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冠就是大满贯!19岁新星复制海宁13年前一壮举

首冠就是大满贯!19岁新星复制海宁13年前一壮举
2020年10月11日 15:09 新浪体育

  法国,巴黎 -  当地时间10月10日,2020赛季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单决赛圆满落幕。来自波兰的青少年选手斯瓦泰克以6-4 6-1完胜新科澳网冠军肯宁,一黑到底成功捧杯。

  19岁的小将在七场比赛当中保持着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每场最多只丢掉五局。面对4号种子,她在第二盘打出连下六局的攻击波,耗时1小时24分钟结束战斗,也成为波兰网球历史上的首位大满贯单打冠军。

  此役过后,19岁的斯维亚泰克成为2007年的海宁后首位未失一盘夺得法网女单冠军的球员、1992年的塞莱斯后最年轻的法网女单冠军、1988年的格拉芙后夺法网冠军之路上所丟局数最少的球员 。

  相比之下肯宁的大赛经验无疑更加丰富,她年初就在澳网斩获大满贯首冠。21岁的美国姑娘在今年法网四次和对手打到决胜盘,不过在半决赛凭借出色的表现直落两届温网冠军科维托娃,带着今年16胜1负的大满贯战绩打进自己的第一个红土决赛。

  斯瓦泰克在第一轮便挑落了2019年赛会亚军万卓索娃,第四轮更是横扫复仇去年法网击败自己的前冠军哈勒普,随后1/4决赛和半决赛轻取两位资格赛黑马特雷维桑和波多罗斯卡,以仅丢23局的强势发挥打进争冠战。她也成为1994年皮尔斯之后首进大满贯决赛道路上丢局数量最少的球员——当时法国名将仅丢10局,最终获得法网亚军。

  肯宁和斯瓦泰克此前唯一一次交手就在罗兰加洛斯,不过那还是2016年青少年组的比赛,当时斯瓦泰克直落两盘取胜,成功打进八强。今天波兰姑娘开场势如破竹,在前15分里面包揽了12分,很快建立起3-0的领先。

  世界第六刚开始没能适应菲利普·夏蒂埃球场的阴阳场,也在对手持续不断的进攻下举步维艰,但她还是想方设法站稳了脚跟,也逐渐用落点很深的回球来向斯瓦泰克施加压力,同样连赢三局将比分追到3-3平。

  接下来两局演变成了马拉松大战,波兰小将经过将近10分钟的拉锯再度破发得手——她在第三个破发点的多拍对抗中笑到最后——随即迎来了自己的发球胜盘局。

  肯宁成功地化解了一个盘点,也看到了回破的希望。她紧接着轰出一记反拍接发制胜分——斯瓦泰克试图救球但拍子不慎脱手——双方由此回到了同一起跑线。

  作为2012年温网拉德万斯卡之后首位跻身大满贯决赛的波兰女将,年轻的斯瓦泰克展现出了远远超越年龄的成熟心态。她很快凭借强有力的接发又带出了两个盘点,而这次没有浪费机会,在相持当中等到了对手反拍回球出界,耗时53分钟先拔头筹。

  双方在第二盘上来交换了一个发球局,斯瓦泰克开足火力,很快彻底夺过了主动权。肯宁在中途申请医疗暂停离场进行治疗,但回来后没能扭转局面。波兰小将连轰制胜分,转眼已经将优势扩大到了5-1。

  随着一次发球直接得分,斯瓦泰克拿到了今天的第一个冠军点。她没有出现任何情绪波动,用最后一记正拍制胜分直接锁定胜局。

  从技术统计来看,斯瓦泰克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她全场总共有25记制胜分入账,出现17次非受迫性失误,拿到九个破发点兑现了六个。她在对手的发球局里赢下了60%的分数,第二盘仅仅让肯宁拿到10分。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