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分段兔惹的祸 2020南京马拉松前4名成绩被取消

都是分段兔惹的祸 2020南京马拉松前4名成绩被取消
2021年07月08日 10:13 扬子晚报

  7月7日,一则消息引爆跑圈——2020南京马拉松前四名成绩被取消了!随即,记者登录了国际田联官网,通过查阅2020年南京马拉松(世界田联银标赛事)最终比赛成绩发现,彭建华、杨绍辉、多布杰以及陈天宇2020年南京马拉松上的成绩均为DQ(成绩被取消),第一名为西藏选手索朗才仁,其成绩为2:12:13,而根据此前国内公布的成绩,索朗才仁仅仅为第五名。

  为什么会被取消成绩?为此,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采访了江苏省田径队一位资深教练,他遗憾地告诉记者:都是“分段兔”惹的祸。

  “分段兔”助力,南马跑出的好成绩

  2020年南京马拉松是去年全国唯一一场马拉松锦标赛以及东京奥运会马拉松达标赛,吸引了包括12名中国马拉松国家队队员在内的大量精英选手。最终,2020年南京马拉松中国选手的成绩让跑圈为之一振,彭建华、杨绍辉、多布杰以及陈天宇都跑进了2:10:00,彭建华和杨绍辉更是跑进了2:09:00。

  如此好成绩为何会被国际田联取消?一位资深田径教练告诉记者,都是“分段兔”惹的祸。“尽管国际田联并未就此事做出解释,但我想应该是这个原因。”

  “去年南马比赛中采用的是‘分段兔’,也就是几名兔子轮番上阵,这是不被国际田联允许的。”这位资深教练告诉记者,这样的领跑违反了国际田联路跑规则,规则中明确指出,“比赛组织者安排的配速员是真正的竞争者。他们必须与所有运动员一起开始比赛,必须记录在参赛名单中,与其他国际精英运动员一样计时,如果他们完成了比赛,他们必须被官方正式排名。”

  一般来说,精英选手的兔子需要用怎样的配速领跑,赛前都会和运动员沟通,比赛中,兔子起到领跑,破风,稳定配速的作用。马拉松的兔子都是和运动员一起出发,到达某个规定的距离(30公里左右)后,便可撤出赛道——完成任务。如果状态好,则可以继续跑完。这也就是我们看到有些兔子夺冠的原因。

  “南马的领跑兔子一共有3人,全部来自于云南队,并且是轮换领跑的,最后的那位兔子其实是从32公里开始领跑的。也正是因为这样,一直处在第一集团的四人才会被取消成绩。”资深教练说。

  基普乔格破2时也是用了“分段兔”

  这位资深教练向记者介绍,2019年基普乔格在奥地利维也纳完成破2计划时也是用的“分段兔”。“基普乔格当时创纪录地用了41位兔子,其中包括美国长跑名将切里莫、埃塞俄比亚新锐巴尔加、欧洲半马纪录保持者万德斯、美国1500米奥运会冠军森特罗维茨、日本万米名将村山纮太等知名运动员,他们轮番上场为基普乔格领跑和破风,所以那场比赛的成绩也不被世界田联所认可,更多是人类挑战自我极限的一次尝试。”

  “换个角度看,采用‘分段兔’也折射出国内缺乏好兔子的无奈。”这位资深教练表示,没有高水平兔子的本质是国内没有一批高水平的马拉松选手。

  “为了帮助国内顶尖选手创造尽可能优异的成绩,我们只能让二流选手跑短距离,这样把速度带起来,而二流选手又不可能以这种高速奔跑30公里,在跑完十几公里后必然面临掉速,这时就只能采用车轮战,‘分段兔’的方式继续领跑优秀选手。”

  万幸的是,彭建华、杨绍辉、董国建、粟国雄靠着其它赛事成绩依然达标了奥运,南京马拉松的成绩取消,并不影响他们前往东京,代表中国参加东京奥运会。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黄啟元

马拉松南京南马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