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攀树活动是一项多功能的户外活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23日11:34  户外探险杂志
运动员Bernd Zangerl在德国柏林Red Bull的Molecule人形架上自由攀登。摄影师:Ray Demski/Red Bull Photofiles    运动员Bernd Zangerl在德国柏林Red Bull的Molecule人形架上自由攀登。摄影师:Ray Demski/Red Bull Photofiles
意大利多洛米蒂山区,参加速度登山的运动员们正在飞奔下山。摄影/Christian Pondella意大利多洛米蒂山区,参加速度登山的运动员们正在飞奔下山。摄影/Christian Pondella

  06

  Tree Climbing

  攀树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攀树不是爬树,平常爬树是用两腿盘树,双手交替攀援上升,那样太原始也太累,如果树干粗一点,两腿就无能为力了。攀树是类似攀岩的运动,真正的攀树运动有与攀岩类似的专业装备,它以一套绳索与吊带为主、其他攀登器材为辅,在操作时全套系统可同时保护人与树的安全。如果说攀岩的意义在于挑战和战胜自我的话,那么攀树更重在亲近自然、释放自我。攀树适合任何年龄任何体型的人。在国外参与这项运动的人最大的九十多岁,最小的只有三四岁。攀树活动不仅是一项多功能的户外活动,同时藉由活动的环境,学习与大自然相处之道,拉近彼此间的距离。当你爬上树梢时,不但穿越自我内心的恐惧,同时也穿越心灵的束缚,并且也为自己打开了另一扇窗,藉此可尽情体验生命与大自然的美好;从不同的角度看世界,将感受另一种真实的心灵撼动!

  07

  Deep water soloing

  深水攀岩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Sonnie Trotter>摄影

  Deep water soloing,即“深水攀岩”—在深水上方的岩石做无保护攀登,脱落时由水为我们提供保护。它是free soloing的一种衍生。就像走扁带是攀岩者在雨天或闲暇时的一种发明一样,Deep water soloing的始祖难以追溯,但情景可以想像:在攀岩旅行中,攀无处不在。炎热的夏天,暴晒的骄阳,在大海或江河边,忽然发现一处绝壁,岩石下是安全的水深这简直太绝妙了!不需要器械,不需要绳子,一双攀岩鞋便可享受自由的攀爬,还有比这更可爱更惬意的选择吗?当然,这一切的前提是你不惧怕水(海水、河水)。在大多数的攀登中,脱落是要努力避免的。但是对于Deep water soloing来说是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脱落时你如果像猫一样保持平衡,你会欢呼着进入水中,但是你如果像从卡车上卸车一样滚下去,迎接你的很可能是窒息,或者被水拍得通红,那真的很痛!记得带上你的伙伴们,攀登的快乐很多来源于分享,而当你遇到麻烦的时候,伙伴们也可以帮你脱离危险。2006年9月,攀登巨星sharma在西班牙开创了一个历史点:首攀Es Pontas线路(5.15B),Deep water soloing路线,其中一个dyno(动态)动作,需要跨跃两米的距离,他尝试了50次方成功。这是世界上最神奇的一个Deep water soloing所在地,一道橙红色拱门岩石Es Pontas,梦幻般浮在碧蓝的地中海上。Sharma说:“在那种海面上攀岩,我总是感到舒服而自在。平静的地平线,平静的海。对我而言,有着一张蓝色海水织成的地毯在我脚下,会让我无比放松。”如果说Free soloing是属于那些拥有强大攀登能力和经验的少数派的运动,那么Deep water soloing则是大多数的攀岩爱好者都可尝试的运动。2007年9月,本刊编辑部随孙斌、魔林等北京攀岩爱好者来到辽宁绥中止锚湾,在碣石同样过了一把Deep water soloing的瘾。尽管碣石周围暗礁很多,水下情况深深浅浅也比较复杂,但大家玩得都很开心。与孙斌谈及Deep water soloing,他说:“安全一直是我们在攀岩中始终关注的核心内容,针对不同类型的攀登方式,比如运动攀登、传统攀登或者抱石,岩石塞、挂片、快挂、绳子、抱石垫还有保护者都是保障安全很重要的方面,这些都会让我们分出一部分精力去关注,不可避免地束缚了我们对攀登更深入的体验和想像力。而Deep water soloing可以让我们从这些问题中解脱出来,只要是夏天(当然像越南、泰国这样的地方除外),水面上任何一块石头都有可能成为我们攀登的快乐之地,从这里我们可以找回久违的自由,专注于每一个动作,沉浸在与岩石自由交流的快乐中,当然,一旦脱落,自由落体,伴随着尖叫,身体在空中划出一道轨迹,最后与温暖的水融为一体,这种体验也是异常刻骨铭心的。”

