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考试论文分心北理工球员 主力射手因工作请假出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7日06:00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郭剑

  上周六北理工足球队打完与重庆力帆队的客场比赛,主力射手王强并没有随队回到学校,他请假的理由在职业俱乐部的球员们听起来更像是一个笑话:实习单位需要他出差,所以他只能从重庆直接请假出差,什么时候才能回学校训练还要视工作进度而定。

  一名队员告诉记者:“比起来王强还算从容的,守门员张思周日下午还得考试,所以他比赛后马上就要赶回学校。”

  对这支以学业为主的学生军来说,职业足球联赛对他们的折磨随着赛程的进行而加剧,究竟如何才能在中甲赛场上获得立足之地,谁都不知道。

  学生军打职业赛深感力不从心

  北理工足球队队长袁微今天中午在食堂匆匆吃了点饭,马上就往宿舍走去。他说:“从周一到周三,下午都不训练,可是我也没时间休息。我的

毕业论文还没写完,导师很严,我所有心思都要放在论文上了。”

  “我们去年打

乙级联赛,整个赛季就输了一场,那时心气儿特别高,尤其是冲甲成功以后。我们这些球员从小就是足球特长生,能成为职业球员一直是我们的梦想。现在我们以学生的身份与职业球员一起打职业联赛,也等于是圆梦了。”袁微回忆起当初刚刚走进中甲赛场的时候仍然很得意,只是得意的表情很快就消失了。

  “现在真的知道这个职业联赛不好打了,特别是对我们来说,就算连输4场人们也不会批评我们,但是我们自己心里不好受啊。职业联赛拼的就是职业化,我们恰恰在足球这个层面没有职业化,这是没办法的事。”袁微说,这样的苦日子可能还要再熬一段时间,“接下来这两场球,分别要对阵广州医药队和成都五牛队,这是两支憋足了劲儿要冲超的强队,我们很可能还要连着输下去。”

  “现在可能是我们压力最大的时候,但我们唯一比职业俱乐部优越的就是学校很宽容,我们球队的内部环境相当好,就算输球大家也很团结,没有埋怨。像我们队里的张树、杨思远曾保

留学籍在职业俱乐部踢过球,他们回来后表示,还是喜欢学校的环境。”袁微说。

  队员和校方都把学业放在首位

  “我们今年的任务就是保级,这很困难。我们必须有足够的信心才能完成这个任务。”北理工足球队教练金志扬告诉记者,“至于我们学生军该不该打职业联赛、或者说能不能打职业联赛,必须要等到联赛结束之后才能有些体会,现在需要的就是打好每一场比赛。”

  “输球不可怕,关键是看怎么输的,输在个人能力上没话说。”金志扬说,“我们这几场比赛,场面都不是很差,就是把握不好机会,这就是经验欠缺的表现。”

  金志扬认为,困难不会阻碍这支队伍保级的决心:“就靠现有实力完成保级任务不容易,但是我相信这支队伍能够保级,我们已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了,只有坚持下去,才能体现出价值。”

  “有些困难很不好解决,比如说外援。”袁微说,“人家能用‘老黑’打前锋,又高又壮再有点技术,一个人就能搞乱我们整条后卫线。可我们不可能请外援,现在看来,学校不会把我们变成一个真正的职业俱乐部,所以肯定不会花大价钱请外援了。”

  和职业俱乐部相比,北理工队没有外援就已经输了一大截,而每天只有两个小时的训练更是有些无奈。

  “每两个小时的训练时间与其他大学球队差不多,比职业队差远了。”袁微说,“其实很多时候,我们连开总结会和准备会的时间都不富余,就靠金指讲几句。”

  “这些球员是学生,要保证他们按时上课,这一点是我们必须坚持的。”北理工体育部主任、球队领队刘启孝说,“学习要摆在第一位,训练、比赛第二,输球没什么,我们只要能保级就已经很出色了。”

  “等我们在中甲站稳再说。”基本上确定毕业后留校继续随队踢球的袁微说,“冲超我们想都没想过,我们就是要打快乐足球,不在乎付出什么代价。”

  本报北京6月4日电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