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机盎然的17种户外上升运动(组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0:52  户外探险杂志

  升机盎然

  凭虚临空一般,几个起落,便已跃到崖顶。哈哈,这几句讲的是黄蓉他爹黄药师。这里的上升是纯体力运动,小腿,腰肌,直到指尖。

  01

  Free climbing

  自由攀登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从攀岩的技术角度来讲,自由攀登是所有攀登运动的基础,它可以广义地定义为:靠一名攀登者自己的努力,在可用的地形上,不用确保绳、膨胀螺丝、岩钉这些为防止坠落而设的设备,只利用岩壁上的裂隙、岩洞、悬岩徒手攀爬,组合无穷的变化。器械完全是用来保护,目的是尽量减少攀登者在有失误后的伤害后果。自由式的目标是靠攀登者手脚能力使用自然支点完成一条路线。许多原来只能用器械攀登的路线在自由攀登水平提高后被自由了。

  02

  Free soloing

  无保护单人徒手攀登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Ryan Wedemeyer>摄影

  Free soloing,即“无保护单人徒手攀登”,它与Free climbing(自由攀登) 最大的不同就是,无任何保护措施、独自徒手完成对路线的攀登。Free soloing对于攀登者,是肾上腺激素的大量分泌,是个人的无上体验与经历;对于我们,是攀登世界的别样风景,更是创造力的存在。而抛开这一切,Free soloing在更多人眼中则被视为疯子的壮举,因为攀登者一旦失手,将别无完尸。Free soloing是献给自己与岩壁的独唱,是将熟练的攀岩技能、丰富的攀岩经验、清晰的理性判断与极端的攀登方式结合,它打破常规、带来极富激情的生命力。Free soloing是件非常惊险刺激的事情,以至于人们无法想像它,直到它成为可能。它是属于那些拥有强大攀登能力和经验的人的运动。曾创造Free soloing最高难度系数(5.14)的Alex Huber说:“我感觉没有什么事能像 Free soloing 那样让我的生命有光彩。当我在 Free soloing 的时候,我的所有思维都集中在攀登上,除此之外什么也没有,我的世界只有几平方英尺,在下一个握点上。我对控制恐惧充满信心,可能恐惧在这里蒸发了,没有任何原因会使我紧张。你的生命是最高的赌注,所以 Free soloing 比其他方式的攀登更加刺激。最重要的事就是自信。我试着判断自己,当我去做这件事的时候我就能控制这些困难,这种自信是必要的。我不需要任何特别的冥想来集中注意力,强烈的经验会让你自动集中,百分之百地集中。我爱我的生命,所以我总是能用我的手和腿战胜死亡。正因为我热爱生命,我才想让它丰富多彩。只有在我感到可以控制的时候,我才去Free soloing。”2002年,“攀岩”对于许多中国人来说还是个新鲜词。这一年的5月,陈晖在北京白河Free soloing完成“纪念碑”线路,这就是中国民间第一次Free Soloing大岩壁的故事。谈及攀登时的感受,陈晖说:“我决定要Free soloing了,但我是在10年的积累之后才这么干的。在攀登过程中,我心里想的只有攀登,没有其他。注意力完全集中在手脚之间,几乎没有高度的概念,只有停下来调节体力时才有高度的感觉。这种攀登方式是一种纯粹的毫无杂念的攀登,是一种特殊的攀登享受。”

  03

  Mixed climbing

  冰岩混合攀登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Niall Power>摄影

  Mixed climbing ,即混合攀登,是攀冰、攀岩、雪坡行走三种方式的混合攀登。虽然有时在城市近郊当天往返型的运动中,Mixed climbing往往被视为攀冰与攀岩的结合,但其真正强调的是在冰雪环境下的混合应用。在现代攀登体系中,是雪山攀登衍生出攀冰与攀岩运动,而攀冰和攀岩运动的发展又促生出新的技术攀登方式,Mixed climbing便是如此。国际上评价一个远征技术登山的成就时,往往用混合攀登来作为标尺,如其中的攀岩系数难度、器械攀登、攀冰系数,雪况及危险指数等。总体描述中的字母“M”则代表了混合攀登系数难度。目前,Mixed climbing最高系数可以达到M14。在冰雪混合的大岩壁上,如艾格尔的北壁,攀登者佩戴高山靴、主绳、冰锥、雪锥、岩石塞和机械塞、冰镐、冰爪、保护器、安全带、主锁、扁带等等器械与装备,Mixed climbing是他们通往顶峰的方式。此外,奥地利因斯布鲁克市附近的DRYLANDS也是世界上目前最难的混合攀登线路之一。

  04

  VIA FERRATA

  铁道式攀登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铁道式攀登就是沿着事先在山脊间或岩壁上设置好的“铁梯”或“吊桥”,在有保护的情况下进行攀爬。铁道式攀登运动起源于第一次世界大战,最初用途是为了更安全、更快速地翻山越岭,以便完成作战要求。在欧洲大家把铁道式攀登运动称做VIA FERRATA,这是意大利语,可以巧读成“飞尔•飞若塔”,意思是“铁索道”。一战结束后,这种沿着铁索攀爬山脊和岩壁的运动方式得到大众的认可和喜爱,并逐渐在欧洲发展成为广受欢迎的运动项目,目前每年都有上万人用这种方式去攀登大岩壁,并从中体验征服恐惧的激情。野外攀岩要求攀爬者具备一定的身体素质以及掌握一定的技术要领,对于儿童或初学者来说参与运动存在更多的风险和困难。而铁道式攀登保留了野外攀岩的惊险刺激,同时达到体能锻炼和意志锻炼的目的,并且降低了对攀爬者的专业技术要求。铁道式攀登必需佩戴的专业技术装备较攀岩运动相对简单,通常会用到头盔、安全带和附加势能吸收器的Y形挽索,如果是晚间活动的话,攀爬者还需要随身携带一只头灯。

  05

  knot climbing

  绳结攀岩

  惊险程度:★★★★技术水平:★★★★消费指数:★★★

  绳结攀岩,即不使用任何攀登器械也不使用镁粉,只用打着各种绳结的绳套攀爬岩壁。捷克的石笋山上,攀爬者的扁带、绳套、绳结代替了金属的机械塞、岩石塞,一个个绳结看起来很普通,但却能很精准地塞入岩石间的缝隙中,起到保护作用。说实话,我和绝大多数攀岩者一样,对于绳套要达到怎么样的强度、岩缝中的绳结如何放置、冲坠时绳套是否不脱落等等这样的问题都非常好奇。有人称绳结攀岩者是前卫、有个性的艺术家,是另类古典主义的复活。绳结攀岩这种“极端伦理”式的攀登方式,就如呼唤人类关注地球变暖、气候变迁的在阿尔卑斯冰川上的行为艺术一样。事实上,绳结攀登不仅与登山文化相关,更多的是与山野环境密切相连。捷克石笋山的质地为较软的砂岩,首先,任何金属质地的攀登器械都会对岩壁造成伤害;其次,金属质地的攀登器械放置在岩缝中,受力后会涨裂岩石从而脱落,而绳结因为具有可压缩性和柔韧性,受力后,被岩石挤压而成为固定点,反而更安全。人类攀登运动之初,一心希望有更安全更有效的攀登工具,即使山上打满岩钉但只要能登顶都在所不惜。但今天,人们的观念已经不同了,关于攀登风格是否环保、是否纯净,攀登过程中是否使用岩钉,大岩壁上要不要使用永久性的挂片越来越多争论的声音,攀登者努力让攀登世界维持它自然的原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关注新浪户外(微博),了解更多户外资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