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坚持跑15公里!商洛65岁老人:跑步就像奋斗人生

每天坚持跑15公里!商洛65岁老人:跑步就像奋斗人生
2021年01月11日 09:34 新浪体育

  在商洛跑步圈里,有这样一位提起来就会竖起大拇指的老人,虽然已过花甲之年,却神采奕奕,活力四射。他坚持跑步近20年,勇于突破年龄的限制,挑战着很多年轻人不敢挑战的项目——马拉松,他就是彭文仲。

  每天坚持跑步15公里

  1月10日是三九的第三天,也是一年之中最寒冷的一段时间。早上六点,在这样一个天气寒冷的清晨,天还没亮就可以看到一个奔跑在丹江河畔的身影,65岁的彭文仲老人已经开始晨跑了。

  华商报记者在跑道边看到彭文仲老人时,他身着运动服装、保暖到位,刚刚结束15公里晨跑。彭文仲告诉记者,自己每天五点半起床,做好拉伸六点整出门跑步,结束后再次拉伸放松肌肉。

  “天气好的时候我基本是每天跑,进入冬季之后天气比较寒冷,因为年龄偏大,在亲戚朋友的建议下,我把跑步频率调整到两天一次。”彭文仲一边做拉伸一边说,“家里人一开始觉得我把跑步当娱乐活动。当我开始坚持一年四季都跑之后,他们就有些担心,不过我自己也很注意,每次跑步前都会做好热身,先慢慢跑再逐渐提速,加上经常量血压、心跳,家里人也就放心了。”

  为强身健体开始跑步

  彭文仲退休前在二龙山水库从事水力发电工作,退休以后觉得自己身体大不如前,为了强身健体,就接触尝试自行车、打羽毛球等运动。可这些运动都得约三五好友一起进行,不能保证每天的运动量,所以后来彭文仲就开始在还是砂石地面的老体育场跑步,一天跑10圈。

  在体育场跑了一段时间后,彭文仲将场地换到了有专业跑道的丹江公园,还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跑友。据彭文仲介绍,商洛目前有三个正规的跑步团,团员都比他年轻很多,大家交流时基本以昵称相称,他的昵称“仙鹅湖”在各跑团里,比他的大名知名度还要高。

  彭文仲说,他跑步之前血脂高、心跳快,每天需要吃两顿药控制血压。坚持跑步后,现在已经基本上把丹参片、阿司匹林之类的药停了,一两天吃半片药就可以控制血压,血脂血糖也降下来了,觉得身体越来越舒坦。

  63岁挑战马拉松

  坚持跑步多年的彭文仲老人,一直有个跑马拉松的想法,但由于没有经验所以不敢轻易尝试。

  “在加入跑团、认识跑友之前,我每天只跑五公里左右,和跑友们一起我逐渐突破自己,也慢慢接近可以跑马拉松的距离。”彭文仲说,在跑友们的鼓舞下,他开始备战马拉松。

  从下这个决定开始,彭文仲从原先的5公里,逐步突破了10公里、15公里、20公里,最后突破了半程马拉松的距离。

  2019年8月,63岁的彭文仲报名参加“商洛国际马拉松”,最终以2小时7分的成绩,安全、顺利地完成了自己的首次马拉松比赛。此后,他还分别参加了2020年的“劲酒健康跑中国商洛站”和“丹凤半程马拉松”比赛,并且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跑步已成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对于一个严肃跑者来说,自律和极简的生活是必须的,彭文仲就是这样一个自律、极简的跑者。他的跑鞋很简单,他的装备也很简单,他的跑步态度更是纯粹而严肃。

  “很多人说,坚持跑步的人个个都是狠角色。因为他们说一不二,定下今天跑10公里的目标就是10公里,定下20公里就是20公里,只会超越目标而不会放弃目标。”

  谈及跑步的意义,彭文仲说:“跑步就像奋斗人生一样,都需要付出坚持和努力,这已经成为了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未来我也会带着热爱一直跑下去!”

  作者/来源:二三里资讯

跑步马拉松跑者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