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娜寄语:成功不容易 高沈阳忧虑未来青黄不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31日11:34  上海青年报

  多少孩童因为神勇的李娜拿起网球拍?多少观众因为幽默的李娜成为网球迷?多少比赛因为国际化的李娜落户中国?在职业化程度最高的网球取得“试点成功”,李娜的范例会不会催生举国体制的大变革?李娜给中国网球、中国体育带来的影响,也许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见效的,让我们来听听李娜、网球圈内人士、圈外人士对中国网球、中国体育的期许。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

  李娜寄语“成功不容易”

  听说有几千万人观看了女单决赛,李娜没觉得有什么了不起:“中国那么多人呢,十几亿人有几千万看根本不算多,澳大利亚恨不得80%的人都看网球,这没法比。”

  李娜并不想夸大自己的贡献:“不知道,不确定,也许有点吧,可能会有些年轻队员或者小孩子看到了,给他们增加点信心,觉得将来自己也能做到或者做得更好。希望可以推动网球在中国的发展,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网球运动。”

  28岁的李娜大器晚成,她告诫“后浪”,选择网球要做好吃苦的准备:“作为职业球员,付出是一般人想象不到的。现在的报道都是说在你打好以后你得到了多少,但是并没有说你在达到这个目标之前是怎样付出的,所以容易给很多人一个误区,觉得他们挺容易的,其实当很多人问我最崇拜什么人的时候,我真的觉得每一名职业网球运动员都不容易。”

  “单飞”两年,李娜体悟很多:“原来在国家队不用担心很多事情,因为会为你安排好一切,机票、护照、请教练、订酒店,你只要去就好了,没有什么经济负担,也不用太担心打好打不好,第一轮输或者打到后面都会有奖金放到你口袋里。现在我有我的团队,所有团队的费用都是自己出,相对压力大一些。很多人说,哇!她这站拿了多少钱,并没有想到我要付出多少。如果第一轮输了,没有赚到奖金还要赔进去,但是这种压力也可以转化为动力。”

  孙晋芳笑言“网球腾飞”

  网管中心主任孙晋芳是“干一行、成一行”的典范,若没有她当年大胆让李娜、郑洁、彭帅去“单飞”,也就不会有如今这样丰硕的果实。孙晋芳是一位快人快语、与时俱进的大女人,在祝贺李娜的时候会说“挺给力嘛”,惹得李娜笑言:“她还知道‘给力’!”

  中国的网球人口达到800多万,网球学校这几年也在迅速增加,而李娜正是这座金字塔的塔尖,孙晋芳说:“李娜让中国网球腾飞起来了。相信她的表现会激励一大批青少年投入到网球项目,成为青少年的新一代偶像。网球在欧美是占统治地位的主流项目,我们中国能取得非常好的成绩非常不容易。2004年奥运会,李婷、孙甜甜取得奥运会双打冠军。这几年来,中国网球每年都有不同的纪录被刷新,中国网球迎来了第二个春天。”

  从2009年开始,网管中心让李娜、郑洁、彭帅等人选择自负盈亏的“单飞模式”,“单飞”的金花与网管中心有一个约定,“单飞”之后的个人收入上缴8%到12%给中心,孙晋芳透露:“有些金花没有按约定办事,李娜做得非常非常好,她完全按照网协的规定做。”

  孙晋芳表示,成绩并不全是“单飞”的功劳:“不能简单用‘单飞’来讲,只不过在发展的不同历史阶段,应该更遵循网球的规律,按职业化的规律去走。”

  高沈阳忧虑“青黄不接”

  虽然已经从网管中心副主任的位子上退下来,但高沈阳仍旧心系网球。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高沈阳欣喜地说:“我相信,在国际上,李娜的知名度已经超过了姚明和刘翔。在国际网坛,一个大满贯冠军的影响力要远远高出奥运会的冠军。”

  “现在我不得不佩服姑娘们当年的魄力,敢于舍弃旱涝保收,闯出了一条新路。”高沈阳为“单飞”的成果感到欣慰,但也心存疑虑,“李娜她们这批人成绩好,但不能掩盖网球苗子青黄不接的现实。我们的网球为什么不能像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和射击那样,一茬一茬的好苗子,用都用不完?”就像高沈阳所说,虽然李娜、郑洁、彭帅这几朵“老花”越来越棒,但身后的“小花”却“给不上力”,22岁的张帅还没有取得过一场大满贯单打正赛胜利,其他小花更是默默无闻,看不到冒尖的希望。

