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龄20年膝盖从没伤过 骨科医生的私家跑步清单来了

跑龄20年膝盖从没伤过 骨科医生的私家跑步清单来了
2020年10月16日 10:53 新浪体育

  跑步到底伤不伤膝盖?关节不好,是不是就不能运动?浙二骨科医生蒋利锋用三个月时间翻了32万+的医学文献,找到答案——跑步对膝盖有好处。#点击查看小时新闻此前报道#

  看过这篇文章后,有人这么写道——

  蒋利锋不仅是浙二骨科关节组的医生,他同时也是一名资深的跑步爱好者,有着20年的跑龄。

  所以,记者和他的聊天更深了一步。记者给他抛了这样一个问题,既然跑步对膝盖有好处:“那么,作为一个爱跑步的骨科医生,你的跑步训练是怎么安排的?”

  骨科医生中少数的跑者之一

  记者接触过一些骨科医生,对于跑步,他们大多都持反对意见,但现在跑步运动这么火,记者想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身边的骨科医生爱跑步的多吗?”

  蒋利锋说,在骨科关节组喜欢跑步的医生确实不多,“在我们科室关节组20多个医生,喜欢登山、跑步的只有一两个,其他人更喜欢羽毛球、游泳等运动项目。

  蒋医生是一个深度跑步爱好者,“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我已经跑了20年了。”蒋利锋说,他的跑步生涯是从高一开始的,“当时因为学习压力大,高中那会儿,除了刮风下雨,每天的晚自习之后,我都会去操场上跑几圈。现在回头看看,当时就跑个1000米,量真的挺少的。”

  就这样,跑步成了蒋利锋的一种习惯,这个习惯他从高中坚持到了大学,一直到现在工作,“这些年,除了孩子刚出生后的头两年停了一段,其他时间我都没有停过。”蒋利锋说,他出差都会带上跑鞋,在当地跑一跑。

  今年下派到遂昌县人民医院(浙大二院遂昌分院)后,爱跑步的蒋利锋加入了遂昌当地的跑团,和当地的跑友一起运动,“那里空气好,真的很适合跑步,跑的比在杭州还多。”

  跑龄20年膝盖从来没伤过

  他是这样跑的……

  “跑了这么多年,你的膝盖伤过吗?”记者问起了跑步爱好者最关心的问题。

  蒋医生说,他从来没有因为跑步伤过膝盖。

  那么,作为一个跑步爱好者,蒋医生究竟是怎么跑的呢?

  “我不会天天跑,一个星期就跑2到3次,每次跑7-8公里。其实从量上说,每周跑2-3次已经足够了。”在和蒋医生聊天过程中,他反复提到的是,自我节制,这种节制表现在已经跑了20年步的他,完全有能力跑更远,跑步的频率也可以更高,但他没有那么做,“21公里的距离我肯定能跑得动,但普通人为了身体的健康,真没必要这么去跑。”

  他的这种节制,还体现在参赛数量上。

  一个跑步20年的老手,到目前为止参加的马拉松赛事数量并不多。他把奖牌拍了一张给记者,数量还不到十块,“我真正参加的比赛并不多,从2011年开始参加一些比赛,到现在加上线上马拉松,一共也就跑了十几场。”他说,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也就参加两场马拉松,项目是半程马拉松,“我从来不跑全程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对人的体能要求特别高,如果你的肌肉力量不足,21公里以后的后半程,纯粹是一种人体的惯性运动,这时候对关节的伤害会非常大。”

  手记:

  最近几年,跑步真的很热,平凡人中诞生的百公里大神也越来越多,刷跑量成了一种潮流。

  但流行的,未必就一定是健康的,在聊天中,蒋医生也提到了这样一个数字——“每次马拉松结束后的一两个礼拜,门诊中和跑步相关的膝盖伤病会增加30%左右。”

  所以,有关跑步,对于更多普通跑者来说,更应该时刻提醒自己的两个字是“克制”。

  对于跑步的量,蒋医生的建议是:

  1、没有进行过肌肉力量训练的初跑者最好先进行一段时间的肌肉力量训练再开始跑步。比如,压腿、静蹲等动作,这些动作能保护你的膝盖。

  2、初跑者可以从2公里、3公里的左右的距离进行尝试,一周进行2-3次跑步练习。

  3、一年之后,跑量可以增加到5-6公里,这样对关节的冲击比较小。

  4、挑战半程马拉松,我建议有2-3年跑龄之后再进行挑战。

  (钱江晚报)

跑步运动骨科

推荐阅读

阅读排行榜

体育视频

精彩图集

秒拍精选

新浪扶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