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15迈阿密赛小威苦战胜哈勒普 最终成八冠王

回顾|2015迈阿密赛小威苦战胜哈勒普 最终成八冠王
2020年03月31日 17:47 新浪体育

  欢迎来到阳光双赛专栏,WTA官网将带你一起回顾过去五年北美春季赛场上最令人难忘的瞬间。本周我们将为你盘点迈阿密站的经典对决,首先要回顾的是2015年小威廉姆斯对阵哈勒普的半决赛:美国人苦战三盘取胜,最终加冕历史性的迈阿密第八冠。

  晋级道路:小威廉姆斯在密歇根出生,但长期定居佛罗里达,迈阿密公开赛也成为了她的后花园。23届大满贯得主第一次打进迈阿密站决赛是和姐姐大威廉姆斯争冠,这也是姐妹二人第一次在决赛相遇。她于2002年夺得第一座迈阿密站冠军,晚些时候开启了第一轮“塞蕾娜全满贯”。小威廉姆斯接下来五次参加迈阿密站有四次成功捧杯,到了2015年,她在新一代竞争者的围剿之下向赛会第八冠发起冲击。

  “我跟她们听一样的音乐,”在拿自己和年轻一代选手比较时美国名将说道,“我尽量让自己跟上时代,比如说一些当下的流行词之类的,这方面我还是比较在行的。”

  当时小威廉姆斯手握2014年美网和2015年澳网冠军,第二轮“塞蕾娜全满贯”已经完成了一半。虽然她带着伤病疑云来到克雷顿公园——早些时候她因伤退出了印第安维尔斯站半决赛——却依旧是无可争议的冠军热门。

  小威廉姆斯作为头号种子亮相,以仅丢11局的完美发挥强势跻身八强,其中包括6-1 6-1横扫当时15岁的同胞小将贝丽斯。接下来的1/4决赛,她克服中途波动,经过三盘大战淘汰德国选手利斯基,第11次杀入迈阿密站四强。

  在半决赛等待她的是哈勒普。双方原本应在两周前的印第安维尔斯站半决赛交手,但小威廉姆斯因为膝伤退赛,保送罗马尼亚人不战而胜晋级。作为2014年法网亚军,哈勒普及时走出在年初澳网1/4决赛落败的阴霾,背靠背问鼎迪拜站和印第安维尔斯站——这是她的第一座强制顶级赛冠军——用令人印象深刻的表现重新开启2015赛季征程。

  哈勒普还带着另一重使命来到迈阿密:她将力争成为2005年克里斯特尔斯之后首位加冕“阳光双冠”女子球员。3号种子前四轮的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只在对阵前世界第七瓦伊迪索娃的比赛中丢掉了一盘。她在1/4决赛当中击败了斯蒂文斯,继2014总决赛后再度与小威廉姆斯狭路相逢。

  那是哈勒普首次入围年终盛会,她在小组赛阶段出乎意料地以6-0 6-2横扫小威廉姆斯。不过美国人在最后的决赛以6-3 6-0

  完美复仇,成功夺得第五座总决赛桂冠。

  “明天又是一次巨大的挑战,”她在赛前说道,“每一次和她交手都对我非常重要,我能从中学到很多东西。我必须把握机会,不去想自己能不能赢,打出自己的水准就行,看看在她面前能拿出怎样的发挥。”

  比赛进程:当日两人联手为中心场的观众送上了一场两个多小时的网球盛宴。虽然本土球迷人数众多,但罗马尼亚球迷标志性的呐喊丝毫不落下风。

  比赛伊始,哈勒普在对面的狂轰滥炸下用一记跑动中的正手惊艳全场,但小威廉姆斯不甘示弱,很快用一记正拍接发制胜分还以颜色,令当时担任解说的巴托丽高呼:‘这比哈勒普的发球还快!’美国人率先破发得手,晚些时候凭借一记反拍直线拿到盘点。

  虽然哈勒普化解了第一个,但小威廉姆斯没有气馁,很快创造了第二次机会,并且通过强势的正拍接发成功兑现,只用了32分钟便将首盘胜利收入囊中。

  第二盘双方都在自己的发球局里下了功夫,前八局场上没有出现任何破发点。哈勒普在3-4的时候小遇挑战但成功保发,随后趁对手松懈完成今天的第一次破发,这也成为了决定次盘归属的关键。

  小威廉姆斯突然落于下风,哈勒普乘胜追击,用一记精彩的正手侧身直线兑现盘点——这也是她第二盘的第一个制胜分——在罗马尼亚球迷的欢呼声中扳平了大比分。

  进入决胜盘,头号种子迅速重振旗鼓,不仅频频来到网前施压,也找回了发球和底线进攻的威力。一记反拍制胜分助力美国人完成第一次破发,没过多久她就建立起了5-2的领先。

  哈勒普不肯轻易缴枪,她破掉了对手的发球胜赛局,凭借顽强的抵抗化解了世界第一的攻势,将比分追到了5-5平。

  紧要关头,小威廉姆斯顶住压力顺利保发,距离胜利只有一局之差。哈勒普试图将比赛拖到抢七,但没能摆脱对手的纠缠,很快送出了三个赛点。最终美国人一记暴力的接发迫使哈勒普回球下网,小威廉姆斯又一次登上了迈阿密站的最高领奖台。

  球员声音:尽管在观众的眼里这场对决堪称经典,但自称完美主义者的小威廉姆斯却对自己的表现不甚满意。

  “相比上一场,我犯了太多错误,这是不该发生的,”她说,“我没能发挥出自己的最佳水准,这让我有些恼火。”

  “我的发球状态不怎么样,进球率只有40%,这并不是我的最高水平,这是让我感到挫败的地方。”

  事实上,因为膝伤的缘故,小威廉姆斯并没有充足的训练时间。就算过程不尽如人意,这样的结果还是值得庆贺。

  “我感觉自己是误打误撞进了决赛,虽然不知道怎么做到的,但我确实成功了。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不该太过沮丧,尽管我的确对自己的表现感到失望。我感觉自己就像是输了一样。”

  作为真正输掉的一方,哈勒普对自己的表现同样感到失望。不过乐观看来,至少她在这场三盘大战当中打出了如此接近的比分——这是双方自2011年以来第一次打到决胜盘的比赛。

  “我战斗到了最后一刻,这是让我感到欣慰的原因之一,我很接近。我看到了获胜的希望,能和她打到这个阶段。我最后有点儿累了,但这也正常,我已经打了太多场。”

  “没关系的,她本来就比我强,她是世界第一,她是塞蕾娜。我必须从这一站汲取积极的因素,然后继续前进。”

  比赛意义:接下来的决赛,小威廉姆斯直落两盘完胜纳瓦罗,如愿成为迈阿密八冠王,而这也是她最后一次在克雷顿公园捧杯——赛事于2019年迁至硬岩体育馆。她在2015赛季继续所向披靡,自2002年以来首次背靠背摘得法网和温网,也达成了第二轮塞蕾娜全满贯。她距离实现年度全满贯的壮举一度非常接近,但在美网半决赛意外折戟。

  这次迈阿密的相遇也为双方接下来一系列剑拔弩张的对决奠定了基础:两人在2016年美网和2019年澳网都打满三盘,后一场比赛罗马尼亚人作为世界第一出战。

  虽然哈勒普在上述对决中悉数落败,但她赢下了双方最近一次在去年温网的交锋。

  这是两人首次在大满贯决赛阶段相遇,哈勒普以6-2 6-2取得完胜。小威廉姆斯追平考特创下的大满贯24冠历史纪录的梦想再度搁浅,产后的首个大满贯冠军依旧遥遥无期。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