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中甲首尾战"情"牵动球迷心 曹限东处子战遇沈祥福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6月02日06:16  广州日报大洋网

  

彭伟国给一直支持他的广州球迷签名。 本报记者 顾展旭 摄广药今迎战上海七斗星

  ■ 本报记者 张 喆 李 斌

  中甲第10轮“星群安神杯”广州医药VS上海七斗星将于今天16时在越秀山上演。对于这场中甲的首尾之战,或许牵动本地球迷的倒不是胜负,而是一个“情”字。

  师徒情

  曹限东“处子战”遇沈祥福

  高峰、谢峰、高洪波、曹限东——北京国安当年的“四大天王”在甲A无人不识。曹限东是在1997赛季结束后被迫离开国安的,由于中国足协当时搞了个倒摘牌制度,曹限东成为了这个制度的第一个牺牲品,他被青岛海牛“截杀”。

  1999年~2001年,曹限东在北京宽利历任队员、助理教练和主教练。2002年,中国足协组建中国U-16青年队,曹限东以助理教练身份辅佐刘春明,在亚青赛上获得了参加

世青赛的资格。可惜,随后他没有教练员证书的事情被媒体披露,再加上一些私人原因,曹限东不得不放弃继续执教国青队。销声匿迹了4年后,曹限东终于在申思请辞之后接受了七斗星的邀请,临危挂帅。

  作为自己在中甲教练生涯的“处子战”,曹限东的第一个对手碰巧正是他的老乡兼师傅沈祥福。1996年到1997年,沈祥福在国安担任金志扬的助理教练,期间带过曹限东。当年的“金左脚”如今身材已经发福,但曹限东仍然很到位地在场上给弟子们指点一招一式,其“抠细节”的认真劲与沈祥福几乎无异。“广药队是强队,这没有什么好说的。我这个星期才刚到队,还在熟悉情况,当然球要一场场踢,我们也想拿分。”曹限东说。

  如果广药队今天能击败七斗星,那么他们将追平广州职业足球历史上6连胜的主场连胜最高纪录。对于昔日弟子的到访,沈祥福似乎并不关心:“对于球员时候的曹限东,我还是较为了解的,但是我们以教练身份碰面还是第一次,对他的执教情况就不太了解了。”

  故土情

  重回越秀山,“国仔”觉奇妙

  因航班延误原因,七斗星昨天下午3时多才抵达广州,球队到越秀山适应场地的时间也推迟了半个多小时。彭伟国从大巴下来,一踏入越秀山体育场的拱门,已有不少本地球迷拥上前索要签名。国仔的身形没什么变化,就是肤色黝黑了很多。“能不黑吗?天天在晒呀。”国仔淡淡一笑。

  彭伟国慢慢地在越秀山的草皮上跺步,一边静静地看着远处球场中央曹限东带队训练。越秀山勾起了国仔的无限回忆:“1997年我代表太阳神在这里打完最后一场比赛后,就转会去了重庆寰岛。之后,我再没有代表其他队在越秀山打过比赛了(1998年甲A彭伟国虽然代表重庆寰岛来广州打过客场,但那场比赛在番禺进行)。10年过去了,这次重新回到越秀山,感觉怎么说呢?奇妙。”国仔说。

  彭伟国离开的10年,也是广州职业足球坠落的10年。“是呀,广州已经有近10年没有顶级联赛球队了,各级国字号球队也很少见广州球员的身影,这些我都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国仔说,“这两年广州的职业足球环境有所好转,广药队目前在中甲的领先位置也是合理的实力反映。希望广药队今年能顺利冲超,我也很希望今后有机会能为广州足球做些事情。”

  站在越秀山,谈着广州足球,但彭伟国眼下更揪心的是七斗星的前途。“如果去年上海康博的班底能留下,今年我们不会那么艰难。但当时的主力只留下了四五个人,现在有的球员连职业联赛的经验都没有,3个巴西外援还有一个因为私事回家了,所以打到现在真的很不容易。”国仔说。短短半年领队和3轮的“代理主帅”经历,让彭伟国重新体味到职业足球的残酷。

  在与记者言谈间,有球迷拉着一面当年太阳神的队旗要求和国仔合影,而且还拿着一件当年太阳神队的队服要国仔签名。“哦,那是1995年的队服。”国仔一眼就认出来了。1995年,国仔怎么能不印象深刻呢?那是一个

中国足球激情燃烧的年代,那是“南彭北曹”名震江湖的时代。

  一转眼,12年过去了。“南彭北曹”聚首七斗星,能否让球队起死回生?没有人知道。但可以肯定的是,今天下午,“国仔”的名字一定会从千万广州球迷的口中喊出。

  队友情

  8个月后,刘轶冰面对旧主

  32岁的刘轶冰又一次回到了越秀山体育场,笑容还是如此灿烂,不过却多了一份沧桑。“他是一个广州仔,就是一个广州仔。”在训练结束的时候,上海七斗星的助理教练姜峰指着刘轶冰,对其他的队员说。刘轶冰还是笑着,一口东北口音丝毫未变:“是啊。”

  回到越秀山球场,刘轶冰的心情和彭伟国一样复杂,他们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在这个场地上,现在却成为了广州足球的对手。“回来的感觉挺好的。”刘轶冰说,“在上海那个时候,比赛根本没有什么球迷来看,现在看训练的广州球迷都比那个时候多。”刘轶冰在这个赛季之前确实处于职业生涯的低潮,但到了上海之后,他的实力和努力让他奠定了在球队的主力位置,并且有“万金油”的称号,在以年轻球员为主的上海七斗星中,刘轶冰凭借自己的经验,在多个位置都能胜任主力。也难怪刘轶冰重新出现在越秀山的时候,虽然消瘦不少,却精神抖擞。“精神能不好吗?上个赛季不让我上场,我那个时候整天都是蔫的。”刘轶冰说,“现在上海队不比广州队,广州队要冲超,压力很大,我们则是在享受足球。精神当然好了。”

  谈到今天与广药队的比赛,刘轶冰笑谈自己可能会打中后卫。“现在我什么位置都要能打,明天我就做中后卫,看防杨朋锋,他现在不是射手吗?我明天就看死他。”刘轶冰笑说,“这段时间我们也比较着急,要保级。你要知道保级不行的话,我又要下岗了,能不急吗?所以明天的比赛一定要好好打。”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28,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