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延长跑鞋寿命?学会这7点帮你省钱

如何延长跑鞋寿命?学会这7点帮你省钱
2021年11月29日 11:21 新浪体育

  在跑圈里,描述跑鞋和跑者关系的表达方式有很多,或是“恋人”,或是“战友”。

  一双最适合的跑鞋,不仅能保护跑者的双脚,更能激发好状态。但如果不懂得如何细心呵护跑鞋,它们和跑者在一起的美好时光可能就会很短暂。

  更何况,如今的一些专业跑鞋价格都不便宜,动辄上千元——懂得如何保养跑鞋,能够帮助跑者们大大减少运动成本和开销。

  正因如此,美国跑步杂志《Runner’s World》邀请了最懂跑鞋的一群专家,分享了能够延长跑鞋寿命的七个诀窍。

  窍门一:摆鞋如存酒,千万别放车里

  将放鞋比作存酒,这是欧美跑圈里的一句老话了。这两者之间,也确实有一些关联。

  和存酒一样,跑鞋的存放也不可以受冻或者太热。如果跑鞋受冻,容易造成中底老化过快。除此之外,跑鞋也不能受到长时间的太阳直射。

  美国奥兰多一家跑鞋机构的负责人贝琪·休斯就通过跑者的反馈得出了一个结论,“受热和阳光直射会使跑鞋中底变干、收缩、变硬,从而降低耐久性和缓冲性能。”

  这也是为什么,跑鞋专家们不建议跑者将鞋子放在车上。因为这可能让跑鞋因为车内的高温或者湿冷,严重损坏跑鞋中底,降低跑鞋的耐用性和缓冲性。

  窍门二:足够空间,避免挤压

  跑鞋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包裹性。国际跑鞋品牌New Balance的经理克莱尔·伍德建议:“不要把靴子或其他笨重的鞋子压在跑鞋上面。跑鞋鞋面是柔韧的,很容易被挤压磨损,那么功能性会大打折扣。”

  窍门三:干燥有方

  一场比赛结束后,你会发现跑鞋从内到外都是湿的。跑鞋清洗或湿掉后,应该拿出鞋垫,用报纸塞在潮湿的鞋内,使其干燥。

  Brooks产品经理耶娜·温格就提醒了一点——“潮湿的鞋子在自然风干的情况下容易收缩,所以把报纸塞进鞋子里有助于保持鞋子的形状。”

  “10分钟后,纸就不能够再吸水了,所以要换另一张报纸塞进鞋里。”

  窍门四:穿脱跑鞋从解开鞋带开始

  保持跑鞋长寿的秘诀常常藏在细节里,甚至连脱鞋的一个动作都有影响。

  一位资深跑鞋专家就强调,“要耐心解开鞋带脱掉鞋子,而不是用脚直接踢掉鞋子。”

  除此之外,穿鞋时也不要把脚硬塞进跑鞋里,同样是先解开鞋带,然后穿鞋。如果强行穿鞋,很容易增加跑鞋的拉扯,鞋跟的位置容易被挤压或损坏,影响跑鞋的包裹性和稳定性。

  窍门五:跑鞋也要休息

  参加完一次长距离比赛之后,最好让跑鞋休息48小时,因为泡沫材料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弹性。

  光是注意这一点,很多跑者的跑鞋就可以至少延长160公里的“寿命”。

  窍门六:记录跑鞋里程,定期更换

  有些跑鞋从外表是看不出能否继续穿着的。如果你记不住某一双鞋子跑了多少距离,那就把你开始穿鞋的日期写在鞋的两侧,以估计总里程。

  一般跑鞋的最大使用极限是800公里,但因为训练情况、身高体重、跑鞋磨蚀程度不同,跑鞋的极限公里数也会不同,有些鞋子可能只穿了500公里就需要更换。

  窍门七:手工清洗

  “永远不要把鞋子放进洗衣机或烘干机里。”这是很多制鞋匠和跑鞋专家都反复强调的一点。

  “跑鞋上的纺织布料和功能材料经受不住激烈的机器清洗和烘干。你也可以买一些婴儿湿巾来清洁,或者用一点肥皂放在刷子上,擦掉你不小心弄脏的地方。”

  清洗鞋垫时,可以用海绵或者是软毛刷来清洁,注意不要用洗衣机或者是烘干机清洁鞋垫,否则很可能会破坏鞋底材质的功能。

  附:跑鞋的合理分类使用原则

  新鞋:避震性最好,用于你超过15公里以上的,天气晴好的日子训练穿。

  半旧的鞋:服役超过500公里以上,避震性缩减了,可用于10公里以下的训练。

  旧鞋:已经超过800公里跑量。可用于下雨天训练,这样你跑完就不用刷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马拉松跑步跑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