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女排悲壮的倔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7:26  深圳商报

  李剑南 专栏

  下一回再碰到韩国队,还会有这样的故事上演吗?

  海明威说,斗士可以被消灭,但是永远不会被打倒。这是硬汉的宣言,只是硬汉往往悲情。

  某种程度上,女排精神与海氏的硬汉精神有相通之处;其实,对于上过战场负过重伤、酷爱拳击与斗牛的海明威来说,硬汉精神与体育和战斗本就一脉相承。

  在刚刚闭幕的亚运会上,女排姑娘再次成为终场时,一身伤痕挺立赛场的那一个。之所以说“再次”,因为就是在本届亚运会上,这已经是中国女排第2次上演0比2落后再3比2逆转的传奇故事。两次充当“倒霉蛋”的都是韩国队。

  女排卫冕成功。乍看之下,中国女排比海明威笔下的老渔夫要幸运得多,没有被打倒,更没有被“消灭”,女排精神传承未绝,女排成色依旧闪闪金光。有记性好的,更是把6年前雅典那一幕拿出来比较,奥运决战,中国女排先失两局后逆转俄罗斯,夺回了失去20年的奥运冠军。

  然而,就算是兴致盎然援古附今者也知道,亚运会与奥运会是有差距的,韩国队与俄罗斯队是有差距的。顽强拼搏的精神永远没错,搏狮用全力,搏兔亦用全力,然而,搏狮与搏兔,“搏”得同样辛苦,要么是兔子练成狮子那么壮了,要么是猎人的能力下降。以亚运会上的情况看,显然不属于前者。

  下坡路上的身板依旧挺得笔直,用周立波的话讲,这是“腔调”,中国女排腔调未失,可是从0比2到3比2的传奇故事,仰赖勇气更少不了运气,伤元气的事,可一可二不可再三再四。

  下一回再碰到韩国队,还会有这样的故事上演吗?

  下一回碰到比韩国队更强的队,还会有这样的故事上演吗?

  周苏红以绝唱般的高亢音色完成了这场跌宕起伏的演出,而站在场边表情有些木讷的俞觉敏才让我们猛然惊觉,从袁伟民到郎平到陈忠和的女排名帅传承,其实已经断绝。名角勉力承起一台戏,观众依然彩声喧哗;只是,后台已经空了。

  (作者系深圳晚报记者,国内著名体育评论员)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0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