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盘点莎娃生涯:36个单打冠军 对阵前十取98胜

数据盘点莎娃生涯:36个单打冠军 对阵前十取98胜
2020年02月27日 20:20 新浪体育
莎娃 莎娃

  前世界第一、五届大满贯得主莎拉波娃在本周三宣布退役,今年澳网也成为了她的谢幕战。

  俄罗斯名将职业生涯硕果累累,WTA官网整理了一些最有意义的数据:

  21周位居世界第一:莎拉波娃于2005年8月22日第一次坐上女子网坛的头把交椅,她目前依旧是登顶时第五年轻的球员,排在辛吉斯、塞莱斯、奥斯丁和格拉芙之后。

  10个赛季年终排名前十:2004-08,2011-15(其中有九年年终排名进入前五)。

  59个决赛当中收获36个单打冠军:冠军数位居现役第三(仅次于小威廉姆斯和大威廉姆斯)、公开赛年代第15;名下还有三个双打冠军。

  从2003年到2015年,连续13个赛季至少有一个单打冠军入账:这项数据仅次于格拉芙、纳芙拉蒂诺娃和埃弗特。

  10次杀入大满贯决赛5次捧杯:2004年温网(决赛击败小威廉姆斯)、2006年美网(决赛击败海宁)、2008年澳网(决赛击败伊万诺维奇)、2012年法网(决赛击败埃拉尼,达成全满贯伟业)、2014年法网(决赛击败哈勒普)。在夺得温网冠军之后,莎拉波娃成为米斯金娜之后(2004年法网),第二位拥有大满贯头衔的俄罗斯女将。

  WTA年终总决赛单打冠军:2004年,总决赛首次移师洛杉矶,莎拉波娃在决赛击败小威廉姆斯夺冠;她职业生涯总共九次入围年终,也在2007和2012年两次获得亚军。

  奥运银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负于小威廉姆斯)。

  对阵世界前十收获98场胜利:其中包括七次击败时任世界第一;在2006年美网夺冠道路上,她在半决赛击败当时的世界第一毛瑞斯莫,在决赛击败当时的世界第二海宁。

  联合会杯高光时刻:在2008年首次代表俄罗斯出战,2011年、2012年和2015年均被提名,总共取得7胜1负的单打战绩;在2015年对阵捷克队的联杯决赛当中,莎拉波娃赢下了两场单打,但最终俄罗斯队以大比分2-3遗憾落败。

  总奖金达到38,777,962美元:位居历史第三(仅次于小威廉姆斯和大威廉姆斯)。

  职业生涯里程碑:第一场职业比赛 - 2001年ITF萨拉索塔站(美国佛罗里达州);WTA正赛首秀 - 2003年印第安维尔斯站(外卡);最后一座冠军 - 2017年天津公开赛。

  莎拉波娃在2003年东京站夺得职业生涯WTA单打首冠,一年后便将自己的名字永远写进了网球历史当中:2004年温网,年仅17岁的她在决赛击败小威廉姆斯,成为首位在全英俱乐部捧杯的俄罗斯女将。同一年,她在年终的舞台上又一次战胜小威廉姆斯,成为首位夺得总决赛冠军的俄罗斯选手。来年夏天,她更进一步,成为首位来自俄罗斯的女单世界第一。

  夺得2006年美网和2008年澳网冠军之后,莎拉波娃在2012年法网补上了最后一块拼图,成为公开赛年代第六位、历史上第十位实现全满贯伟业的女子球员。法网桂冠也助力她夺回球后宝座,第五次登顶世界第一。

  2014年,莎拉波娃将第二座法网冠军收入囊中,这也是她的第五个大满贯头衔。2003年到2015年期间,她每个赛季都至少有一个冠军入账,其中包括在印第安维尔斯站(2006、2013)、马德里站(2014)和中网(2015)夺魁。她也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赢得了一枚宝贵的银牌。

  莎拉波娃职业生涯后期在红土上大获成功,除了两座法网冠军和一座马德里站冠军之外,她还三次问鼎罗马站(2011-12、2015),并且连续三年加冕斯图加特站桂冠(2012-14)。

  莎拉波娃的稳定性和持久力为她带来了九次世界前五的年终排名,她总共有十个赛季年终排名位居前十。带着36座单打冠军、645胜171负的总战绩(胜率0.79)和38,777,962美元的总奖金,莎拉波娃正式告别职业网坛。

  “我对玛利亚在职业网球领域取得的杰出成就表示祝贺,”WTA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斯蒂夫·西蒙表示,“她达成了全满贯伟业,赢得36座WTA冠军,曾经拥有世界第一的排名,这些都反映了她对网球运动的投入和热情。全世界数百万球迷将会非常想念她,但我知道这对玛利亚来说也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新起点,她现在可以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商业拓展、慈善活动和其他业余爱好当中。今天她作为一位的真正冠军告别这项运动,我也期待她在未来的日子里大展宏图。”

(wta)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