  推荐好地方西班牙的Mallorca沿岸有着大量Deep water soloing路线,当然,最知名的是Es Pontas。越南的下龙湾、泰国的Krabi这些位于热带、亚热带的有着喀斯特地貌的海岛地区,更是Deep water soloing的好去处。阳朔漓江边上也有一些好玩的Deep water soloing线路。

  08

  Aid climbing

  器械攀登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Aid climbing,即“器械攀登”。在常规的运动攀、自由式传统攀中,攀岩器械往往只是为了保护攀岩者。而Aid climbing时,攀岩器械的作用不仅仅是保护,而且还可以借力。与其他形式相比,Aid climbing对攀岩者的要求是必须非常熟练地运用各种攀岩器械。对比自由式运动攀和传统攀,Aid climbing多了绳梯、上升器等诸多器材。一般很少有攀岩者是为了器械攀登而攀登,这种情形的出现往往发生在大岩壁攀登中。Big wall project就像是一个浩大的工程,攀岩者如古埃及金字塔的奴隶一般,携带绳梯、拖包、吊帐、水壶、滑轮、铁锤、上升器等等庞大负重;他们又如战士一般有着钢铁意志,数日如鸟般悬挂在坦荡的巨大悬崖上。大岩壁工程非常辛苦且充满危险,所以Aid climbing不是单一存在的,往往体现在一个project中。Aid climbing对器材使用要求极高,如人工辅助攀登、摆荡(Pendulum)、单绳上升(爬上升器)、拉吊袋、挂吊帐等等。当然,对于那些在自然岩壁上开辟运动攀线路的攀岩者来说,也是一种常常需要借助的手段。除此,在自然岩壁某段线路难度过大,攀岩者也可借助这一方式通过难点。Aid climbing是攀岩与登山结合的大岩壁工程少不了的方式。在那些世上奇伟、雄壮的大岩壁之地,如优胜美地、巴塔哥尼亚,大多数攀登者都在以间隔性Aid climbing实现他们的大岩壁之梦。毕竟当下,如Huber兄弟般强悍可以在优胜美地、巴塔哥尼亚追求他们的自由攀登之路的攀登者,世上没有几个。

  09

  Rope soloing

  有保护单人攀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Rope soloing,从字面的意思讲,Rope是绳子的意思, soloing是独奏的意思,也可理解为一个人不受外部环境的影响、专注地做某些事。这种玩法并不普遍,通常发生在两种情形下:一种是,你独自出差或旅行时来到一个攀岩地区,你有攀岩装备器材却没有搭档,或是你就想一个人清静地爬爬;另一种是,遇到一条中间有难点的线路,而这个难点刚好是你的极限或门槛,为了提高自己的攀爬水平而又不想耽误他人太多的时间于是,从攀岩线路顶链处固定一条顶绳或放双绳下来,然后下到起步处,把上升器或GRIGRI等保护器卡在绳子里,然后进行攀登。有的人距离地面四五米时,把绳子在安全带上再打个固定绳结或用主锁固定好。无论是顶绳推上升器,还是双绳收绳保护自己,总之是在攀爬过程中自己给自己保护。如果整条线路都是难点,那么Rope soloing将是一项对体力的巨大挑战,要知道收绳或推上升器可都是个力气活呀。Rope soloing的乐趣,就是独自、心无旁骛地地体会某一个攀爬动作或某一段攀爬细节,彻底满足自己攀爬的欲望。但技术操作上,它有麻烦和尴尬之处。首先,攀岩者得想办法在攀岩线路的顶链处固定一条顶绳或放双绳下来。所以,最好有通往线路顶部的小路或至少可以从旁边容易攀爬的线路solo上去。不过,倒也有的线路位于海崖,可徒步到崖顶,而后把自己下降到起步处再攀爬。其次,攀爬过程中,如果岩石碎裂了、手脚滑脱了、筋疲力尽了,都会导致脱落,为确保自己冲坠的距离不宜过长,Rope soloing时需要爬几米就把绳结、上升器推高,使用双绳则需要收紧绳。这样的操作是不是相当繁琐呢?如果不是酷爱攀岩的发烧友,谁会如此执着呢?他们的攀爬能力并非如sharma一样强大,因为职业高手从来不发愁没有保护员,即便没有保护员也可以free solo方式完成线路。也有一种比较少见的“准Rope soloing”,借鉴了Aid climbing的方式,即提前挂顶绳或无顶绳,自身安全带配套短绳两三条,然后交替性攀爬,确保在岩壁上至少有一个保护点。但这样的方式,往往到一个高点位置,还得返回拆掉低处快挂或保护点。攀岩在中国世俗眼里是有点奇怪的运动。所以,这样的“怪人”也并不稀奇。因为爱,所以见怪又不怪。我第一次在阳朔看见一个老外以Rope soloing方式攀爬时也啧啧称奇了一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相关专题:我为鞋狂专题 

更多关于 户外运动 攀岩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