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诊脉学生军前9轮:锋腰无力腹背受敌 坎坷路上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12:3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理工的爱国者大学生队,由足坛名教头金志扬统帅和民族品牌爱国者的支持,学生军中的球员是在学习文化知识的同时,分身参加中甲职业联赛,特殊的身份受到各界关注,金指导的“体育回归教育”理论也引起体育界及教育界的重视。

  纵观爱国者大学生队的9轮比赛之后,从胜负、从局面、从心态,也都看出学生军所存在的诸多问题。与此同时,爱国者大学生队又像一面铜镜一样,无不映射出中国足球目前所面临的种种问题。

  思想贯彻到位 头脑灵活多变

  作为有文化素养的爱国者大学生队,文化素质高于目前的职业球员,尽管从身体素质、以及全队配合方面还有很大的欠缺,但就执行教练的战术意图方面,学生军的执行能力总体来看还是相当到位的。这一点也得到了执教多年的金志扬教练的夸奖:“学生军的理解能力就是强。”在面对强敌,学生军懂得利用自身的优势去回击对手,因为身体素质及个人技术发挥等问题,球队在比赛时并不一味拼抢,往往用一些“四两拨千斤”的技巧取得成功。

  保持心态 戒骄戒躁

  球员成熟的心态仿佛与爱国者大学生队的年轻不成比例,胜不骄败不馁的稳重无疑是中甲赛场上难能可贵的表现。在9轮比赛过后,爱国者大学生队多半是在落后的情况下,依靠自己顽强的拼搏、良好的心态,毅然射门,取得宝贵积分。即使输了,他们也从未放弃亦未言败,他们输了但输的并不窝囊。这样的心态是

中国足球的希望,也是中甲,乃至中超需要深刻体会的。只有将心态放平,才会发挥甚至超水平的技术。爱国者大学生队不倒最后不放弃比赛的精神也是值得在中国足球发扬的,因为足球是圆的,一切都有可能发生。正像他们在2006年中乙比赛的表现,就是最好的例子。

  有希望同时也有崎岖,在看到黎明曙光的同时,在9轮比赛过后爱国者大学生队也不得不深刻的反省自我。

  锋腰无力 腹背受敌

  从学生军打入的入球来看,锋无力的现象暴露无疑,曾多次创造的破门良机就这样被一次次浪费。对于国家队来说,一直是依靠速度取胜,除了身体方面没有优势以外,团队配合方面还远达不到默契,基本到达对手的禁区腹地就显得无计可施了。这个问题好像很难解决,尽管换过多个主教练,其中也不乏外来的和尚。但锋无力的状态依旧无法改变。后腰的问题和前锋一样,同样让人担忧,学生军的多半失球,除了经验不够丰富之外,后防的失误同样致命。

  缺乏经验 缺少发现

  就经验方面,无论是刚刚进甲的升班马爱国者大学生队,还是中国各阶段国家队,经验的缺乏几乎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学生军的失利多次是经验方面的不足才导致最后的失败。的确,国外球队除了可以经受本国足球联赛的洗礼之外,还有就是国际之间的友谊赛、热身赛、州赛、邀请赛等等,都可以起到以赛代练的目点。而且对于国外球员来说,转会还算是自由,这样一来既带来了自己本国的足球文化,同样,也学习了先进的足球思想回到祖国,一举两得。而在中国,屈指可数的留洋球员,但多半坚持不了多久,不是伤病就是无法适应比赛的节奏,多半最后成了“海归”。

  黑哨文化 还是水平低下

  黑哨,好像在中国并没有到达“猖獗”的地步,影响也远没有

意大利“电话门”时间那样的撼动全球。说是黑哨,只是我们无法界定,到底是裁判执法水平的低下,还是真的有幕后黑手在暗箱操控。就像中甲第9轮比赛中,裁判明显的误判成为了当场比赛的焦点,就连很少在球场因为裁判而激动的老金也按不住心中的怒火,上前与裁判理论一番。作为一个具有中国特色球迷来说,我宁愿相信是黑色文化的作祟,也不愿相信是执法水平的低下。毕竟,风气问题可以整顿,但能力的低下就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提高了。当然,也有大部分球迷认为是裁判的执法水平低下。

  总结

  在爱国者大学生队身上,可以看到了中国足球的希望,看到了一种用大脑去思考的足球竞技。虽然竞技比赛最重要的是成绩,一切最终拿成绩说话。但是在创造成绩的过程中这支大学生队伍所带来的思考应该会远远的高于最后的冠军队。这就是精神的力量,这就是文化素养的重要。让我们一起等待时间来验证“体育回归教育”的理论。同时,也希望有更多像爱国者这样的民族品牌出来支持学生军,多多为学生军创造更好的环境,让学生军尽早成熟起来。北理工的爱国者大学生队在中甲的历练中也会越走越好。

  (北京爱国者队官网/爱文供稿)

  13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7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