,江苏形势最糟糕,平北京宏登,平南京有有,上一场客场负于南昌八一,如果他们最终冲超失败,这三场绝对是罪魁祸首。中甲的惯例是,所有球队放前两名,抓着第三猛打,江苏有难。

  接下来六场比赛,冲超将进入决战阶段,广药对手分别是北理工、江苏舜天、哈尔滨毅腾、南昌八一、重庆力帆、成都谢菲联,这六大战役相当重要。其中以6月23日主场对江苏舜天尤为重要,假如这场取胜,那领先对手的优势将达到8分,大局已定!

  所以从现在开始,广药上下都要有进入决战阶段的决心和勇气,特别是主场对江苏一战,就把它当成冲超决战来打,只有存在必胜的信念,才可以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手中!

   战略

    盯住第三名,狠狠打

  几乎每年冲超都会是三驾马车的局面,去年浙江、河南和广药,今年又变成了成都、江苏和广药。成都和江苏两个冲超对手相比而言,成都形势不错,江苏步履稍显艰难。

  成都谢菲联赛季之初没人听说过他们想冲超,直到前三轮三连胜成为第一时,广药才发现这个对手已经杀到帐前,4月21日广药主场被对手逼平,形势相对危险。好在之后成都客场被南京逼平才让广药重新冲顶成功。研究一下成都队,今年在接回刘成、姚夏、闵劲等实力派球员之后,实力上升一大截。再加上财源充足,才一举成为冲超热门。

  其实今年广药的对手不是成都而是江苏,冲超取前两名,只要盯住第三名打就足够了。江苏开局不利连续两平,但他们今年冲超决心很大,主场打

呼和浩特时他们一名副省长亲自到现场看球,因而从第三轮开始江苏取得了六连胜的大牛行情,但上一场被南昌阻击后,与广药的分差达到5分之多。

  中甲就是这样,老三的位置最难受,无论前两名球队还是其他球队,对于老三从来都不客气,工作不好做,比赛就难打。去年广药处在老三的位置时,如何一而再再而三地遭受阻击,就是前车之鉴。从此往后,广药只要紧盯着第三的位置,一切工作做到位,去年的局面就不会在广药身上重演。

  撰文:记者 唐元鹏 摄影:记者 陈辉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