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1周没动过3次别去跑马拉松

2014年04月02日09:40  杭州网—杭州日报 收藏本文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正值春光好时节,全国数个地方也纷纷开始了马拉松赛事的举办。而在一片热闹之余,参加赛事选手的异常状况成为杂音:上周末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事后,1700多人接受了120急救的救治,而在苏州环金鸡湖国际半程马拉松赛中,一名年轻的女选手在途中晕倒,之后救治无效去世。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本该开开心心参与的全民健身活动,成了悲剧频发的泪洒之地呢?

  赛事迎来井喷,专业度还待提升

  据河南媒体报道,上周日结束的郑开国际马拉松赛后,最累的不是参赛选手,而是急救人员——1700多人接受救治,大多数人的症状是外伤、下肢疼痛、腹痛等,其中比较严重的患者运动员10人,多为年轻人,症状大多为低血糖、外伤、晕倒。

  同日结束的苏州马拉松赛,那一幕更为不幸:当天11:15左右,一名25岁的女选手在参加半程马拉松比赛中,跑到18公里处时,突然晕倒,现场救援人员发现时,选手已经意识不清,瞳孔散大。医务人员立即进行救护并及时将其送至九龙医院进一步抢救,但最终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作为一种规模大,参与者多,且在户外进行的全民运动赛事种类,马拉松赛成为举办城市宣城自身形象的绝佳载体。近年来,国内举办的马拉松赛越来越多,据中国田径协会公布的赛事规划来看,2014年全年,已经举办和将要举办的马拉松类赛事,多达53个,这个数字大大超过了去年的35个。

  但在马拉松赛繁荣的背后,是一些城市并没有积累足够多的赛事经验,导致赛事很多方面不让人满意,吐槽者甚多,甚至出现意外。据江苏媒体报道,不少参加苏州马拉松赛的选手的不满意见主要集中在:比赛时间开始得较晚,导致赛事天气炎热;路段选择不好,一些高坡度拱桥容易出意外;赛事组织不善,沿途补水点等分布有问题,这些缺陷让整个赛事的形象大打折扣。

  “两公里过后就看到有人需要搀扶了,比赛组织得太乱了。”一名选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道。

  专家提醒,一周没动过三次别去逞强

  针对马拉松赛中的意外频发,记者昨日专门采访了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的运动医学专家韩照岐医生,他分析称,赛事出意外,可能是主办方对参赛者的身体方面,尤其是心血管方面的准入体检没有做到位,对选手心脏状况的基本检查,比如心电图之类的项目,对马拉松赛事是很有必要的。

  “从本质上说,马拉松毕竟是一种极限运动项目,对参加者的限制其实是很大的,加上现代人的体质状况呈总体下降的趋势,像有心血管疾病者,过度肥胖者,平时锻炼比较少的人,我并不建议他们参加马拉松赛,因为危险系数很大。我的经验是,每周运动三次,每次运动时间一小时以上,且身体没有明显反应的人,可以尝试马拉松,最好是能适应两小时以上连续高强度运动的人,应对马拉松更保险些。”韩照岐称。

  要跑马拉松的朋友

  先看看专家给出的意见

  ——参赛前,请选手对自身的心血管方面进行检查,以获得医务人员的专业意见,确认自己是否适合参加相应的马拉松项目,心脏供血长期不足,心血管疾病,高血压患者是不能参加马拉松赛的。

  ——过度肥胖者也不适合参加马拉松,一个是长时间跑步对他们的关节损伤非常大,一个是肥胖者的心血管堵塞概率比普通人更高,危险系数也更大,像强度不大的游泳、自行车等运动项目,对他们来说更适合一些。

  ——平时不运动的人,不要去马拉松赛上逞强。即便是健康者参加马拉松,也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训练和适应过程。

  ——每一项运动都有科学性,参与马拉松者,最好能不断改进自己的跑步姿势,让身体关节在运动中受到的损伤降到最低。针对性的热身必不可少,马拉松爱好者可以经常交流,共同进步。

  ——马拉松过程中,补充能量和水分要注意“少量多次”,而且喝水也尽可能使用运动功能饮料,普通的白水在此时是不足以维持身体需要的。

  ——跑完后,有些肌肉疼痛属于正常反应,不要慌张,但如果疼痛比较剧烈,而且持续不减,请尽快就医。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广东茂名警方敦促借反PX打砸者自首
  • 体育欧冠队长破门曼联平10人拜仁 巴萨1-1
  • 娱乐传文章花500万公关 姚笛消失与父母失联
  • 财经杭州长沙等多个城市酝酿松绑限购
  • 科技人人快递反“封杀” 妥协中密谋转型
  • 博客马伊琍父亲:请求媒体放过我们家孩子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女生着装太暴露 骚年反映学不下去了(图)
  • 育儿2月大男婴被独留家中29小时后夭折(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