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全运会马拉松参赛解读 需通过资格赛确定名额

陕西全运会马拉松参赛解读 需通过资格赛确定名额
2021年04月30日 16:06 新浪体育

  近日,国家体育总局公布《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田径项目竞赛规程》,广大跑友关注的陕西全运会马拉松决赛参赛办法,也应运而生。

  因为疫情推迟到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和陕西全运会罕见的在同一年举行,对于参加奥运会的六位中国马拉松选手,这也就意味着,两场最最重要的比赛,都将在下半年到来。

  本届陕西全运会,马拉松项目参赛办法,相较于上届天津全运会,最大的区别是从积分排名确定决赛名单,改为通过举办资格赛比出参赛人选。同时,必须通过体能测试合格。

  其他通过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决赛资格的这种参赛途径,相较于上届变化不大。

  除了入选奥运阵容的正选和替补选手,可以自动取得全运会决赛资格以外,还有谁能参加全运会马拉松?报名条件是什么?我们根据竞赛规程尝试来解答这些疑问,如解读不够准确,欢迎大家在留言区一起探讨。

  一、竞赛项目

  本届全运会只有马拉松个人单项,没有设置马拉松团体项目。

  二、运动员资格

  (一)符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运动员代表资格规定》(体竞字〔 2018 〕128 号的有关要求。(二)符合《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的通知》(体竞字〔 2019 〕121号)和《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四届运动会竞赛规程总则补充规定的通知》(体竞字〔 2020 〕168号)的有关规定。

  (三)符合《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配合做好全军专业体育力量调整改革工作的通知》 体竞字〔 2020 〕176号的有关规定。

  (四)运动员年龄:男子 50 公里竞走、马拉松项目参赛运动员年龄须为 20 周岁及以上( 2001年12月31日之前出生)。

  三、参加办法

  (一)体能准入符合《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运动员代表资格规定》(体竞字〔 2018 〕128 号的有关要求。所有参加决赛阶段的运动员须提前通过体能测试,总分达60分及以上方能获得准入资格。体能测试按项群统一组织,个别因机动或基数名额、资格排名调整的可另行安排。

  时间:2021年4月-6月参加人员:

  (1)所有按要求须参加资格赛的运动员;

  (2)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国家队内部体能测试成绩带入);

  (3)拟报名参加资格赛或决赛阶段接力项目、团体项目的运动员;

  (4)使用基数名额参加决赛阶段的运动员。

  (二)资格赛选拔符合资格赛参赛条件的运动员,需在资格赛中取得特定名次方可获得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

  马拉松项目资格赛:2021年6月13日。

  (1)2018- 2021年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冠军赛中,男、女马拉松最好成绩总排名前50名的运动员(东京奥运会达标的运动员不占排名);

  (2)没有(或只有1人)进入上述总排名运动员的单位,每个单位可另报男、女各 2 人(或补足男、女各 2 人),但其在2018- 2021年中马拉松最好成绩不得低于男子2:32:00 、女子 3:10:00 (一级运动员标准)的标准。

  (三)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决赛资格

  1。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参加东京奥运会接力项目的运动员所在单位继续联合组队组成的接力队。

  2.2019年田径世锦赛前 8 名的运动员。

  3.2018年亚运会冠军、洲际杯前 6 名、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个人前 8 名、团体前 6 名的运动员。

  4。运动员应服从国家队需要,参加奥运会资格赛、世界锦标赛或类似重大国际比赛的集训和参赛任务。因备战需要无法参加全运会资格赛的运动员,经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后可以直接参加决赛。(四)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代表队运动员直接获得决赛资格每项限报3人,接力项目限报1队,不参加团体项目。

  (五)决赛

  1。资格赛中,达到以下名次者将获得参加决赛的资格:马拉松项目排名前30者;

  2。径赛800米及以上项目前8名、其他场地项目前16名中,每名运动员只占1个录取名额参加全运会决赛。如1名100米运动员在2个或2个以上项目中排名前16名,则占其名次较优项目的名额。如名次相同则由中国田径协会抽签决定,另一项的名额由该项后续名次递补(按照资格赛的排名)。

  3。运动员报项办法

  (1)运动员只能报其参加了资格赛并通过选拔的项目(包括接力)。

  (2)所有个人项目,每单位每项目限报3人(参加国际比赛获得决赛资格的运动员除外)。

  (3)东京奥运会参赛运动员,除主项外可兼报两个副项(含团体项目)。

  (4)2018年亚运会冠军、洲际杯前6名、世界竞走团体锦标赛个人前8名、团体前6名、2019年田径世锦赛前8名、入选东京奥运会的替补运动员(如接力、竞走项目等),除主项外可兼报一个副项(含团体项目)。

  四、竞赛办法

  进入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的运动员,根据需要应承担国家任务,如借故不承担,或在东京奥运会比赛期间消极参赛的,将取消其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1、全运会是体制内比赛

