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马拉松参赛者1/4是女汉子 已成生活圈兴趣爱好

2014年03月23日05:58  天府早报 收藏本文

  天府早报记者胡春煦重庆摄影报道

  在国内,热爱运动的女生常常被称作“女汉子”。但这几年,随着运动氛围的升温和价值观念的转变,“马甲线”,“小线条”开始逐渐成为了女生们谈论的焦点。甚至有心理学家称,在男人眼里,跑步最展示女人的身材和魅力。对女生来说,跑步已不仅仅是健康和身材,更带来自信与独立,是一种拓展生活圈的时髦兴趣爱好。在昨天的重庆马拉松赛,大约有1/4的参赛选手都是女性。天府早报记者也被组委会选为赛事领跑员,陪同选手跑完全程。

  成都女生“全马”“半马”都享受

  “南滨公园,突然有种朝圣的心情。重庆准备好了,南滨公园准备好了。我准备好了。明天一起来high翻重庆,high翻长江。”来自成都拖家带口铁三俱乐部的刘巧从抵达重庆开始,就一路拿手机通过朋友圈直播自己的首次马拉松,甚至在比赛过程中她一阵狂拍下600多张照片。

  从去年开始,刘巧为了减肥而跑步,家住新都的她,常为了参加跑步组织的活动往返成都。从最开始的一公里、三公里逐渐能一口气跑到十公里,汗水记录了她的付出,虽然翻过年来她甚至连一次“半马”(21公里)都没跑过,还是鼓足勇气就报名了重庆全程马拉松。

  令她自己感到惊讶的是,她不仅按计划在5小时内完赛,最后10公里居然跑得比前面的30多公里的平均时速还快。“马年跑马,我的第一马,顺顺利利结束。全程跑得非常快乐,不仅自己开心,从头到尾一直微笑着鼓励其他跑得快的、坚持不了的跑友。”

  而对于暂时没有能力挑战全程马拉松的女生而言,21公里的半马无疑是最好的选择。领队何吟婷以2小时40多分钟完成自己人生首次半程马拉松,“一路各种体会只有自己知道,最后的3公里,我忍住没有哭,保持微笑冲线。这个配速适合惬意的欣赏。反正自己已经感觉跑得很嗨,超快乐。”

  “玫瑰姐”支招:女生跑马需要有人带着跑

  昨天整场马拉松,特别是前20公里,记者身边都聚集了大量的跑步女生。来自广州的陈煜晨就是其中之一,陈煜晨被亲切地称为“玫瑰姐”,她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家在峨眉山脚下。

  童年的她最快乐时光便是运动,“小时候没什么可玩的,哪像现在又是电子产品又是各种娱乐设施,我们小时候可以到处乱跑就已经很开心了,运动就是唯一的娱乐。”“玫瑰姐”幼年时便展现运动天赋,“小学就进了学校田径队,什么项目都练过,跑步啊游泳啊跳高呀,只要是运动我就喜欢,但没有特别偏爱。”大学时,陈煜晨成为成都体院运动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分配到西南交大,在那里她认识了现在的老公并到了广州。从健身房运动开始,逐渐成为广州运动圈里小有名气的私人教练,并经常参加国内的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赛。

  对于女生跑马,“玫瑰姐”建议,新手可以采取跟多只兔子或与同伴一起跑的做法,她认为有利于完成赛事,“有人带动跑,更容易坚持,如果没人陪你,很可能越跑越慢,最后会失去斗志,不想继续了,过程中有人跟你互动,干劲会高点的”。

  ■记者手记 体验全程马拉松 业余选手别拼太凶

  本次重庆国际马拉松赛,我被选作赛会的“430兔子”。

  “兔子”,指具备一定的马拉松经验,身穿印有时间服装,系上醒目的时间气球,在场上保持稳定的速度,为场上的跑者提供参考,助力跑者们顺利完成比赛的领跑员。一般赛场上从300到530,每半小时一只“兔”。“430兔”就是以4小时30分钟跑完马拉松。

  我在去年的重庆马拉松成绩3小时34分钟,相差1个多小时的“430兔”,对我而言已不是跑步,简直是散步了。但“兔子”意味着责任,哪怕跑得太轻松甚至无聊,也要克制欲望保持稳定。每一公里都会查看GPS手表确认速度。当我带领跑友冲过终点线,官方计时器显示时间为4小时30分30多秒,顺利完成任务。

  虽然“兔子”相对轻松,但这并不意味着完成马拉松是一个说跑就跑的易事。这几年国内马拉松气候蔚然成风,而报名参赛几乎不设任何门槛,也造成了一种幻觉,似乎人人都能跑。对于热衷挑战个人最佳成绩、常拼尽全力的跑者来说,马拉松意味着较高的风险。马拉松有一说,前30公里都是热身,只为了最后12公里的,到30公里容易出现体能透支的现象,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撞墙。

  昨天从28公里处开始,不断有人出现各种状况。一直紧随我的成都拖家带口铁人三项俱乐部的苗靖因“撞墙”而大幅减速,最终完赛成绩4小时44分。西华大学学生何若威在健身房跑了整整一个冬季。本以为一切准备充足,结果在35公里左右再度撞上,“心肺没问题、肌肉没问题、关节没问题,就是小腹说不清楚地痛。”他比自己的目标落后了20多分钟。

  在此要提醒的是,全程马拉松是一项极限耐力运动,一定量力而行,跑全程,业余选手以体验为主,犯不着拼出伤病。

点击下载【新浪体育客户端】,赛事视频直播尽在掌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 新闻我国将出台技能型和学术型两类高考模式
  • 体育温格千场遭屠杀 切尔西6-0胜10人阿森纳
  • 娱乐马伊琍微博说漏嘴 松口承认二胎是女儿
  • 财经惠州已成鬼城 政府人士称还得继续卖地
  • 科技四大行下调手机端购买网络金融产品额度
  • 博客实拍:彭丽媛陪同米歇尔夫人参观故宫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三男生晚自习时跳楼 家长称被校方逼死
  • 育儿8月大男婴体重20公斤赶上6岁儿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