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蒂复刻同胞名宿成就 过去十年是不可思议旅程

巴蒂复刻同胞名宿成就 过去十年是不可思议旅程
2021年07月14日 14:00 新浪体育

  巴蒂在温网夺冠后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除了谈到温网前在努力恢复身体之外,也解释了为何过去的两周在她看来“非常可怕”。

  巴蒂的温网夺冠之旅就像是上天注定一般:她不仅圆了儿时的梦想,也做到言出必践,在向世界宣告自己的目标之后如愿捧杯。上周六的女单决赛,世界第一克服内心的波动,并且顶住了对手的强势反扑,最终以6-3 6-7(4) 6-3艰难击败前任球后卡·普利斯科娃,从而斩获职业生涯的第二个大满贯单打冠军。

  这是命运的安排吗?澳大利亚名将相信是的,而她的朋友兼导师古拉贡也同样认为如此——过去的两周,这个名字出现的次数几乎和巴蒂自己的一样频繁。这位WTA名宿在澳大利亚的家中关注着同胞的一举一动,巴蒂的每一次反拍切削、每一次正手进攻都牵动着她的心。尽管决赛后半程战况激烈,但古拉贡始终坚信她的后辈会通过考验。“我从始至终都抱着这样的想法,我认为她会赢,”古拉贡说道,“这是属于她的时刻。我相信她会得到命运的垂青。”

  “我是一名来自新南威尔士州威拉德朱里部落(Wiradjuri)的女性,她同样是原住民的骄傲。多棒的庆祝方式啊,这不仅是我在温网第一次夺冠的50周年纪念,也正值我们国家的原住民文化纪念节(NAIDOC Week)之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节日。我知道很多澳大利亚人都为她开心,都十分爱戴她,我也相信在庆典期间,过去和现在的长老们脸上也都挂着灿烂的笑容。”

  对巴蒂而言,在全英俱乐部的两周无疑像是梦幻的童话故事。她身上穿的是为了庆祝和致敬古拉贡在1971年首夺温网而独家定制的战袍,而十年前,15岁的巴蒂也在这里突破性夺得温网青少年组冠军。

  “艾什对我来说就像是个小妹妹一样,是我的家人,”古拉贡说道,“我认为我们都是这样看待彼此的。她在法网拿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这非常神奇,法网也是我的第一个大满贯。那是1971年,我后来还拿到了温网。我当时特别激动,因为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巴蒂在青少年时期的大获成功让她频频登上澳大利亚的各大报刊,也将生性内向的澳大利亚姑娘暴露在了聚光灯之下。一夜之间,她从前途光明的青少年选手变成了澳大利亚网球的希望之星。随着期待而来的巨大压力,再加上长期在外征战的煎熬,这些都促使巴蒂在2014到2016赛季远离赛场。

  她在2016年的草地赛季回归,最初是从ITF巡回赛打起。在复出的第二站诺丁汉,她输给了皮隆科娃。一周之后,排名只有第335位的巴蒂在温网资格赛第二轮折戟。很难想象,这些才发生在五年之前。

  2017年是她重返网坛的第一个完整赛季,自那以来,巴蒂已经赢下了12座单打冠军,数量多于全体WTA球员,而且她同期的胜率达到76.2%,仅次于小威廉姆斯排在第二位。她在今年温网顶住了萨巴伦卡对球后宝座的冲击,世界第一周数也进入连续第77周的计算,这项数据在WTA历史上排在第九位。

  去年巴蒂因为疫情休战了11个月,但复赛之后她也延续了2019赛季末勇夺资生堂·深圳WTA年终总决赛冠军的强势表现。这个赛季她已经有四个冠军入账,总战绩达到35胜6负,冠军数量和胜场数都位居第一。当被问及在古拉贡首夺温网50周年纪念之际捧起玫瑰露水盘是怎样的心情时,巴蒂哽咽着答道:“我希望我让伊凡妮感到骄傲。”说完这句话,她不得不退后一步,让自己冷静下来。

  “她当然是的,”古拉贡说道,“从我第一次见到艾什的时候,我就已经为她感到骄傲了。当时她应该只有十来岁,在打澳网,罗杰和我停下来看了一会儿。有一分她展现出了非常全面的技术,切削、截击、高压样样都有。我们两个同时转向了对方,我心想,她会成为我们的下一个冠军。看看她现在的成就吧。梦想成真。这是我最近给她发的一条消息。梦想确实变成了现实,对我们都是。”

  巴蒂在夺冠后接受了WTA Insider的专访,除了谈到温网前在努力恢复身体之外,也解释了为何过去的两周在她看来“非常可怕”。

  WTA Insider:在新闻发布会上,你透露之前的髋伤比想象中的更加严重,具体到了哪种程度只有你的团队内部才知道。你说这是“两个月的伤”,那么如果你早知道的话,你会不会退赛呢?

