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董路:高洪波首战当学朱广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9年05月27日10:43  体坛周报

  高洪波在中国足球四大皆空、国家队排名跌至世界九十七位时执起教鞭,从某种层面上说类似“抄底”,短时间内,不论足协长官还是舆论球迷都还不会对其执教战绩有太过严苛的要求。高洪波因此有不小的机会可以迅速获得公众的好感,当然,做到这一点也需要一定的前提基础。

  尽管高家军刚刚集结,首场对德国队的热身赛又近在眼前,但我以为高洪波还是应当抽出一点时间去造访朱广沪,盖因至少有两点可以从前辈处获得宝贵经验——如何应对上任后的第一场比赛,以及如何对付德国队。

  不论朱广沪执教中国队的结局有多么不堪,必须承认,其曾有过相当不错的开始。4年前朱广沪以新中超冠军队主教练的身份入主国足,首场热身赛是在客场挑战欧洲劲旅西班牙,结果以0比3落败。不过恐怕朱广沪本人也始料不及,这样一个大比分的惨败,在国内非但没有招致讨伐,反而赢得了不少赞许。原因在于,在那场比赛中,中国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场上球员敢打敢拼,让国人依稀看到了国足复苏的希望。

  半年后,中国队客场挑战克林斯曼的德国队。最终以0比1失利,但却是“后米卢时代”至今7年来中国队最为精彩、技战术含量最高的一场比赛。朱广沪创造性排出5-3-1-1阵型,首先立足防守、加强中场拼抢,同时不放过任何一次反击机会,利用速度优势频频威胁对手球门;如果谢晖、孙祥临门一脚再精准一些的话,那天汉堡球场德国球迷针对德国队的嘘声随时可能演绎成愤怒吼声……

  如果29日对阵德国队的处子战中,高家军能展现当年朱家军首战西班牙的精神面貌,同时又能发挥当年朱家军挑战德国队的技术战术,即便比赛失利甚至大比分失利,高洪波依然可以被舆论视为“虽败犹荣”,从而坚实地迈出其执教国足的第一步。

  事实上让新组建的中国国家队在第一场比赛中不畏强手打出气势,并不是一件特别困难的事情;相比之下,如何在技战术方面有所表现倒是不小的考验;毕竟集训只有区区几天,高洪波不可能将执教思想完整灌输给球员。

  当然,在这种情况下高洪波依然可以通过一些细节显示自己的存在和作用,比如通过训练中的观察选择状态最好的11名球员组成首发阵容;比如凭借战术、阵型有的放矢的设计最大限度弥补劣势、发挥优势;还比如比赛中依据场上形势的变化实施准确的临场指挥等等。

  高洪波自然不希望重蹈朱广沪的覆辙,但别忘了,2005年朱广沪上任头7个月所走过的可是一条无比光明的道路——从3月首战西班牙的赢得赞许,到8月东亚四强赛的荣获冠军,再到10月客场勇战德国的满堂喝彩,如果高洪波想比朱广沪走得更远的话,在还剩下7个月的2009年,其真正需要的恰恰是走上朱广沪上任之初那道阶段性的“覆辙”。

  (董路)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专题:国足备战2011亚洲杯预选赛专题   董路专栏

更多关于 高洪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