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小时07分创PB 川内优辉的十年逐梦

2小时07分创PB 川内优辉的十年逐梦
2021年03月03日 17:24 新浪体育

  2月的最后一天,大津市皇子山田径场琵琶湖马拉松赛终点。川内优辉带着他标志性的“痛苦面具”冲线……

  2小时07分27秒,时隔8年再次刷新PB。而这一天,距离川内踏入34周岁,只有5天。

  跑进208一直是川内优辉职业生涯追逐的目标,这颗种子在他23岁时种下,这一追逐,便是十年。

  从毕业没有任何一家实业团签约,到“日本最强公务员”,再到后来转为职业跑者,川内的故事是一个日本顶尖跑者中另类的故事。

  他的经历似乎也向大家诠释着一个道理,无论从事任何领域,不要忽视年轻时你心中种下的那颗种子的力量。

  十年逐梦,

  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的琵琶湖

  2021年琵琶湖马拉松精英赛是该赛事独立办赛的最后一届,在此之前已经办了76届,与东京马拉松、福冈马拉松并称日本三大马拉松赛事。成绩方面,这届比赛也给日本乃至世界带来惊喜,42人跑进210,15人跑进208,前13位选手全部PB。

  当世界的目光都投向25岁的铃木健吾刷新日本国家时,第十位冲线的川内优辉自己心里知道,他完成了一次对于自我的大突破,给了十年前自己一个答案。当我们再次看到熟悉的冲线表情后恍悟,欧,原来这里还有一个34岁的大叔。

  赛后川内优辉连续更新了3条社交状态,讲述自己十年追逐207大关的心路历程。

  “当我跑出2小时08分37秒时,那时我23岁。(2011年东京马拉松,第三名)从那时开始,我一直坚信我可以跑到207。我坚信这一点,并持续前行。花了10年时间,我终于实现了目标。

  一路上,我一度受伤,无法跑步。也曾想过放弃,但那是绝对不可能的。即便转为职业跑者后,我认为除非我跑到207,否则职业生涯不会结束。”

  “现在与十年前情况不同,尽管跑到了2小时07分,还是排在第十名。铃木跑到了204,我认为我们还是不在一个维度上。尽管如此,我仍为自己达成了十年来的梦想而高兴。”

  “能够跑到207的成绩,我流下了眼泪,我永远不会忘记今天的琵琶湖。”

  坎坷生涯路,

  从无实业团签约到最强公务员

  川内优辉不是日本普适意义上的职业跑者,但是也并非大众脑中青少年时期从未接受过系统训练的纯业余跑者。

  1987年3月,他出生于日本埼玉县,母亲本身就是一位田径高手,川内在这种环境的熏陶下小时候就开始跑步,中学时也是校队的一员。

  最终,川内没能靠体育特长进入心仪的大学,而是靠文化分考进了学习院大学。在那里,他遇到了教练津田诚一。和很多顶尖跑者一样,川内优辉也参加过箱根驿传,在大三和大四两年,他都出战第六区,分别以第六名和第三名完赛。

  成绩和表现不算亮眼,但熟悉日本长跑文化的朋友应该知道,能代表学校出战箱根,在长跑领域绝非等闲之辈。而箱根驿传除了为校争光,很大程度上也是各个跑者展示自己的舞台,让全国看到自己的机会。

  日本田径届的实业团模式给了顶尖运动员实现价值的渠道,大学毕业后代表各自企业出战,日常有着比较优渥的训练保障和薪资基础。

  无论是本土跑者还是外籍留学生,只要在箱根驿传或是其它高水平赛场表现突出,均有望被实力雄厚的实业团招至麾下。

  大四那年,川内除了有两届箱根的经历,还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马拉松。2小时19分25秒,首马便突破220。就是这样的履历,他毕业时却没能收到任何一家实业团的橄榄枝。

  后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了,他成为更多人口中的“最强公务员”。川内优辉的工作时间制约了他,无法像那些职业(专业)运动员一样每天安排出非常密集和规律的训练课。

  他只能在工作之余进行训练,每次出门比赛还要自掏腰包负责交通食宿,有时还需要向单位请假。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他代表国家参加了大邱世锦赛、莫斯科世锦赛、北京世锦赛等多次国际大赛。

  2018年雨中的波士顿,川内优辉第一个冲过终点。他戴着胜利桂冠,捧着奖杯,在久负盛名的波马成为30余年来又一个站上最高领奖台的日本人,在低温和大雨中不知道是哭还是笑。而那时,他是身份仍是一个普通公务员。

  2019年4月,川内辞去公务员职务,正式成为一名职业跑者。彼时他32岁,“我想搏一把”。

  “顶流跑者”川内

  带着痛苦面具的异类

  基普乔格冲线的标志是谜之微笑,莫-法拉冲线的标志是双手比心……如果非要给川内每次比赛的冲线贴个标签的话,应该就是“痛苦面具”了。

  不论是取得胜利或是发挥不佳,他似乎每次都是拼尽全力,以至于每次都是痛苦的表情。

  在川内的近几年的比赛哲学里,好像没有什么“拿不了前三最后几公里就放一放”,每次正式比赛他都是拼尽全力的表情,龇牙咧嘴,面目痛苦。

  最强公务员的标签让他在世界范围内都成为顶流,作为绝对严肃跑者的他,似乎又是个异类。

  非洲很多顶尖跑者一般每年只安排1-2场全马比赛,而且34岁的川内优辉如今完赛的全马已经不计其数,他还保持者一项惊人的吉尼斯纪录,算上最新的琵琶湖马拉松,累计101场马拉松跑进2小时20分。

  他时不时穿上西装征战赛道,时不时又Cos火影忍者比赛。在厚底跑鞋旋风已经刮了两三年的跑圈,他直到最近两场比赛前,都一直穿着传统的薄底竞速鞋出战。种种特性,他似乎都是个异类。

  诚然,34岁的川内优辉如今不是日本最顶尖的马拉松跑者,但作为顶流的他总能成为镜头焦点,他的故事曾经激励并且正在不断激励着日本国内外很多人。

  有人说,马拉松这个项目,10年时间提高了1分10秒,幅度太小了。可那又怎么样呢?

  目标的意义在于,当自己在一个阶段难以给努力赋予意义时,你还有方向;当某一次尝试后跌倒时,你不至于轻易找到放弃的理由。

  因为这个目标的监督者,是年轻时的自己。如果真的有时光隧道,当完成目标那一天,站在隧道那头记得向23岁的自己招招手,嘿,我做到了!

  (来源:98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