  巴蒂:我认为这肯定会分散我的注意力,也许还会带来一些恐惧的感觉,因为你不知道会发生什么。这可能也是一种安慰剂的效应吧,我不断告诉自己,我感觉很好,我准备好了,准备好了,准备好了。我试着挑战极限,我的团队努力拉住我,跟我说再等等,没关系的,再给它一点时间。

  他们帮我扛下了这些压力,这也是为什么他们是最好的团队,因为他们知道怎么做对我最好,无论是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是单纯的一个人而言。因为我觉得,相比运动员的身份,作为一个人来说,我可能很难接受这个事实。所以我认为过去三四周发生的一切都很不可思议。回想法网开赛前两天的情况,再看看现在,完全是天壤之别。

  WTA Insider:距离你拿到温网青少年组冠军整整过了10年。那次捧杯让你成为了聚光灯下的焦点,也促使你踏上了这段旅程。回到一切开始的地方,赢下这个冠军,你有什么感触?

  巴蒂:非常可怕。我觉得过去10年是一段不可思议的旅程。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走进全英俱乐部的经历。哪想到10年之后……我不敢相信现在发生的一切。这是一个完整的闭环。

  我和我的团队、和最亲近的人、和多年来始终了解我的人一起分享种种艰难的时刻,经历一些美好的时光。他们知道网球为我带来了什么,知道这项运动为我的成长创造了怎样的机会,无论是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是作为一个人来说。我认为能真正地享受它,让它沉淀下来,这还需要一定的时间。但是我完全不会着急,不会试着加速这个过程。

  WTA Insider:你刚刚用了“可怕”这个词,为什么呢?

  巴蒂:我花了很长时间才有勇气说出这是我最大的目标,是我职业生涯最大的梦想。一旦大声说出来,你就会感到恐惧,担心自己做不到,害怕你可能永远没办法实现这个目标,这个梦想。

  过去的两周我们都在经历这样的心情,感觉时间有时候走得很快,有时候却是静止不动。想想过去的72小时里发生了怎样的变化,速度之快真的令人惊叹。总而言之,这种可怕的感觉源于内心深处恐惧和勇气之间的落差。

  WTA Insider:过去的10年里,我采访过你很多次了,听到你说出这些雄心壮志的确让我非常惊讶。你通常会把它们藏在心里,不会暴露聚光灯之下。而且这还是伊凡妮温网首冠50周年纪念,穿着定制的战袍来致敬导师也吸引了人们的目光。我得说,我十分惊讶。这些都会带来压力。

  巴蒂:关于这个啊,这可能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脚吧,多少有一些。过去的18个月里,我们都有这样的打算,就是以伊凡妮的裙子为灵感设计一款战袍,最终能够完成并且推出这一身,除了以她的扇形裙设计的战袍之外还有配套的运动服,这只是我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去年年中的时候,我终于能够大声说出我的梦想了。

  到了温网前的倒数第二周,我被伤病的乌云笼罩,不确定自己能否上场。我心想,我只是想穿上这身战袍,想体验和享受这一切。因为这是我做这件事背后的想法和动力,那就是享受它带来的乐趣。命运真是不可思议,这是伊凡妮夺冠50周年纪念,距离我在青少年赛场夺冠刚好过了10年。这种命中注定的感觉就像是当时在法网一样。

  WTA Insider:你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到命中注定,说自己相信命运,说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有原因的。那么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呢?这两周对你来说就像是故事当中的情节,我很好奇你是否思考过这个问题。

  巴蒂:这就是人生的旅程吧,是我们每天都会问自己的问题:“为什么?”好奇是人类的天性,大家都在努力寻找那个“为什么”,想知道你为什么充满激情,想知道这个为什么对你如此重要。

  我认为这个不断发掘的过程是我最享受的事情。能够持续地探求,接受一切可能发生的事情,错了对了都没有关系。但是要知道,任何结果都不会定义我这个人,不会定义我的价值。这是付出和收获的意义所在,你的自我价值体现在寻找“为什么”的过程,而不是这个“为什么”的答案。我在沿途能够闻到花香,微笑着体验生活的乐趣,可以放松心情,享受这段人生的旅程,这是我学到的东西,也是我现在的生活准则。

  WTA国际女子网球协会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