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之星

体育之星查询

热门人物:
奥运明星查询

体育之星 > 冰雪 > 姚滨

姚滨
姓名:姚滨 Yao Bin (中国)
籍贯:黑龙江哈尔滨 性别:男
生日:1957.4 项目:花样滑冰
职务:教练

  姚滨,男,哈尔滨市人,中共党员,国家级教练员。现任国家花样滑冰队总教练,兼双人滑主教练。中国第一代双人滑运动员。

  1970年至1984年哈尔滨市花样滑冰队运动员,曾三次获全国少年男子甲组冠军和连蝉五年全国双人滑冠军;

  80、81、82年三次参加世锦赛;

  83年为我国赢得首枚花样滑冰奖牌(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双人滑铜牌);

  84年参加冬奥会;

  84年9月任哈尔滨市花样滑冰队教练;

  86年至88年任国家队教练;

  87年7月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运动系;

  95年以来一直工作在国家队一线;

  1998年任全国花样滑冰教练委员会主任;

  1999年获全国跨世纪优秀中青年教练员、哈尔滨市特等劳模、中青年专家等称号;

  2002年全国花样滑冰教学大纲、教练员岗位培训大纲主编人员;

  2003全国体育突出贡献奖获得者,第七届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委员。

  自1986年首次建立国家队、担任双人滑教练工作以来,先后培养出20余名取得国内、国外各级比赛冠军的一大批优秀双人滑、单人滑选手,始终在一线担任国家队中坚力量和攻关任务,目前所训练的三对国家队主力选手是:

  申雪/赵宏博(主要成绩:1999、2000年两次世界大奖赛总决赛冠军、1999、2000年两次世界锦标赛亚军,2001世界锦标赛和2002年第十九届冬奥会铜牌,2002、2003年两届世界锦标赛冠军等。

  庞清/佟健(主要成绩:亚洲锦标赛冠军、世界大学生冬运会亚军、2002、2003四大洲锦标赛亚军,2002、2003世界锦标赛第五、四名等)

  张丹/张昊(主要成绩:青少年选手、2001年世界青少年大奖赛两站分站赛、总决赛、世界青少年锦标赛的大满贯冠军、2002年进入成年后就获第十九届冬奥会第十一名。2002、2003世界锦标赛第九、六名、2003年四大洲锦标赛铜牌等)

  特别是他在2002年任国家队总教练后、带领其队员又取得了大幅度的突破,不仅创造中国花样滑冰的历史:申雪/赵宏博连蝉世界冠军,还创造了世界花样滑冰的历史:由同一个教练同时训练的三对选手同时进入世界锦标赛前六名、并包揽了四大洲锦标赛的全部奖牌。

  花样滑冰的影响力,以她独具观赏价值的表现形式和极其深奥的艺术魅力,以及训练周期长、奖牌含金量高的特点,在国际体坛上远远超出了其它单纯的体育项目。欧、美大国在百年花样滑冰的历史中,几乎全部垄断了奖牌。然而我国仅在短短的时间里就培养出来以陈露、申雪、赵宏博为代表的一批世界顶级选手,使国际体坛对我国的花样滑冰不得不刮目相看。除举国体制的优势外,我们教练员的水平也得到了世界上的公认,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当属姚滨教练了,他是我们国家自己培养出来的最优秀的世界级教练员,在国际花样滑冰界中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为我国的体育和花样滑冰事业争得了荣誉。

相关新闻

相关图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点击查看
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按国家/地区检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