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赛场切勿随意鼓掌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01日15:15  新民晚报

  李娜生气了。因为观众不合时宜地嚷嚷,心直口快的她在比赛时要求“现场的中国人不要教我怎么打球”。

  郎平发火了。因为球员发球时,有观众在替补席后突然敲响锣鼓,她质问“为什么要在球员发球时干扰我们?”

  李娜的言论不必上纲上线,不合时宜的叫好声,换谁在现场比赛,都会被扰得心烦意乱。郎平的质问不无道理,观众的干扰,并非是文明观赛的行为。当体育赛事在职业化道路上发展时,球迷观赛的职业素养,也应一同提高。

  网球球迷不是不能说话,只是在比赛中突然冒出的一嗓子,谁听了都会哆嗦。早在2008年奥运会,李娜就冲着观众席惊天一吼“闭嘴”,当时,观众的高声欢呼,让李娜将一个高压球打出底线,没能将与萨芬娜的半决赛拖入决胜盘。

  斯诺克球迷不是不能拍照,只是不能打闪光灯,否则很容易影响选手打球的视线。闪光灯曾害过丁俊晖,在国内的某场比赛中,他在附身瞄球的时候,对面的闪光灯哗啦啦响成一片,造成了他的失误。奥沙利文对这方面的要求就非常苛刻,2007年世锦赛时,他曾经为了记者和观众的照相而拒绝比赛。

  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国际赛事在本土落地,让国内观众大饱眼福。斯诺克大师赛在上海这些年,安静观赛的礼仪,已被本土观众接受。网球大师赛的举办,让越来越多观众知道,该在何时鼓掌叫好。

  李娜、郎平的表达方式直接了当,在大脑保持高度紧张,却被干扰得心烦气躁时,甩出这样一句话,情有可原。但并非每一位运动员都会像李娜、郎平那样,心直口快地讲出自己的内心感受。在足球、篮球场上,屡屡出现球迷大骂球员的场景;球员也已不止一次利用微博等公众平台,用相似的语言回击球迷。

  无论你是否支持场上的选手,都请多一份理解;无论球迷的素质是否需要提高,请作为公众人物的体育明星多一份宽容。

  本报记者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