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网回顾|2008年伊万诺维奇夺冠 并登顶世界第一

法网回顾|2008年伊万诺维奇夺冠 并登顶世界第一
2020年06月06日 08:31 新浪体育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08年,伊万诺维奇在法网夺得职业生涯首个大满贯,同时登顶世界第一。

  回顾:伊万诺维奇的第一个法网决赛还没有真正开始就已经结束。

  不过那依旧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19岁的伊万诺维奇成为首位杀入大满贯争冠战的塞尔维亚选手——比德约科维奇首夺大满贯还要早将近一年。然而在2007年,年轻的伊万诺维奇还是被这样的大场面震慑到束手束脚:她的紧张情绪在场上暴露无遗,面对世界第一海宁仅仅拿到三局。比利时名将最终以6-1 6-2横扫对手,加冕法网三连冠。

  “我上来就很紧张,”伊万诺维奇赛后告诉媒体,“我完全没有办法控制自己的发球,她很好地利用了这一点。”

  一年后重返法网,塞尔维亚姑娘已然成为了巡回赛中的主要威胁。伊万诺维奇年初在澳网杀入决赛,紧接着在印第安维尔斯站连克斯齐亚沃尼、兹沃娜列娃、世界第四扬科维奇和世界第三库兹涅佐娃,斩获职业生涯第三个WTA一级赛冠军。

  不过随着法网临近,一个突如其来的变故震惊了整个网坛:世界第一海宁,法网无可置疑的夺冠热门,宣布正式退役。她同时要求将自己的名字移出世界排名,因此造成的多米诺效应对顶尖梯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莎拉波娃取代海宁成为世界第一,但一场No.1争夺战也将在法网上演:世界第二伊万诺维奇是候选人之一,不过她需要打进决赛才能登顶。

  伊万诺维奇很快证明了自己是球后宝座当之无愧的有力竞争者:她一路过关斩将,以不失一盘的完美战绩杀入半决赛。她在第三轮淘汰了沃兹尼亚奇,第四轮送双蛋血洗塞特科夫斯卡,紧接着在1/4决赛轻松击败了10号种子施耐德。

  挡在伊万诺维奇和她第二个大满贯决赛——以及女子网坛头把交椅——之间的最后障碍是一张熟悉的面孔:她的同胞扬科维奇,后者渴望为印第安维尔斯站的失利复仇。这场内战的赌注还有世界第一的排名:塞尔维亚双姝均保留登顶希望,这场半决赛也成为了关键一役。

  比赛全程跌宕起伏,扬科维奇开场3-0抢占先机,但伊万诺维奇在接下来的18分里面包揽16分,后来居上拔得头筹。扬科维奇迅速重振旗鼓,打出一波连下七局的小高潮,不仅扳平了大比分,也在决胜盘建立起2-0的领先。伊万诺维奇被激发出了斗志,频频用标志性的握拳为自己打气,最终流转了3-4落后的不利局面,凭借一连串的制胜分以6-4 3-6 6-4锁定胜局。

  意义:比赛结束后,伊万诺维奇完全沉浸在重返法网决赛的喜悦中,登顶世界第一的消息一度令她难以置信。世界第一之争在这两周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版头条,但看上去赛前没有人告知伊万诺维奇她距离球后宝座只有一胜之遥。

  “成为世界第一是我的梦想,如今美梦成真,”伊万诺维奇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惊喜,因为我完全专注在比赛上面。这是一项伟大的成就,我感到非常骄傲。这种感觉还是不太真实,因为下周一才会正式宣布。我想等到那个时候,我们一定会好好庆祝一番。”

  不过在那之前还有决赛,伊万诺维奇的对手是俄罗斯猛女萨芬娜。相比半决赛的惊险刺激,这场争冠战几乎呈现了一边倒的局面:伊万诺维奇凭借强势的发挥以6-4 6-3取得完胜,也成为了苏珊朗格伦杯的新任主人。

  令人惊喜的是,不久前刚刚退役的海宁现身颁奖仪式,为伊万诺维奇颁发冠军奖杯——一年前,海宁在同一片场地击败塞尔维亚人夺冠,这仿佛是一道命中注定的轮回。

  “很高兴我能将冷静的心态保持到比赛结束,”伊万诺维奇说道,“去年的决赛是一次很好的学习经历。我感到非常开心,无法用言语来描述现在的心情。赢得大满贯是我从小的梦想,实现这个目标令我激动万分。”

  法网夺冠后,伊万诺维奇成为了女子网坛顶尖梯队的中流砥柱。不过世界第一的全新身份和媒体的高度关注一度让她不堪重负,接下来几年她也饱受伤病困扰。塞尔维亚人在球后宝座上停留了12周,但接下来参加的17站大满贯都打进八强。伊万诺维奇在2016年底宣布退役,名下总共有15座单打冠军。

  虽然伊万诺维奇的在位时间相当短暂,但她的崛起预示着塞尔维亚网球即将迎来新的辉煌:就像伊万诺维奇杀入2007年法网决赛激励德约科维奇同年打进美网争冠战一样,后者在2008年澳网捧杯的壮举也为伊万诺维奇接下来的法网之行带来了坚定的信念。德约科维奇在2011年成为ATP世界第一,至今已经将17座大满贯冠军收归名下。在贝尔格莱德战火纷飞的年代,这对儿时伙伴曾把一个空游泳池当作临时球场一起训练,而现在他们联手引领了塞尔维亚的网球浪潮。

  (文/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