  高沈阳说:“要想让中国的网球有新的发展,就一定要借鉴李娜这一批队员成功的经验,就是在合适的时候要让他们走出去,真正与国际接轨,要让他们的翅膀硬起来。”

  大家说

  杨明有些项目可效法

  在广州亚运会期间掀起反思举国体制的新华社记者杨明,直言“欣赏李娜”:“李娜这次把西方人惊着了:1、中国运动员居然可以讲这么流利的英语!2、中国女选手居然可以文身刺青!3、中国人居然这么个性张扬和幽默!4、这个中国人怎么这样像我们西方人!充满人情味的李娜让世界转变着对中国人的看法,她是真正的国家形象大使!”

  “李娜虽然输了,但国际影响力超过许多奥运明星。她的英文很不错,比刘翔们强多了,放单飞后,女网金花们的表现证明,培养运动员完全可以走另外一条路。李娜接受西方记者采访说的都是真话、人话,充满个性和幽默,喜欢李娜。”杨明说出了自己的思考,“我不是鼓励文身,我儿子要想文身,我也不同意!但是,文身的并非都是坏人,脑门画国旗的并非都是好人。李娜以玫瑰文身纪念爱情,刻在胸口,很大胆、很感人。谁也没把李娜当神,关注她,是因为她具有的叛逆精神和独立人格,以及不寻常的路。”

  “李娜理直气壮地说自己是为奖金而战,大家都没意见,但刘翔就不敢这么说了。原因很简单:李娜现在自己是挣钱养自己,刘翔是国家养着,奖金只能自己拿一半。李娜等女网的成就说明放养效果不比圈养差,因为更符合人性。有些项目完全可以效法。”杨明说。

  黄健翔幸亏我们有李娜

  上周末,黄健翔微博的体育主题有两个——亚洲杯和澳网。他说:“在这样一个体育主题的周末,日本有亚洲杯冠军,幸亏我们有李娜。否则让我们中国体育爱好者情何以堪啊?再次感谢李娜!李娜最牛的,是微笑面对决赛的失利,像个胜利者,不,是真正的以胜利者的姿态,面对观众和自己的生活。李娜身上的文身也从此纠正了‘只有坏人流氓才文身’的潜在评判标准。中国人、中国运动员,从此可以大胆秀文身了。”

  对于李娜的个案成功,黄健翔说:“女子网球未来还会有更大规模的人才井喷,因为这样的项目适合家庭投入自行培养,如同斯诺克,目前全国有很多青少年在接受高水平的培训。另外中国女性的睾丸酮水平(决定人体运动力量的重要生理指标),不输给白人黑人和混血种人多少,优秀运动员完全可以匹敌,所以很多项目是女子先行。”

  李承鹏体育是一门艺术

  李承鹏在微博中说:“李娜的成功,证明的不是举国体制,而是体育科学训练,体育是一门艺术,不是靠拼,靠傻练,而是与国际接轨尊重运动规律。”

  李娜的赛后感言,让李承鹏感慨良多:“李娜和小克都感谢了赞助商,这值得管理体育的中国领导人注意:这很国际化,没有赞助商就没有职业体育,无法遵循职业体育规律,很久以来中国人无来由地把职业体育定位为唯一排他性的爱国主义上,爱国主义没错,但更得有更国际化的思路让自己核心化。李娜和小克都感谢丈夫,体育是以家族为单位凝聚一个社会的,不是以省、市、自治区的全运会代表团来凝聚,这里面有很深刻的社会生成原因。”

  对于李娜在比赛中抱怨中国观众干扰她,李承鹏调侃道:“对不起,李娜,他们把项目搞错了,把网球搞成足球或中国象棋了,足球不必说了,您看,人家下国际象棋时,双方再多观战也默而不语,中国象棋,在大街上,后面站队无数人,呈散兵队建制,大呼小叫,骂娘喊爹,下棋的没怎么着,看棋的打起来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娜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