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5马德里:小威廉姆斯救赛点险胜阿扎伦卡

回顾|2015马德里:小威廉姆斯救赛点险胜阿扎伦卡
2020年05月05日 20:45 新浪体育

  欢迎来到红土专栏,WTA官网将带你回顾过去五年红土赛季最令人难忘的对决。本周我们将为你盘点马德里站的五场经典大战,首先来看2015年第三轮,小威廉姆斯挽救三赛点险胜阿扎伦卡,强势挺进八强。

  晋级道路:进入2015年红土赛季前,小威廉姆斯可谓势不可挡,她在上一年的美网夺得了个人第18座大满贯奖杯,使她与埃弗特和纳芙拉蒂洛娃并列历史第四。随后,她在新加坡拿下第五座WTA年终总决赛冠军。进入2015年,她在澳网收获了职业生涯的第19座大满贯奖杯,并在迈阿密完成了第二次三连冠伟业。

  与此同时,小威的对手阿扎伦卡正在努力恢复巅峰状态。在2014年,白俄罗斯人受到脚伤的反复困扰,并且无缘红土赛季。而在9月份东京站输给伊万诺维奇后,阿扎伦卡决定提前结束赛季。

  回归赛场后,阿扎伦卡似乎已经准备好重返巅峰,她在澳网击败沃兹尼亚奇和斯蒂文斯,在多哈站击败科贝尔、斯维托利娜、沃兹尼亚奇和大威廉姆斯。马德里站前,阿扎伦卡的世界排名也从二月份的低至第50位攀升至第31位。

  不过,阿扎伦卡似乎无法稳定地保持良好状态。她在澳网第四轮输给齐布尔科娃,在多哈站决赛憾负萨法洛娃。同时,白俄罗斯人在布里斯班站首轮浪费两个赛点不敌普利斯科娃,在印第安维尔斯站第三轮两盘不敌莎拉波娃,以及在迈阿密站经过双抢七输给佩内塔。

  在马德里站晋级路上,阿扎伦卡在首轮以6-3 7-5力克16号种子大威廉姆斯,并直落两盘以6-3 6-3击败汤姆贾诺维奇。随后,她时隔16个月首次迎战小威。在这场比赛前,两人曾多次交手,小威以压倒性的14胜3负战绩遥遥领先。

  比赛过程:这场重量级的对决从开局便十分激烈,两人互不相让。双方在第一盘发球状态甚佳,没有出现过破发点。在这种情况下,抢七不可避免。一开始阿扎伦卡表现得更犀利,很快以5-1领先。但小威廉姆斯顽强反击,连续拿下阿扎伦卡的发球分,以7-6(5)先下一城。

  进入第二盘,美国人丝毫没有放松的迹象,她在阿扎伦卡的发球局持续施压,并且取得了本场比赛的首次破发,以3-2领先。不过,阿扎伦卡并没有轻易言败,她随即取得回破,将比分扳平至3-3。在接下来的比赛中,阿扎伦卡乘胜追击,在第8局再度取得破发,并在保发后以6-3扳回一城。

  比赛进入决胜盘更加激烈,小威在丢掉第二盘后及时调整状态,开局便以love game破发,建立起2-0的领先优势。不过阿扎伦卡顽强抵抗,多次取得破发,并在4-5落后时挽救一记赛点,随后以6-5取得领先。在白俄罗斯人的发球胜赛局,她一度以40-0领先,手握三个赛点,不过小威惊人地挽救赛点,并将比赛又一次拖入抢七。

  在抢七局,小威的表现无懈可击,她仅让对手拿到1分,总耗时2小时44分钟以7-6(5) 3-6 7-6(1)锁定胜局。全场比赛,小威共轰出13记ace和49记制胜分。

  球员声音:在赛后,阿扎伦卡对自己的表现表示满意:“我觉得自己在这段时间里逐渐走向正轨,这是个不断改进和进步的过程。我感觉每一次比赛后自己都变得越来越好。我认为今天唯一令人遗憾的是比赛结果。”

  威廉姆斯则对自己的表现不太满意:“我错过了很多轻松的击球……这对我来说有点沮丧,我知道我本可以打得更好,打出更好的击球。”

  同时,小威也对阿扎伦卡表示称赞:“她尝试了很多新打法……我觉得她能打出很多记ace球。”

  小威也谈到了在决胜盘背水一战的心态:“在那一刻,你没有什么可失去的,你只是专心打球,希望带着尊严下场。我当时以0-40落后,也许有2%的机会能够赢球。在比赛的早些时候,我也获得一个赛点,所以我想,至少扳回一个,这样我们就扯平了。她当时手握三个赛点,我想至少扳回一个,从那一刻起,我就坚持不懈。”

  美国名将的努力最终得到了回报,不过她也表示自己需要做得更好:“我真的必须仔细想想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想想我能做些什么来让自己在下一场比赛中表现得更好。希望我不会再次面临这种处境。如果还是的话,希望我能再次度过难关。”

  比赛意义:小威廉姆斯随后杀进马德里站半决赛,但遇上了状态正佳的科维托娃,后者直落两盘以6-2 6-3结束了小威的27场连胜记录。尽管如此,小威廉姆斯还是克服了伤病等不利因素,在那一年第三次夺得法网冠军。

  事实上,2015赛季对小威来说意义重大,她在赢得当年的法网和温网后,不仅收获21座大满贯冠军,也完成了职业生涯第二次“塞蕾娜全满贯”的伟业。同时,小威廉姆斯以惊人的53胜3负的战绩完成那个赛季,并第五次成为女单年终世界第一。

  与此同时,阿扎伦卡的回归依然起伏不定。尽管这位前世界第一在马德里站与小威的比赛中表现甚佳,她在法网第三轮以及温网1/4决赛再度不敌对手,遭受又一轮的打击。而在武网第三轮比赛中,她在对阵孔塔时因大腿伤势复发被迫退出比赛,早早地结束亚洲赛季。

  然而,阿扎伦卡的坚持得到了回报,她在2016年初迎来复苏。白俄罗斯人在布里斯班站、印第安维尔斯站、和迈阿密站分别斩获冠军,排名重返TOP5。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