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00年皮尔斯在本土大满贯折桂 成法网双冠王

回顾|2000年皮尔斯在本土大满贯折桂 成法网双冠王
2020年06月02日 12:51 新浪体育

  欢迎进入罗兰加洛斯时间,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20年法网赛场上的一些难忘瞬间。在盘点过查尔斯顿、斯图加特、马德里和罗马站的经典对决之后,我们将目光投向了红土赛季的核心——法国网球公开赛。2000年,法国名将皮尔斯在本土大满贯折桂,同时,她还搭档辛吉斯问鼎女双冠军。

  回顾:1994年,19岁的皮尔斯以强势的表现杀入职业生涯的第一个法网决赛,前六场比赛加起来仅仅丢掉了10局。半决赛,她只用了77分钟便以6-2 6-2横扫当时的世界第一格拉芙,后者在接受采访时叹息道:“我根本无能为力。”

  尽管那时的皮尔斯看上去战无不胜,但她依旧是一个因为担心颁奖仪式而在决赛前彻夜无眠的青少年选手——这位在加拿大出生、在美国长大的年轻女孩将在家乡观众面前用法语致辞。不知道是因为疲劳、压力还是欠缺经验,皮尔斯最终输给了桑切斯·维卡里奥。尽管她六个月后实现复仇并在澳网捧杯,但对法国姑娘而言,巴黎很长一段时间依旧是她可望不可及的梦想。

  然而随着新世纪的到来,皮尔斯的状态同样焕然一新。她以查尔斯顿站冠军开启泥地征程——决赛仅丢一局横扫桑切斯·维卡里奥——重返罗兰加洛斯时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最终如愿捧起了梦寐以求的苏珊朗格伦杯,成为1967年杜尔之后首位在本土大满贯折桂的法国女将。

  她在2000年法网第一周的比赛里面复制了六年前的神勇表现,前四场对决加起来一共丢掉了13局。和塞莱斯的1/4决赛是皮尔斯在晋级道路上面对的第一场考验——两位球员都是力量派的代表人物,共同助力开创了女子网球的新时代。但有意思的是,人们对这场三盘激战印象最深的不是暴力对攻,而是一次灵感所致的即兴表演:皮尔斯追到对手的凌空抽击,在跃起的过程中打出了一记漂亮的胯下制胜分。最终法国人以4-6 6-3 6-4实现逆转,锁定了一个四强席位。

  在半决赛等待她的是世界第一辛吉斯,两人还搭档赢下了那一年的法网女双冠军。辛吉斯在交手记录中以10胜5负领先,她也渴望能弥补去年法网决赛负于格拉芙的遗憾。但这次皮尔斯克服了第二盘的波动和决胜盘全身抽筋的不利局面,距离自己的梦想只有一步之遥。

  和六年前令皮尔斯恐惧的噩梦完全不同,这次的法网决赛自始至终都是一场盛大的狂欢:抛硬币挑边的时候,皮尔斯就在镜头前露出了标志性的笑容。在和马丁内斯激战两盘之后,法国姑娘用重炮般的发球锁定胜局,紧接着兴奋地举起了双臂。

  意义:当日杜尔现身颁奖仪式,亲手将冠军奖杯交给了自己的继任者,不过皮尔斯的梦幻之旅还没有就此终结。第二天,她和辛吉斯在女双决赛中联手击败帕斯奎尔/苏亚雷斯,一举包揽双冠。

  “那种感觉和记忆依旧鲜活,”她在一次名人堂直播节目中说道,“已经过去了20年,想想真的不可思议。我简直不敢相信!”

  2001年,背伤阻碍了皮尔斯踏上卫冕之旅,她大半个赛季都高挂免战牌。2002年,法国名将花了很长时间才重新提升排名。

  2005年,状态复苏的皮尔斯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法网决赛,再一次惊艳网坛。尽管她在争冠战中输给了手感火热的海宁,但还是将回春势头贯穿了整个赛季:她在温网杀入八强后输给了最终的冠军大威廉姆斯,紧接着在连克海宁、毛瑞斯莫和德门蒂耶娃打进第一个美网决赛。

  皮尔斯在2006年迎来谢幕战,去年夏天正式入驻国际网球名人堂。作为WTA传奇名宿,她依旧是活跃在巡回赛中的常客,利用自己广博的网球知识在WTA年终总决赛中担任解说。

  (WTA)

皮尔斯法网夺冠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