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乙级范大将军无斗志惨败龙城 广西有秘笈领跑南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7年05月20日13:06  南国早报
乙级范大将军无斗志惨败龙城广西有秘笈领跑南区

(本报记者 卿要林摄)

  上回说到,范大将军征战龙城布下迷魂阵,打起心理战,令桂军主帅钮捷航颇为担心。此外,传说苏州队深受范志毅英式足球打法影响,队员们速度快,力量大,球风凶悍,十分难以对付。因为苏桂两军积分均领先其他对手,此战将决定谁在南区领跑。球迷们本以为这是一场恶战,但当双方摆开阵势一接触,球迷们即发现钮捷航的担心有些多余了——范大将军麾下的这支苏州队不但真的缺兵少将,而且还斗志全无。

  5月19日,柳州的天空一直没有放晴,时急时缓的雨让球场积了不少水,一场水战迫在眉睫。按赛前钮捷航的分析,苏州队打的是英式打法,强调逼抢,强调高举高打,而桂军更倚重地面的传接配合。这样一来,打水战苏州队可能会占一定的便宜。因为皮球湿滑,场地积水,于地面快速推进不利,而高举高打的打法则很容易造成对方后防混乱,苏州队可于乱中取胜。正当众人担忧之际,一直滴滴答答的雨突然止住了,天空虽然依然阴云密布,但好歹不用冒雨拼杀了。

  下午4时,双方正式摆阵厮杀。一对比双方球员,球迷们就乐了,苏州队的队员普遍比桂军要矮半个头,“他们这么小个,怎么打抢逼围”?正如球迷所料,传说中凶悍的苏州队根本没有英式打法的影子,队员们似乎也不怎么“抢逼围”。苏州队示弱,桂军可不跟他客气,摆开上回打翻皖军的4231阵型,连试探性进攻都免了,上来就是一阵猛攻。虽然阵型不变,但钮捷航的用人却有些许变化,原来打前卫的卢岳没有出现在阵中,顶替他的是8号牛毅。桂军的两个边翼就出现了两匹快马,非常利于在湿滑的场地上撕开对方的防线。而后卫线上,把梁敬文换下,派上助攻能力更强的温堃,这样排兵使得整个阵势比上一场的攻击性更强,显示出桂军称霸绿茵的决心。

  比赛一开始就进入了白热化。桂军两匹快马齐飞两翼,高

中锋祁阳身高优势明显,影子前锋刘磊时刻准备瞅空前插,而两个后腰李子健、何君也突前输送炮弹。只一瞬间,桂军火力就达到了饱和状态。摆开442阵型打算与桂军打对攻的苏州队刚一上来,显然还没有做好收缩防守的准备。一时间苏州队后防漏洞颇多,加上场地湿滑,防守队员快速回防时不易站稳脚跟,天基队的第一个攻击波就取得了实效:第七分钟,李子健后场拿球,从右路推进,刚带过中场,当对手两名球员准备上来夹击之时,他一个45度的斜长传将球吊入对方禁区。禁区内顿时一片慌乱,一名苏州队队员飞身回防,本来可以率先将球破坏,但没想到湿滑的草皮却让他一个趔趄摔倒在地。天基队的何君此时刚好从右路杀出,拿球直奔球门而去,面对对方门将,他冷静地一拨一推,轻松将球打入球门远角。1∶0,何君冲出球场向观众挥舞双手,全场掌声雷动。

  过快的失球让苏州队有些发蒙,却找不到更好的反击办法:身高处于劣势,屡次让他们擅长的高举高打无功而返;脚法不够细腻,地面进攻又是频频受阻。尽管苏州队一度全场压上,并连续获得了几个角球,但却无一对桂军城门构成威胁。

  但苏州队也并非一无是处。赛前钮捷航就告诫桂军众将,苏州队罚任意球有一套,切忌在禁区附近犯规,给对手罚球机会。但在掌握了比赛主动权的优势下,桂军将士还是给了苏州队一次良好的任意球机会。在门前30米处,天基队推人犯规,苏州队终于有了使出撒手锏的机会。只见一颗质量很高的重炮,绕过人墙直奔天基队球门右下角而去。天基门将韩威威虽尽力飞身侧扑,但怎奈这脚射门角度太刁,他已无力回天。就在球迷们一片惊呼之时,只听“呯”的一声巨响,皮球重重地打在门柱一侧,弹出球场左边界。

  一惊之下,桂军猛醒,长枪短炮再度开火,不但几个前锋前卫保持着进攻压力,李子健的远程重炮也不时在外围轰响,苏州队只好回撤布防,桂军城门压力顿减。

  下半场,天基队的速度再次发挥作用,中场球员把球分到左路,快马高福荣利用速度甩开苏州队的两名夹击球员,带球直杀入禁区,在对方又一后卫的逼防下,他灵活起脚,球直传飞奔而来的高中锋祁阳。祁阳凌空一踹,球应声入网。2∶0!柳州球迷乐疯了,鼓号齐鸣,哨声、掌声响彻云霄。也许是受球迷的热情所感染,刚才还阴云密布的天空突然间阳光灿烂,一下子就使得场内温度增高了不少。

  再度被攻破球门,苏州队斗志全失,连组织反扑的欲望都减弱了不少,比赛的主动权全部掌握在天基队手里。而桂军两球在手,队员们打得更加放松,在对手重兵防守下都还敢于过人,敢于两三人的小配合,连后防队员都带球冲上前场。放松的心态让桂军还赢得了不少机会,但可能是因为过于放松,除了刘磊的一次单刀射中门柱外,天基队并未能扩大比分。随着裁判一声哨响,天基队最终以2∶0完胜范大将军率领的苏州队。

  这是桂军的又一场漂亮仗。从对比赛的控制程度上而言,甚至比上一场对安徽时还要漂亮。什么原因使得天基队能如此放松,如此自信?赛后李子健、刘磊两员大将为记者揭开了谜底。原来赛前主帅钮捷航给他们每人发了一张小纸条,队员们熟记了上面的秘笈,自然功力大增。这是什么样的秘笈?在李子健宿舍的枕头底下,记者发现了这张“秘笈”,上书:“不管别人说什么,记住你就是中场的核心,要敢于叫喊,敢于指挥队友,要发挥脚法好、远射能力强的特点,不时施以冷射……”回想比赛过程,李子健基本做到了教练的要求,几次冷射颇具威胁,让对方门将惊出了一身冷汗。而刘磊的纸条上,也要求他在带球的时候多抬头,多注意观察等等。教练钮捷航说,发“秘笈”是他执教的一个特点。他会在赛前一两天,把对每个球员的要求写在一张条子上发给球员,这样球员们除了训练外,还可以在睡前饭后好好看看条子,好好想一想自己的不足和教练的要求。由于每张小条子都是教练根据统一的战术安排拆解开来的,每个球员都熟知了自己的责任,整个队的战斗力就会显现出来。

  比赛结束后,其他赛场的赛果也相继报来,湖南队0∶0战平前来挑战的安徽队,四川队1∶1战平宁波华奥队。这样一来,天基队以两胜一平积7分的战绩跃居

乙级联赛南区的榜首。而且下一轮天基队轮空,可以好好地休整一番,待到兵强马壮之时再战江湖,胜算的机会将大大增加。天基俱乐部总经理赵斌赛后仰天长笑:这场赢下之后,我的如意算盘就好打了!欲知赵斌打的是什么如意算盘,且听下回分解。(本报记者 欧长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54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