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完胜费德勒让小德突破意志关卡 有望重塑3年前辉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9日18:53  新浪体育
赛前发布会小德再现搞怪一面赛前发布会小德再现搞怪一面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消息,周日墨尔本公园将迎来本届澳网的男单决赛,2008年的赛会冠军德约科维奇又一次站在了决赛赛场,这一次他会复制当年的辉煌吗?本届澳网发挥稳定、攻防兼备的塞尔维亚小天王的确有这个实力,但是对面所站的穆雷也并非等闲之辈,这样一场针尖与麦芒的较量注定悬念重重,想必也是精彩纷呈。

  2007年,德约科维奇在美网首次杀入大满贯决赛,那时的他锐气十足,但是经验和技术还相对不足,结果不敌费德勒收获一个亚军。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塞尔维亚人的胜利在随后的澳网中到来,他抓住费德勒饱受伤病影响状态不稳的机会,在纳达尔还无法称霸硬地的时候拿到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当然实力是辅佐他成功的最重要因素。

  澳网夺冠之后,德约科维奇的母亲曾经喊出“旧王已死,新王当立”,对于费德勒和纳达尔的不尊重让德约科维奇的母亲处在了风口浪尖,她的这番狂妄言论也给儿子引来了你不少争议。当然,德约科维奇不像是母亲所说的那样狂妄,但在夺冠之后也一度迷失,一些出位的行为褒贬不一,心态的失衡也导致他多次在关键时刻功亏一篑,“一满贯”头衔迟迟无法摆脱。

  2010年美网,德约科维奇又一次杀入大满贯决赛,虽然最终未能打破纳达尔的统治,但是却在半决赛中成功狙击了费德勒,这时的费德勒至少要比2008年澳网期间强大。尽管年终总决赛的表现不够完美,但之后他带领塞尔维亚创造历史--夺得戴维斯杯。虽然这不同于大满贯的胜利,但这个冠军让德约科维奇实现了另一次蜕变:他可以担负国家的压力,可以胜任民族英雄的角色。直白一点说:诺瓦克长大了!

  回顾本届澳网的晋级历程,德约科维奇可谓稳扎稳打,期间也遭遇一些波折,但是稳健的发挥和平和的心态帮助他走到了决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半决赛对阵费德勒一役。尽管同样是成功击败球王,但和去年的美网却有着本质的区别,塞尔维亚人面对费德勒敢果断出击,没有一丝胆怯,日渐成熟的心态让他可以完美发挥自己的技术,而不会在困难面前摇摆不定,所表现出来的坚韧意志更是得到了球迷、专家、媒体乃至对手的一致好评。可以说在德约科维奇击败费德勒的历次比赛中,这一场最为精彩。

  和穆雷的这场决赛可谓五五开。对阵双方彼此间十分了解,对冠军都有着极度的渴望,同时也背负着压力,历史交锋中德约科维奇也仅仅以4-3稍稍压倒对手。这场对决能否成就塞尔维亚小天王的第二个大满贯头衔?我们不得而知,毕竟竞技体育都要在赛场见高下。但有一点可以期盼:未来德约科维奇恐怕不再是费纳二人的配角,而是有可能独自撑起一盘天。即便最终未能在本届澳网称王,他在本届澳网的表现也清楚的向世人昭示,属于德约科维奇的第二个大满贯不会太遥远!

  (Simone)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澳大利亚网球公开赛专题 

更多关于 德约科维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