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波多:纳达尔需提防小德冲击 澳网费纳失意非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2日12:1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文/Pete Bodo

  一如既往,纳达尔和费德勒再次成为大满贯结束后热议的对象。不过在墨尔本的混战结束后,关于他们的讨论不是两人再次会师决赛;也不是两人继续积累自己的大满贯冠军数目;更不是什么“拉法满贯”或者费德勒的拨乱反正。这一次我们有些新料可以一说,就正如一些经验丰富的记者说:狗咬人不是新闻,但如果人咬狗的话....。.

  自从萨芬在2005年澳网决赛击败休伊特,赢得百年澳网的冠军后,今年墨尔本的决赛还是近六年来首次没有费德勒或者纳达尔的身影。我相信这样的情况在将来会更频繁的出现,这并不是我主观上希望出现的改变,或者有更火爆的话题可以讨论。而是对于男子网坛其他顶尖好手来说,这会给他们一个公平的机会竞逐大满贯冠军。

  首先谈谈纳达尔,如果他一直都在说实话,那么在过去8项大满贯赛事中他至少有5项是受伤病困扰的。但事实上他唯一退出的一届赛事是2009年的温布尔登。其实在ATP如此高强度的竞争下,很难量化球员身上究竟遭遇了多少伤病,但在某种程度上,球员必须忽视伤病带来的困扰而继续征战。我在这里讨论纳达尔的事例时提出这一点,是因为西班牙人放佛将他的受伤-大满贯形成了一种模式。这对纳达尔的未来或者运动寿命而言,都不是乐观的因素。

  费德勒的情况则更加简单易明,他在经历着每个名成利就的运动员毕竟的阶段。他已经29岁了,在这个年纪里对荣誉的向往也不再像从前那么渴望了;在竞争激烈的网坛里,他的内心也希望能得到更多喘息的机会;而且双脚的移动也开始力不从心了。这些症状都可以从他最近的表现看出来——自2003年起,他首次在连续四项大满贯赛事中一无所获——并非他打的很糟糕,又或者他受伤了,或者有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情影响这他。只是他真的有些力不从心了。

  德约科维奇在今年澳网打的很好,但也并非完美——他只是在半决赛上每盘的表现都更优于费德勒而已。这不是我们记忆中的瑞士球王、或者说就是不久前的费德勒。这个时候,费德勒必须有所改变,他需要更大胆的采取一些措施来延缓自己的状态下滑。即使最终结果仍不完美,但至少他竭尽全力了。对于德约科维奇的表现,我给予高度的评价。而且以小德在今年澳网的表现来看,纳达尔需要小心了。不仅是在大满贯赛场,还包括他世界排名第一的位置,都需要提防这个塞尔维亚人的冲击。

  因此我不相信今年的澳网只是一次“意外”,也不相信这个一月过后,一切都会恢复正常。在年中的罗兰-加洛斯,纳达尔也许可以轻松的实现卫冕,但这并不表示费纳当道仍是主旋律。我有这么一种感觉,我觉得2011是过度的一年。在这年结束后,男子网坛将会发生球迷一直害怕或者等待的巨变。而在今年澳网出现的一些结果,似乎提醒着我们马上要经历一番网球的疯狂时刻。

  (Mik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小德 波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