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蔷发球底线全面开花 自信提升助其完美复仇

王蔷发球底线全面开花 自信提升助其完美复仇
2020年01月24日 13:29 新浪体育
王蔷 王蔷

  北京时间1月24日消息,在澳网女单第三轮的一场比赛中,中国选手王蔷6-4/6-7(2)/7-5击败23届大满贯得主小威廉姆斯,首次跻身澳网女单16强。从去年美网八强战只拿一局惨败给对手,到现在亲手苦战完成甜蜜的复仇,这四个月里王蔷究竟经历了什么呢?

  在赛后,现场的主持人也抛出了同样的疑问,因为在短时间里完成如此巨大的转变,在女子网坛堪称是一个奇迹,况且对手还是伟大的塞蕾娜·威廉姆斯。王蔷首先提到了自信,她说就算自己不相信可以击败对手,团队也相信她可以做到,也正是因为有了团队这个坚实的后盾,为王蔷制定了周密的战术计划,才让她今天在赛场上显得游刃有余信心十足。

  其实从前两盘来看,王蔷在场上一直处于主导地位,她很快便在第二盘拿到了发球胜赛局,然而所有人在面对小威时,特别是对于那些从来没有战胜过小威的人来说,发球胜赛局才是最难攻克的一个堡垒,是考验一个球员心理抗压能力的关键时刻,在这个时候很多人都是想赢而不敢赢。

  结果,第一次在小威身上拿到发球胜赛局的王蔷也没能闯过这一关口,她在这几局里明显有些手紧,最终让经验丰富的小威抓住机会将大比分扳平。面对这种时刻,大多数人在决胜盘里恐怕都会完全崩盘,而王蔷今天做得最好的一点就是,她没有受到第二盘被逆转的影响,在决胜盘依旧沉着冷静,完全打出了自己的水平。

  尤其是王蔷在自己发球局里的表现堪称完美,在压力巨大的决胜盘中,王蔷竟然没有送出一个破发点,她虽然不像小威那样能够不断砸出ace,但她的落点分布却让小威吃尽了苦头,频频送出低级失误。正是因为自己在发球局里稳如泰山,才让王蔷有机会在对手的发球局里伺机而动。相比之下,小威今天的发球却不尽如人意,而王蔷也抓住了机会,她在接发球时尽可能将球打深,极大地化解了小威在发球力量方面的优势。

  除了发球和接发之外,王蔷今天在底线相持中也做得无懈可击,面对底线上移动迟缓的小威,王蔷尽可能地将球打向两条边线,逼得小威很多时候只能望球兴叹。无论是正手还是反手,王蔷今天的两条直线都打得风生水起,相比之下,小威却因为移动的劣势而始终打不开角度,往往打向中路却正中王蔷的下怀。

  总体来说,这是一场从技战术到心理的全方位胜利,相信通过这一场胜利,不但会让王蔷的信心得到极大的提升,也会对让她的整个技战术体系上升到一个新的高度。(Ethan)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