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坂直美|幸福顶点也是痛苦开始 牺牲自己保全自己

大坂直美|幸福顶点也是痛苦开始 牺牲自己保全自己
2021年06月01日 11:35 新浪体育

  今天凌晨,大坂直美宣布退出法网!这个女孩儿做出了一个看上去有点突然,但其实已经有了先兆的决定。按照目前的态势,退赛可能是大坂直美能做出的最合适的选择。

  心态崩了 退就退吧

  大坂直美自曝自2018年美网之后一直饱受抑郁症困扰,而这时她刚刚首夺大满贯,正是人生起飞的时刻。功成名就、名利双收,但也是在这个时候对于高涨的期待和关注,一直保持着的平衡心态崩溃了。

  作为日本最当红的体育明星,大坂直美退出法网,今天一早就占据了日本各大媒体的头条。大坂直美离开的不只是罗兰-加洛斯,她还表示会暂别巡回赛,日媒担忧会对即将开始的温网和7月的东京奥运会有很大影响。

  27日,大坂直美曾发声,“我觉得运动员们的心理健康状态被忽视了。我不想出现在怀疑自己的人面前”,表明了不参加赛后发布会的意向。30日的第一场比赛胜利后,大坂直美虽然接受了现场采访,但是没有按照预告出席赛后媒体见面会,因此被罚款15000美元,而且被告知如果今后继续违反规定,可能会被取消比赛资格,甚至是四大满贯比赛资格。

  大坂直美对此表示难以理解,很愤怒,因为没人理解她。自从2018年斩获美网冠军开始,大坂直美逐渐成为了日本体育的代言人,但现在奥运会临近,她的状态让人担忧,日媒表示现在的她需要专注于心理治疗,等待完全康复。

  幸福顶点 也是痛苦开始

  七届大满贯冠军美国名将大威在社交媒体回复了大坂直美“我为你感到非常自豪。请珍惜自己!”牙买加短跑名宿博尔特也鼓励了大坂直美。

  大威的妹妹小威也谈了对大坂直美退出法网的看法,“我也曾经参加过很多令人焦虑不安的新闻发布会,那些时刻真的很难,但是这让我变成了更强大的人。我对她感同身受,我真想给她一个拥抱!我也曾和她处在同样的处境。我们性格不一样,人和人不一样,处理问题的方式也不同。就让她按照她的方式吧,我只能这么说,她已经在她能力范围内做到最好了。”

  是的,没有钢铁一般强大的心态,小威不会坚持到年近40岁还在打拼。产后大满贯0冠,但小威依然没有言退,性格决定命运,这始网坛女皇与他人最大的不同吧。宠爱自己,不宠溺自己,这是门学问,大坂直美显然还没入门!一次次与裁判发生冲突之后,小威知道自己没有特权。

  日本的《报知体育》提到,2018年美网夺冠对大坂直美来说是幸福的顶点,也是痛苦的开始。大坂直美的出现让整个网球界沸腾,她回到日本后媒体蜂拥而至。《报知体育》认为,在迅速走红之后,大坂直美的各种问题也随之而来,先是与带她腾飞的教练萨沙-巴金分道扬镳,强调自己的幸福度更重要。和詹金斯短暂合作之后也宣布结束。

  去年夏天,大坂直美在美网比赛中戴着写有不同名字的黑色口罩,以反对黑人歧视的姿态出现,并最终夺得了冠军,七场比赛用了七个不同名字的口罩。《报知体育》认为,大坂直美除了球场上的实力之外,还确立了自己作为意见领袖的地位。大坂直美在2021年2月,年收入已经达到了60亿日元。大坂直美已经是顶级女性体育明星,这点毋庸置疑。

  规则不容挑战 媒体无良

  可能有人会说为什么组委会一定硬要逼大坂直美参加发布会呢?其实发布会不是罪魁祸首,而是那些在发布会上提出尖酸刻薄问题的记者才是元凶,不专业、不尊重运动员、漠视运动员的心理健康,这些才是导致大坂直美做出退赛决定,甚至可能是让她罹患抑郁症的因素。

  传统和规则是必须要遵守的,这方面法网也好,四大满贯组委会也好,确实没有必要为大坂直美开特例,如果运动员都以各自的理由不参加赛后新闻发布会,那赛事本身又是什么。毕竟都是百年赛事,四大满贯赛事也是见多识广。事情发生之后发表联合声明,一方面是关心大坂直美的健康问题,但也强调一旦继续拒绝媒体采访,可能被取消比赛资格、禁赛。是的,规则面前,没有特例。该关心关心,该处罚处罚。参加和出席新闻发布会是球员的责任和义务。

  疑滥用同情心?滥用抑郁症?

  在大坂直美自曝抑郁症之后,曾被质疑滥用同情心,滥用抑郁症。对此大坂直美的回应是“我没有”!大坂直美强调,自己很内向,在发布会的时候也有一些记者很善良(此处可以看成有些不善良)。作为一个公众人物,回答各种提问,其实是需要胆量的,压力确实很大。大坂直美说,等时机成熟,我还是非常愿意和巡回赛一起,讨论怎么做才是对球员、媒体和球迷最好的。那也只能等着这个还很年轻的选手早日归来了。

  罗兰-加洛斯,大坂直美今年的征程在这里只有5天,从赛前宣布拒绝参加发布会到后来被罚款、再到退赛。有些运动员应付采访有“套路”,不管来的是什么问题,都照样推手般挡回去,这是一种能力,但这样的运动员也是最让记者头疼的,因为实在太没料了。但这很安全。有些运动员是情商超高,不管什么问题都能回答的让人满意,滴水不漏。不仅不会让人说是套路,还能保持热度,这是本事。但显然,大坂直美并不属于这两种。

  也有人说,如果这是硬地大满贯,大坂直美可能不会选择退赛,毕竟这不是她所擅长的场地类型。这世界上没有人是真正的感同身受,因为每个人都是不同的个体,具体原因可能也只有大坂直美自己知道了。压倒你的最后一棵稻草可能就是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

  心无争斗,自然万事平和。但日日与豪强为伴,独善其身谈何容易。保持平常心是门大智慧,大满贯得主也好,意见领袖也罢,大坂直美从登上顶峰的那一刻开始就已经注定了不平凡。正如网球记者张奔斗所言“以牺牲自己的方式,保全了自己。”

  也好!

  (汀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