  通过研读128和121号文件,中国内地公民,只有在规定时间内注册成为运动员,符合注册的相关规定,且年满20周岁,才有可能代表某个单位参加全运会马拉松,现今很多活跃在体制外选手是不能参加的,也可以说全运会马拉松还是个体制内的比赛,和以前没有变化。

  2体能测试60分以上准入

  
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首次引入体能准入制度,参加资格赛的选手和奥运正选、替补选手,都必须通过体能测试达标60分及以上。马拉松体能标准如下:

  相较于去年全国锦标赛,本届全运会田径项目的体能测试方法和标准,都做出了不小改动,马拉松项目取消了较有争议的柔韧性等测试项目。从部分运动员反馈来看,对于有一定专业水平的精英选手来说,60分以上难度并不大。

  3兰州马拉松为资格赛

  
6月13日的兰州马拉松作为资格赛,是大多数选手必须要参加的一场比赛,但资格赛也是有一定门槛的。 2018-2021这个时间段内,除去奥运达标选手的成绩(男子组:多布杰、董国建、杨绍辉、彭建华、陈天宇、粟国雄;女子组:李芷萱、何引丽、李丹、金铭铭、白丽、潘银丽、张德顺、张美霞、旦吉、夏雨雨、史立莹),其他选手在锦标赛和冠军赛的成绩总排名,必须进入前50,才能参加资格赛。

  “东京奥运会达标的运动员不占排名”也意味着“东京奥运会达标的运动员”中没有入选奥运正选和替补阵容的,可以直接参加资格赛。 “东京奥运会达标的运动员”,对于马拉松项目来说应该是包含成绩达标和名次达标运动员,我们暂且把名次达标运动员张美霞、旦吉、夏雨雨也算进去。

  以2019年为例,全国马拉松锦标赛和冠军赛包括:徐州、杨凌、秦皇岛、六盘水、衡水、宜昌、南京、合肥和北京。 假设某个代表队马拉松实力稍弱,没人或者只有一名选手进入最好成绩排名前50名,也可以选派一共最多2名运动员参加资格赛,前提是成绩在2018-2021男子达到232,女子达到310。

  因为有奥运会比赛任务,所以马拉松正选和替补运动员都不需要参加资格赛,可以直接参加奥运会之后举行的全运会马拉松决赛。

  港澳地区运动员,可以不用参加资格赛,直接晋级决赛,也无需参加体能测试。

  4资格赛前30名进决赛

  
资格赛中马拉松项目前30名进入决赛。另外名次好,兼项可以少占名额。假设马拉松资格赛前八名中,有人在万米取得了更好的名次,比如多布杰马拉松资格赛取得第二名,万米资格赛取得第一名。那么马拉松项目他就不占名额,资格赛第31名递补晋级决赛。 假设马拉松资格赛前八名中,有人在其他项目资格赛取得一样的名次,比如多布杰马拉松资格赛第一、万米资格赛第一。那么抽签来决定占用哪个项目的名额。

  假设马拉松资格赛前八名中,没有人在其他项目取得更好的名次,那么前30名晋级决赛。 还有一种情况是某代表队有多人排名资格赛前30名,则最多只能有3人晋级决赛,不包括奥运正选和替补选手。

  兼项对于国内马拉松选手来说很普遍,有些人要兼项场地10000米和5000米等项目,除了奥运正选和替补选手,其他人兼项都必须通过资格赛选拔。除了奥运正选和替补选手,每个单位最多可以报3个通过资格赛选拔的选手,参加马拉松决赛。

  奥运正选选手可以兼报两个副项 ,比如江西彭建华,云南张德顺,辽宁白丽等,都无需参加资格赛,最多可以参加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三个项目,并且不占用名额。 奥运替补队员史立莹和粟国雄,可以兼报一个副项,最多可以参加包括马拉松在内的两个项目,无需参加资格赛,并且不占用名额。

  5奥运全运 全力以赴

  “进入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的运动员,根据需要应承担国家任务,如借故不承担,或在东京奥运会比赛期间消极参赛的,将取消其参加第十四届全运会决赛资格。”

  最后这条是为了杜绝想在奥运会上保存实力、消极比赛,以便之后的全运会能争取到更好的名次和成绩这种情况发生。虽然这只是理论上可能出现的情况,不过还是相信我们的马拉松选手,能把国家荣誉放在第一位,在奥运赛场上全力拼搏。

  从马拉松奥运会选拔办法到全运会竞赛规程,可以看出中国田径在制度上的进步,希望下届全运会能像马拉松奥运选拔一样,全面开放体制外选手参与马拉松项目,让全国运动会真正成为全民有机会可以参与的运动盛会。

  (来源: 体坛风云路 )

马拉松陕西西安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