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马拉松到越野跑 我们忽略了什么?

从马拉松到越野跑 我们忽略了什么?
2021年07月08日 11:59 新浪体育

  “路跑优则越野”,这似乎是跑圈不少人都信奉的一句话,但是,这句话真的正确吗?从路跑到越野的跨界,很多人似乎忽略了什么。

  cr:百度图片

  的确,如果你有路跑基础,越野进步会快一些。但是由路跑转向越野的跑者,很多人往往都存在一个问题——安全知识不够。而直接从其他户外项目过渡到玩越野的人,相对来说,野外应变能力和安全意识会强很多,尽管他们在速度方面的表现可能会差一点。

  如果你恰好是一名从路跑转向越野的入门选手,并且为自己的速度优势暗自窃喜,那需要注意一点:缺乏安全意识是一个更为致命的问题,这个问题往往被路跑选手们忽略,这也是我们今天谈论这个话题的原因。

  越野跑在我国还是一项年轻的运动,就算在整个世界范围内也是如此,但是我们存在的问题似乎要更多一点。

  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我们国家,马拉松运动是近几年才爆发式地增长的,而越野跑是跟着城市马拉松火起来的一个项目。这就导致了我们目前在参与越野跑的这批选手,很大一部分是从路跑转变过来的。

  有更多的人开始亲近山林,领略大自然的魅力,这本来是一件好事。但是路跑选手养成的一些固有观念,却大大增加了他们越野的风险,比如:对装备认识不足。

  和越野跑相比,城市马拉松路况较为简单,天气状况也更加稳定,一双跑鞋、一件短T、再加一条短裤就能站上赛道。而且在路跑圈里,装备党非常容易遭到鄙视,有人说:“在路跑比赛中,装备越多越花哨就成绩越差,真正的大神都是极简主义者。”这句话是否正确我们暂且不谈。但越野跑从运动类别上来说,毕竟属于传统户外运动。既然是在户外,就有很多因素是不可预测的,比如说环境、天气等一些突发状况。

  长距离的越野赛,天气往往变化无常,尤其是一些南方赛事,比赛时下雨简直家常便饭。有很多新加入越野跑的选手,由于缺乏对越野装备的重要性的理解,穿着各种公路鞋在跑道打滑,在坡下上不去,在坡上下不来,导致各种堵车;而在赛道上长时间淋雨后的失温,更是成了安全完赛的一大障碍。

  越野跑是置身山野,在山里跑,视野更大,路况也具有更大的不确定性,可能遇到人工台阶,也可能遇到一路烂泥险滩,又可能淌水过荒原,甚至在沙漠戈壁上奔跑。

  越野跑比城市马拉松存在更大的风险,为了选手的安全考虑,越野赛组委会一般都会要求选手全程必须携带一些物品,如保温毯,急救包,弹性绷带、冲锋衣、救生哨等等。组委会可能会在赛前赛中赛后检查,强制装备的名单也一般会在比赛前公布,参加一场越野赛,务必把这些装备备齐。

  每次在装备上做足准备,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自己的安全,特别是赛事规定的强制装备。尤其在一些极限的越野赛事中,装备的重要性仅次于跑者的双脚。我们应当选择能够在寒冷、多风或雨水等特殊天气的赛道中,能提供真正保护的装备。

  目前,很多马拉松包括越野赛事都提供保姆式的补给,让跑友们一次性吃好喝好,比赛成了移动的流水席、合家欢的大party。我们不是要说这样不好,只是希望有更多从路跑到越野的跨界选手意识到,越野赛是不一样的。

  不同于城市马拉松5公里、有的甚至1.5公里就一个的补给点,越野赛往往10公里或者更长距离才有一个补给点。但在野外,首先得学会的就是自助,必要应急补给和急救包都要带上,内心首先不要过于指望别人能提供有效帮助。

  想要越野,我们要先问问自己:我的能力是否能够支撑自己去野?我会使用轨迹吗?能在迷路时判别方向吗?懂急救吗?对参赛线路的环境有了解和预判吗?

  (跑吧)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马拉松越野赛事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